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三)

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三)

日期:2008-6-19 14:26:12
介绍几种电石乙炔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供参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高工(宗言恭)
 
 
三. 电石乙炔与醋酸合成的醋酸乙烯等产业链
 
图4  电石乙炔与醋酸合成的醋酸乙烯等产业链

    电石加水生成的乙炔与醋酸通过以活性炭为载体的醋酸锌催化剂,在常压、170~230℃下反应生成醋酸乙烯(VAc)。反应液经过粗分、精制、得成品醋酸乙烯。醋酸外购或由甲醇与CO羰基合成法制得。

    醋酸乙烯(VAc)是一种重要的单体。其化学结构中含有C=C不饱和双键,故极易发生聚合反应,通过自身聚合或与其它单体共聚,可以生成聚乙烯醇(P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乳物(VAE)或共聚树脂(EVA)、聚醋酸乙烯(PVAc)、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C)、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等。聚合物主要用作纤维、粘合剂、涂料、乳化剂、纺织品上浆及整理剂、薄膜、安全玻璃等,广泛应用于建筑、机械、汽车、造纸、包装、纺织、印染、卷烟、家具、印刷等领域。

产品主要用途

    醋酸乙烯主要用于聚乙烯醇(PVA)、聚醋酸乙烯(PVAc)、醋酸乙烯-乙烯共聚乳液(VAE)或共聚树脂(EVA)等。VAc的主要衍生产品及用途见表2。

 表3-1    VAc的主要衍生产品及用途
醋酸乙烯
聚乙烯醇(PVA)
维尼纶
涂料 
粘合剂
纤维浆料
纸张处理剂
乳化剂
分散剂
薄膜
医疗材料
建筑材料
聚醋酸乙烯(PVAc)
粘合剂
涂料
纸张加工
纤维加工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
EVA树脂
注塑制品
吹塑制品
胶粘剂
VAE乳液
胶粘剂
涂料
织物加工
纸加工
建筑
包装
 

    除上述应用领域外,VAc还可用于生产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乙烯-乙烯醇共聚物等。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特别适于制造高仿真、高保真的密纹唱片,真空成型包装用硬质透明片材和薄膜、人造革、地板砖、磁带及其他用途的胶粘剂、涂料、塑料印花浆、油墨等。随着醋酸乙烯新用途的不断开发,其消费领域逐渐拓展,醋酸乙烯代替丙烯酸甲酯作为腈纶改性的共聚单体,是近年发展起来的,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发展势头较快。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