首页 > 行业分析 > 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四)

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四)

日期:2008-6-23 14:16:32
介绍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高工(宗言恭)
 
 
. 电石炉气合成甲醇
 
图5 电石炉气合成甲醇工艺流程简图
 
 

    我国从挪威埃肯公司引进技术、国内合作制造的方式建设45Kt/a(变压容量为3X8500KVA)的密闭电石炉8台,主要采用五项先进技术,即密闭电石炉、中空电极、炉气干法净化、计算机控制和气烧石灰窑技术。由于炉气干法净化技术存在较大缺陷,不能长期稳定运行,致使气烧石灰窑也未能发挥作用外,密闭电石炉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是成功的,组合式把持器设备简单,操作方便,使用寿命长,这些都已经完全国产化。中国昊华集团的下花园电石厂和青海东胜化工有限公司对埃肯公司中空电极技术作为较大改进,效果良好。炉气回收干法净化系统经青海东胜化工有限公司改造后,多年来运行良好,炉气中粉尘含量小于50mg/Nm3,完全达到排放标准。因此埃肯型节能型密闭电石炉的几项技术在我国已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内蒙海吉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壹台原变压器容量为25500KVA的电石炉增容为30000KVA,生产能力由45Kt/a增至54Kt/a,运行情况良好。

    目前国际上电石炉有二种,一为开放炉,二为密闭炉。内燃式电石炉实际上是开放炉,因为副产炉气在炉内燃烧后排放在大气中,炉气不能加以利用。

    密闭电石炉生产一吨电石副产炉气400Nm3,热值为2800Kal/Nm3,相当于0.160吨标煤,炉气中CO含量高达85%左右。炉气可做燃料,如用于烧锅炉产生蒸汽并发电(浙江巨化电石有限公司和中国昊华集团下花园电石厂已有该装置,运行良好),亦可用于原料焦炭烘干和炉气烧石灰窑。近来年,随着碳一化工技术的发展,我国中氮企业合成气低压合成甲醇装置产业化已完全成熟,如果将炉气经干法净化,精制用于合成甲醇、二甲醚或合成丙烯酸等,遵照科学发展观实行综合利用走循经济之路,则可以变废为宝,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八台密闭电石炉可产电石约60万吨,副产炉气约2.4亿Nm3,可生产甲醇8.5万吨/年,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浙江巨化电石有限公司1台25500KVA国产化全密闭埃肯型电石炉已成功稳定运行15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密闭电石炉气率先用于烧锅炉产生蒸汽,并于2005年研究成功新型耐高温滤料进行炉气干法净化技术。

    同时,浙江巨化集团公司还将电石渣用于热电锅炉烟气脱硫和用于生产高标号水泥,掺加量约为20%左右。现在巨化正在筹建60万吨/年新型干法电石渣制水泥项目,已委托安微省合肥建材研究院设计,电石渣掺加量可达50%以上。

   浙江巨化热电厂的锅炉烟灰已全部被周边地区各水泥厂买去用于制水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