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涂料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思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

涂料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思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

日期:2008-5-7
涂料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思路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
 
一、涂料行业现状
1.涂料行业“十五”期间发展概况
(1)涂料行业发展环境
涂料行业实质上是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及各行各业服务的行业。其发展受国内外经济、政治环境的制约。而且涂料行业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业,涂料是半成品,只有经过涂装形成涂层后才是用户最终产品,因此涂料行业属于加工服务业。它与原材料供应商及涂装工艺和涂装过程控制密切相关,其上下游的变化直接影响行业的发展。2001年开始,我国进入WTO,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加快,使我国涂料行业面临全新的竞争和发展环境。同时国民经济持续保持7~9%GDP增长,为涂料行业的发展带来动力。按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00年至2004年,产量从183.9万吨/年增至298.11万吨/年,已成为世界涂料生产和消费第二大国。如果加上销售额小于500万元/年的企业,实际产量2004年超过300万吨。涂料行业产量和销售额的增速在高速成长的房地产、汽车、船舶、重防腐、家电等行业的推动下,其增长速度高于平均GDP的增长速度,中国涂料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产业升级及与国际标准的接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历经2003年SARS爆发及近两年油价和化工原材料涨价等风险考验,仍保持持续发展,表明“十五”期间我国涂料行业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逐步由不成熟、市场不规范稳步走向相对成熟,适应其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的能力逐步提高。
2.“十五”期间涂料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1)涂料行业的所有制结构产生重大变化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改革开放形成的涂料行业国有、民营和三资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在国有资本逐步退出竞争性行业政策引导下,使其国营企业改制步伐加快。民营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正在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三资企业在进入WTO后取得了国民待遇,在中国巨大市场潜力的吸引下,外资加快了进入步伐。致使我国涂料行业的所有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也推动了我国涂料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2)涂料行业的集约程度增大
从表1可知,2004年过亿元的企业数占8%,销售额占56%,而且其集约度增大,销售收入和产量排前十名的大企业中三资企业和国有民营企业基本平分秋色,三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上升30%~40%。当然与世界前10名在行业中的地位和比重上尚有相当大的差距。
 
 
表1:在2004年统计局公布行业1241家企业产品销售额540亿元中
项 目
2004年(1241家)
2003年(1076家)
增长(±%)
超过2亿元(34家)
194.1
148.6
30.6
1~2亿元(63家)
107.3
50.6
121.2
0.5~1亿元(108家)
74.3
51.7
43.7
<0.5亿元(1036家)
164.3
139.5
17.8
(3)三大涂料生产基地基本形成
从表2可知,经过十多年市场竞争和资源优化,市场经济发展最快的珠三角地区稳步发展,占总量22.6%的长三角近几年是跨国公司投资最集中的地区,其总量上升到38.98%,而且以中高端产品市场为主;渤海三角洲占总量的13.10%,并以北京、天津、河北为中心,是北方最大的涂料消费和生产中心。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行业的集中程度逐步提高。
表2:2004年758家企业产量情况
项 目
2004年
2003年
增长
(±%)
产量/万t
比重/%
产量/万t
比重/%
全  国
298.11
100
241.51
100
23.44
珠江三角洲
67.33
22.59
53.84
22.30
25.06
长江三角洲
116.21
38.98
87.97
36.42
32.10
环渤海地区
39.05
13.10
55.71
23.07
-29.90
其它地区
75.52
25.33
43.99
18.21
71.68
(4)我国涂料进出口保持平稳并略有上升
从表3可知,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涂料进出口量分别为24.8万吨(7.25亿美元)和14.1万吨(2.32亿美元),分别比2003年上升0.8%和15%。涂料进出口仍以溶剂型产品为主。溶剂型涂料占涂料进出口总量的比例分别是59.2%和77.5%,而水性涂料占涂料进出口总量分别是40.8%和22.5%,涂料进口高于出口比例,尤其水性涂料更为突出。进口溶剂型涂料平均单价为$3146/吨,比出口价格高出77.3%;进口水性涂料平均单价为$2596/吨,比出口价格高出一倍。进口溶剂型涂料品种主要为汽车涂料(OEM)、汽车修补漆、防腐涂料、特种涂料等。出口溶剂型涂料主要品种是醇酸、醇调漆等,出口到我国邻国或周边地区如朝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斯坦及香港地区等。进口水性涂料品种主要是欧美的建筑乳胶涂料、水性木器涂料等。
 
 
表3:从2004年我国涂料进出口海关分类统计    单位:吨,千美元
涂料
类型
产 品 名 称
出  口
进  口
数 量
金 额
数 量
金 额
溶于非水介质的以聚酯油漆及清漆(包括瓷漆及大漆)(32081000)
66544.3
113796
61258.8
160232
溶于非水介质的以乙烯聚合物油漆及清漆(32082020)
370.7
984
1775
4912
溶于非水质的丙烯酸聚合物为基本成分的油漆及清漆
4978.3
9703
19746
112174
其它溶于非水介质的聚合物或化学改性天然聚合物油漆及清漆
37467
69563
64666
186545
小   计
109360.3
194046
147446
463863
溶于水介质的以丙烯酸或乙烯聚合物为基本成分的油漆及清漆(32089010)
8645
9603
30201
68920
溶于水介质的以其它聚合物为基本成分的油漆及清漆
10850
10531
10470
32091
溶于水介质的丙烯酸或乙烯聚合物油漆及清漆(32091000)
5883
7869
24449
39729
其它油漆及清漆;加工皮革用水性颜料(32100000)
6267
10248
35496
120489
小   计
31645
38251
100616
261229
涂 料 合 计
141005
232297
248062
725092
(5)行业专业化及集团化发展步伐加快
坚持专业化产品和服务,着眼于国内和国际大市场是企业发展和做强的必由之路,而通过资本管理实现专业公司的集团化是跨国公司做大的手段。首先进入中国的立邦、ICI、阿克苏.诺贝尔、IP、关西、PPG、Hemple等都是建筑、防腐、船舶、集装箱、汽车等涂料的专业化公司。近几年我国形成了以秀珀、景江等为代表的地坪涂料专业涂料企业,江苏兰陵的防火涂料、卷材涂料专业涂料企业,以广东顺德地区的华润、嘉宝莉、美涂士等为代表的木器涂料、建筑涂料专业涂料企业。涂料原材料的通用树脂形成了三木、先达、长兴、江门等专业公司,它以商品化形式供应市场,其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在专业化、集团化发展方面为行业做了有益的工作。
行业外资本介入,通过收购、并购、战略重组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行业的战略结构调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行为。例如阿克苏收购上海IP,天津关西和上海关西重组为中远关西,湖南湘江涂料兼并郑州双塔涂料,攀钢整合渝钛白,锦州钛业、洛克伍德控股常熟铁红公司。涂料行业早年上市的几个公司,如双虎、南京、灯塔等经过资本重组或卖壳,民营企业中通过参股,战略结盟等方式进行集团内外的重组已经开始出现。市场行为代替政府拉郎配。
(6)调色一体化(色浆、设备、软件管理)在生产和销售领域中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7)我国钛白粉生产产能快速增长,居世界第二位。尤其是金红石型钛白粉以数十倍的惊人速度快速增长,并形成了一批主要生产基地,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涂料和建材市场的需求。但高档的品种和产品质量仍有较大差距,涂料用金红石型钛白粉仍依赖进口。
(8)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化的步伐加快
进入WTO后与国际接轨的要求,北京2008“绿色”奥运的推动,以及国家标准委推进标准改革和贯彻中央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涂料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室内装饰材料中有毒有害的游离TDI、甲醛、三苯和重金属含量在标准中做出明确规定。2004年试行涂料的ISO-14020环境标志系列认证标准将其标准提升到基本与国际接轨。这些标准的贯彻和宣传极大地提高了本行业人员和广大用户的环保意识,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对涂料行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执法力度的增大,为规范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保证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9)品牌意识和战略实施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与跨国公司的大品牌相比,我国涂料企业的品牌意识起步较晚。原有国营大厂的品牌影响力本来不够,随着改革变迁,有的消亡了,民营企业近几年急起直追,把经营品牌作为树立企业形象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头等大事。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形象的象征,包含高质量差异性的产品系列、服务理念和企业文化等综合体现。目前行业中涌现出几十个地方品牌、国家知名品牌,但是距离“国际品牌”尚有差距。
(10)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增加,研发体系初步建立
跨国公司正在逐步将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有的将原来的生产和服务中心扩建为研发、生产服务中心,使其更贴近市场。我国民营企业走过上世纪初借脑生财和引进的阶段,认识到新产品和新技术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从而加大了投入力度。例如上海华生,华润分别投入上亿元开发分子蒸馏和薄膜蒸发技术制备低TDI含量固化剂。在尚不具备跨国公司实力(资本和人才)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将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建立在企业的政策,国家科技部、省市科委和经贸委的各种科技攻关,产业化,火炬计划,863,971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采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的“产学研”等多种模式推进技术创新。目前涂料行业已批准并开站的博士后工作站有鸿昌、华润、振邦等。省市级的涂料工程开发中心数十个。近几年撇开炒作的成分,纳米材料在涂料中的应用、氟碳涂料、水性树脂和涂料、卷材涂料、光固化涂料等领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3. 涂料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下主要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出发,探讨行业发展的差距,其中跨国公司和三资企业作为中国涂料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考虑。
(1)涂料行业发展不平衡,运行质量不高
国企、民营企业与三资企业在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方面的差距日益增大。在高中档市场,例如汽车、船舶、集装箱等几乎无立足之地。建筑涂料市场,立邦和ICI占有>30%市场,而只有在木器涂料,以工程和服务为主的重防腐、防火、地坪涂料等领域,国内企业占有相对的优势。建筑内外墙的市场还占有40%~50%的份额,大多数为众多小厂割据,还有相当部分产品为聚乙烯醇、醋酸乙烯,甚至是已被禁止的107、106胶,不仅污染环境,也浪费资源。虽然醇酸和醇调市场主要由山东乐化、齐鲁昌裕等占有,但其工艺水平和附加值、利润率有待提高。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又是区域发展和消费水平差异性大的国家,中低端产品在一定时间内还将占有一定市场。但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也是不容置疑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GDP与涂料产量的对应关系,美国8万亿美元相应于600万吨涂料,我国不到2万亿美元生产300万吨涂料,表明数量的内在质量存在很大差距。
其次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的研发、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作为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只占产量的11%。涂料的运输和就近服务的成本必然上升。在2004年原材料涨价的冲击下,许多企业的利润率大幅度下降。尽管量上去了,但利润空间很小。
(2)涂料行业集约程度仍有差距
与世界排名前十名的跨国公司在资本和市场占有率方面相比,即使算上已进入的外企,我国现有的前10名差距甚大。例如美国宣威仅建筑涂料>100万吨/年,占北美市场的34%,而立邦仅有16万吨/年。华润、嘉宝莉、美涂士等不超过5万吨/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认为建筑涂料市场门坎低、投资少、见效快,一哄而起的时代早已过去。以品牌实力和规模为基础的竞争将引导行业实行高的集约度。同时计划经济时代那种大而全、小而全或“多元化”经营观念及其影响下制约着企业专业化和集团化发展。中小型企业对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尚无概念,资本运作仅在少数企业中开始实施。即使是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钛白,能达到经济规模的(钛白>5万吨/年)也没有。涂料行业集约程度的差距直接影响了知名品牌的提升。
(3)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除了高固体份和无溶剂船舶重防腐涂料,水性建筑涂料、汽车电泳涂料和粉末涂料、光固化涂料之外,传统的高VOC涂料仍占据木器涂料、塑料涂料、醇酸和醇调、通用型防腐涂料等市场,总量大约70~80万吨。其VOC一般>550g/L,与发达国家现在要求420~450g/L差距较大。
(4)涂料行业专业化程度不够高
除了跨国公司之外,按国外标准,产值在$5000万/年以下的算中小型企业,其竞争力和发展模式必须坚持专业化,因此我国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归于中小型企业。遗憾的是,相当多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多元化”发展的陷阱。至今尚有50%的通用树脂由涂料厂自行加工。专业化和规模相辅相存,我国颜料和填料之所以长期落后,产品质量尤其是表面处理和后加工上不去,主要是专业化程度不够高,例如氧化铁红品种单调同质化,初级品进出口价格相差$100/吨以上,氯化法钛白工艺规模也未成熟,更不用说金红石型钛白粉与杜邦等跨国公司的差距了。
(5)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企业创新体系的建立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跨国公司相比,我国的涂料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能力尚有很大的距离(包括转制的科技型企业)。这与企业自身实力、管理者的意识和系统的管理相关。目前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1~2%,而跨国公司一般在5~7%),再加上政府项目投入也不够。由于人才匮乏和管理不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制度不健全,“产学研”体制运行中对产业化的投入和应用开发重视不够,可以说近几年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创新并形成生产力的很少。出现既缺乏资源又浪费资源的两难局面。
(6)法律法规和标准化管理滞后
涂料行业及相关产业对涂料产品,涂装的标准如何满足市场经济要求,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尚有距离。国家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维系计划经济的模式,行业分割局面尚未改观,行业协会在涂料、涂装标准制定中的主导作用尚未体现。已有法规和标准滞后于市场变化、环保要求,且执行力度不够,导致市场的不规范及无序竞争。
(7)涂料行业的专业人材素质有待提高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涂料行业的管理人材,专业技术人材,包括涂料研发、生产技术、涂装和监理人材的培训相对薄弱。至今无大专院校设有涂料专业。国家仅有三个部属科研院所,再加上大企业的研究所,只不过2千多人。改革开放后的人材流动导致相当多的专业人材流向三资企业和优势的民营企业。尽管跨国公司人材培训制度相对建全,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但行业整体人材素质偏低和分布不平衡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
(8)涂料行业内外交流渠道不够通畅
目前涂料行业内部交流平台有限,集中在一个展会、几本杂志、几个信息交流会和专业研讨会。而与行业外交流,尤其是我们服务的主要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和信息传递不够制度化和通畅,各级行业协会应该共同努力,搭建更加广阔的信息平台,加强合作,促进行业的发展。
二、“十一五”面临的发展环境分析
1. 涂料行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1)有利条件
①国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2004年实现经济软着陆,对过热的投资领域实现宏观调控的基础上,2004年GDP增长达到8.9%,预计2005年控制在8%。“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将持续以7%~8%速度增长。同时“绿色GDP”的观念将会进一步贯彻,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将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房地产、汽车、交通运输、能源、基础建设、电子信息和家电等与涂料行业密切相关的支柱产业将会以高于平均GDP的速度增长,从而推动涂料行业稳步和持续增长。
②“十一五”期间城市化步伐加快,与之配套的房地产,城市交通,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涂料行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③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现进入WTO的所有承诺
    进出口关税进一步降低,而且有望建立东南亚自由贸易区,东亚自由贸易区谈判即将启动。因此“十一五”将进一步消除国际贸易的关税壁垒,降低涂料原材料的进口成本及为大中型企业直接采用国际采购和先进物流管理创造条件,同时为我国涂料产品及涂料原材料——树脂、颜料等进一步走出国门打下基础。
    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基地”为国际资本投资敞开大门,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进一步落实,外资直接投资持续增长,既给涂料行业带来挑战,也是更大的发展机遇。“十一五”将实行的税收改革,三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并轨,有利于消除不平等竞争,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十一五”期间中国在境外的投资将增大,同时对外工程承包市场将有大发展。因此,为相关配套涂料及涂装工程“借船出海”搭建了新的平台。
(2)制约涂料行业发展的因素
①与科学发展观和国际化市场接轨的要求相比,涂料行业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上差距很大。与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相关的VOC、HAPs,有害有毒物质限制和禁止等标准尚待进一步完善。它们是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入门证”。
②我国涂料行业的结构滞后于市场国际化的步伐,也受制于相关行业发展速度。在国际资本和国际著名品牌的市场竞争中,国内企业无论在资本、规模和品牌上都在一定时期内处于不利地位。参照我国家电、啤酒行业的发展历程,这是必然的过程。这也将为我国涂料行业结构改造提供新的机会。
③制约国民经发展的能源、运输、资源三大瓶颈同样也会反映和影响涂料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促进涂料行业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开发省资源、节能、低VOC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2. 国内外市场环境分析
(1)国外市场环境
发达国家——北美、欧共体和日本等国的涂料行业是一个高度成熟的行业。表现在高度集约化——美国2003年涂料590万吨。仅780家企业;市场国际化程度很高,主要由排名世界前20位的跨国公司占据70%的市场份额;涂料的增长率基本上与GDP同步,一般在1%~2%,有时可能负增长,远远低于亚洲和我国。涂料行业的结构调整主要通过资本运作,采用并购、合作、控股等手段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来完成。从需求和市场容量看,近五年来,除中国从2000年的183万吨占全球8%,上升至2004年的300万吨占12%以外,作为主体的欧洲28%,北美24%,日本8%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在世界排名前15位中,美国占8家,西欧5家,日本两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这些跨国公司开始登陆中国,至今绝大多数都在中国沿海地区建厂,抢占中国市场,作为区域性的加工厂,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外企进入一开始就是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市场,从已本地化的工厂看,主要以高中档的工业涂料和功能涂料为主。ICI、立邦采用的是先以通用型建筑涂料打开中国市场,再跟进汽车、船舶、重防腐等工业涂料。近两年以来跨国公司在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同时,佐顿、阿克苏·诺贝尔、宣威等着手筹建规模化的建筑涂料厂。“十一五”期间将呈现跨国公司全面抢占中国市场的局面,行业将面临更加严酷的竞争态势。
    东南亚、中亚、俄罗斯、南亚地区相对于我国涂料行业落后,近年来涂料产品出口以这些地区为主,主要是醇酸和醇调为主(>50%),2004年出口14.1万吨。
涂料用钛白粉中进口量远大于出口量,2004年进口25.08万吨,出口9.42万吨,而且进口以金红石型为主,出口以锐钛型为主。氧化铁2004年出口31.3万吨,占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一,超过内销量,是目前颜料行业中走出国门最成功的一个领域,通过改造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还是可能的。
(2)国内市场环境
    “十一五”期间国内涂料市场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推动下,将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和优良的市场环境。但是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将加快,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随着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市场竞争将更加有序,涂料行业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国家采取宏观调控后,我国房地产将以10%~15%速度增长(2003年为32.5%,2004年为29%),再加上旧房翻新,涂料需求将同步增长。目前立邦和ICI占30%的市场份额,待立邦(上海、苏州和廊坊)扩建工程完成后,其产能将达50万吨。佐顿的张家港工厂达到6万吨/年规模。而国内华润、美涂士、嘉宝莉等正着手扩建工作,建筑涂料中的内外墙及装修涂料市场的集约化将进一步提高。
    船舶、集装箱和重防腐涂料是高性能高端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AKZO-IP,Hemple、中远关西、中涂上海、Sigma、KCC等十余家跨国公司。“十一五”期间竞争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国内企业在石化油罐、油气管道、桥梁、大型钢结构、基础设施等领域,采用工程直销策略还占有相对优势。
汽车涂料一直以三资企业为主,经过“十五”期间高速成长后,“十一五”将会转入理性可持续发展。目前的产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木器涂料市场正由家具涂料市场向建筑装饰市场转移,随建筑装饰市场的发展呈上升趋势。家具涂料应归于工业涂料,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生产和出口国,已有的市场优势还将保持。但产品结构更多地受环保法规的制约。
    通用型醇酸和醇调目前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以乐化、齐鲁昌裕等国内企业为主。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尤其是城镇化步伐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在所难免。
    在法律法规的推动下,环境友好、低毒无害、性能价格比优异,并满足用户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将成为涂料产品研发的主导方向。以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消费观,改变过分追求高性能和高装饰性的趋向,引导正确的消费将成为涂料市场环境变化的趋势。
涂料行业的专业化、集团化和品牌提升是涂料行业结构改造的主导方向。其中也涉及到涂料原材料企业,涂料树脂、钛白粉和氧化铁等原材料行业将一步集约,提升其竞争力,有利于规范市场。
3. 竞争力分析
(1)市场经济环境下坚持诚信、法治和公平竞争原则是提升涂料行业竞争力的基础,“十一五”期间将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化,以及市场监管力度,为企业创造更加健康的竞争环境。随着行业结构调整的优化,行业协会和大企业集团在规范市场和行业自律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促进行业更加成熟,市场更加规范。
(2)涂料行业是“加工服务业”的理念将引导企业由产品竞争延伸到服务的竞争,促进涂料和涂装一体化进程。原材料控制、研发、制造、市场、营销和服务的全过程的优化构成整体竞争力的基础。而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集中体现在品牌建设上。尽管国内企业在品牌意识和行动上与国际品牌尚有差距,“十一五”期间将会脱颖而出一些国内知名品牌。
(3)坚持专业化基础上的集团化。中小企业的资源有限,其竞争力的基础是专业化。专业化与规模化并不矛盾,具有特色的专业化产品着眼于国内外大市场,做大做强的例子比比皆是,跨国公司的成长壮大概无例外。
(4)基础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和安全等ISO-标准化管理,财务和成本管理,物流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是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基础,这也是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竞争力的差距之一。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人为本”,结合实际,改“人治”为“法治”,以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5)创立适合企业实际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新产品、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的战略地位,增大投入(由目前1~2%至3~5%),实施“人才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是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竞争力比较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在尚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和条件的企业,采取跟进战略,结合专业特长,重点开展产品的施工性能和涂装性能的研发,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用户满意度。
在已建立涂料技术开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的大中型企业,充分利用政府优惠政策和项目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应用基础研究,新材料和新产品开发,应用技术开发,产业化和商品化的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的含金量。
4. 市场需求预测和发展趋势
市场的需求是持续变化的,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从“十五”到“十一五”,中国的涂料行业结构和市场结构还将继续经历快速的变革,可变因素和预测风险增大。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宏观经济环境及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的调控措施。“十五”期间呈15~20%速度增长的建筑涂料和汽车涂料增速将回落到8~10%,而到2010年我国造船将由2005年1000万吨增长到2000万吨,船舶、集装箱涂料市场将以>10%速度增长。重防腐、地坪和防火涂料市场方兴未艾,仍将快速增长。粉末涂料受家电产业发展制约,受到彩涂板冲击,有待进行汽车和装饰板等新市场的开拓,呈平稳发展。
(2)市场预测更多考虑市场国际化趋势。跨国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工厂主要是加工中心,有的50%着重于区域性的国际市场。例如IP、Sigma、Hemple等船舶集装箱涂料一半以上供应东亚和东南亚市场。PPG天津工厂汽车漆一半以上出口。这些以前统计进出口中忽略了。随着外企在行业结构中比例逐步增大,其国际市场占有率应计算在内。例如据多方面数据综合,2005年船舶重防腐涂料东亚地区的需求(含修造船占世界市场80%)25万吨/年,而目前所有跨国公司的产能15万吨/年,缺口很大,所以它们都在忙于建新厂或扩能。
(3)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法律法规及标准日益严格和监管力度增大的环境中,涂料市场更加规范,其发展模式将由单纯追求量的增长转变为以环保、节能、省资源和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满足市场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为中心。建筑内外墙涂料仍将以高性能水性乳胶漆为主流,辅以低VOC的溶剂型涂料,继续淘汰低档、浪费资源和有毒有害的106、107等。木器家具和装修涂料将进一步降低VOC,开发高固体分和UV-固化涂料,推进水性涂料的产业化和商品化。防腐涂料将大部分实现高固体份,适当发展无溶剂和水性涂料,并禁止在防污漆中使用三丁基锡(TBT)防污剂,禁止红丹防腐颜料及限制使用含铬颜料等。随着VOC降低和产品质量提高可能冲击总量的增长,但是达到质的飞跃。
(4)消费习惯及消费水平的差异性在中国经济发展地区、城乡存在巨大差别的广阔市场中制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影响到产量的消长。其中工业涂料尤其是OEM涂料市场专一,受此影响不大,而通用型建筑、装饰涂料首当其冲。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消费水平高,人们对价格承受力强,主要重环保和质量;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价格因素更重要,所以低档产品在广大农村地区尚有市场。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高质量产品需求,尤其是城镇地区将逐步增加。例如,在2008年奥运,2010年世博会推动下,以及沿海城镇人均GPD$3000元,旧房翻新的推动下,高质量内外墙涂料的需求将增大。
(5)随着行业结构优化和整体管理水平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超常规”发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总量增长趋于平缓,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技术进步对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的推动作用加强,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加。“十五”前三年涂料产量增加不多,但涂料行业GDP增长仍保持在10%以上。可以预计在“十一五”期间,总量增长惯性受到抑制后,仍将保持GDP正常增长。
(6)主要市场容量及增长趋势预测
产品类别
2005年
增长率
建筑涂料
130万吨
15%
汽车涂料
22万吨
8%
船舶涂料
25万吨
10%
集装箱涂料
16万吨
5%
木器涂料
42万吨
5%
重防腐涂料
25万吨
8%
粉末涂料
16万吨
3~5%
其他
18万吨
6%
三、“十一五”发展目标
1. 发展方针和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法律法规和适应市场经济的标准化进程,按市场规律推动行业结构改革,提高行业集约度;大力扶持中国涂料名牌产品和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和推动技术进步,推进“人才战略”,提高行业专业人员素质,加强国际标准化的各种管理培训及基础管理,从而提高涂料行业的整体竞争力,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要求,在满足国民经济各产业需求的同时,保持涂料行业持续稳步地发展。
2. 发展目标
(1)行业结构改造目标
    优化行业结构,支持大企业集团的成长,销售额超10亿元/年的过10家,销售额1亿元/年以上的过百家。排名前30位的企业集团的产量和销售额在行业中的比重超过60%以上,淘汰掉大多数小企业。鼓励沿海企业到中西部投资或合作,将中西部企业目前占11%的比重提高至20%以上,适应开发西部的发展要求。
钛白粉和氧化铁行业将进一步提高集约度,优化产业结构,成长几家达到规模效益的集团公司。钛白粉产能5万吨/年规模,氧化铁产量10万吨/年规模,进入世界排名第二位。
(2)总量控制目标
    从市场预测和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出发,2004年涂料总产量300万吨,按国民经济7~8%增长率计算,“十一五”期间涂料增长率逐步与GDP增长同步。因此至2010年涂料产量可达450万吨,稳居世界第二大涂料消费国。其中增长率较快的有建筑涂料,船舶涂料,工业防腐涂料等领域,增长率可能达到10%以上。
钛白粉由60万吨/年以3%增长可达70万吨,其中氯化法15万吨。但更重要的是提高适用于涂料等用途的金红石型钛白粉的比例,减少对进口的依赖(2004年进口25.08万吨)。氧化铁系列将由快速增长转为以提高经济效益和产品结构优化,增长率由近两年的15%~20%,降低至5%左右。目前的50万吨/年至2010年60~70万吨。
(3)管理和效益目标
在普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14020环境标志体系,安全生产3C认证及ISO-18001职业健康和安全体系认证等国际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种管理体系的整合,提高体系运行的效率,同时深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和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等以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实现产量和利润同步增长。
(4)环保目标
    高VOC溶剂型涂料占目前涂料产量的60%以上,即近100万吨,研制并扩大高固化、无溶剂、粉末、辐射固化涂料产品的应用,将VOC限量降低100g/L,将减少有机溶剂排放量10万吨。
    2008年全球禁用含TBT、DDT防污涂料,禁用含铅颜料(红丹),限制使用含铬防锈颜料,逐步制定和完善涂料产品中对重金属含量的限定法规和标准。并提出低毒、无毒颜料代用品如聚磷酸盐系防锈颜料。
    禁止使用苯、乙二醇醚有害污染溶剂,限制使用甲苯,二甲苯,甲乙酮,异丁酮等溶剂。限制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等。加快研制和提出环保型相应代用品。
大力推广清洁工艺,淘汰溶剂法氯化橡胶,使用水相法氯化聚烯烃。推进硫酸法钛白副产亚铁制造氧化铁的产业化,实现资源利用的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解决污染大的老大难问题。
(5)技术创新目标
加快企业涂料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的建设,充分利用推进技术进步的各种政策和资金项目支持,“十一五”期间建立5~10个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以上工程技术开发中心20个。突出专业化方向的同时,着重解决产业化和工程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和应用技术开发,涂层耐久性测试和评价方法建立,(改变过份依靠实验室测试方法的传统观念,强化现场评价),以及应用基础研究,创立具有自由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
以环境友好(低VOC,低污染和安全),节能,省资源和扩大可再生资源利用为指导,开展制漆工艺和产品结构改造和升级。开发技术性能,施工性能,开罐性能以及性价比优异的产品满足市场日益变化的需求。
进一步优化涂料原材料,涂料产品的专业化生产和服务,提高综合竞争力。
3. 行业发展重点与布局原则
(1)行业结构调整
“十一五”期间加强行业内外的交流,引导企业按市场规律进行战略性结盟,合作等多种形式组建大企业集团,有条件的可对跨国公司控股或参股,缩小与跨国公司在资本、管理和规模,创新能力上的差距,形成良性互动的竞争环境。
    引导中小型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特色产品和服务优化市场竞争力。改变涂料行业门坎低、投资小、利润大的错误观念,淘汰不良企业。
鼓励沿海企业通过投资办厂或并购合作等方式加快中西部企业发展,提升产能和就近服务的能力,优化行业的区域布局。
在坚持涂料企业专业化基础上的集团发展的同时,提升涂料原材料供应商的专业化及集约程度。改革开放以来,助剂高科技领域一直由跨国公司和国外专业公司所占领,国内企业只在中低端领域占有较低的份额。“十一五”期间,国外公司将改变依赖本地代理商的局面,加快生产服务本地化的进程。受助剂行业高回报率的吸引,国内部分高科技企业进入助剂行业,因此,由几家独占市场的局面有望改变,竞争更加激烈。专业树脂生产厂的产能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其市场占有率由目前50%提升至75%,通用色浆和工业色浆及电脑配色系统将由乳胶漆向工业漆发展,由大企业通用型产品向工业专用漆扩展,符合节能、省资源和快速反应市场需求的目标。钛白粉、氧化铁等颜料企业重点是产业的集约程度和产品结构调整及企业符合清洁工艺标准要求。
(2)产品结构调整重点
传统的溶剂型醇酸、醇调产品尚有较大的比例和市场,作为以可再生资源植物为原料的醇酸类产品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不是淘汰而是如何调整产品的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开发高固体份、高性能的建筑涂料,装饰涂料和工业涂料以增加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推广节能、省资源的色浆工艺是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通过改性和可行的水性化工艺加快水性醇酸的产业化步伐。
“十一五”期间应加大执法力度,淘汰106、107、淀粉水玻璃等落后产品。
建筑涂料中内墙涂料VOC降低到100g/L后,为满足环保、健康和性能的综合要求,必须开发超低VOC或零VOC的高性能乳液和使用高沸点环保成膜助剂。外墙涂料着重发展耐候、耐沾污、保温隔热及太阳热反射涂料。争取乳胶漆的比例提高至70~80%。同时开发高固体份,低VOC的溶剂型内外墙涂料,适应不同施工环境和使用要求。
木器装修涂料和塑料涂料等装饰性涂料目前以传统溶剂型涂料为主,也是发达国家VOC和HAPS法规控制的重点。“十一五”期间将面临更加严格的VOC限制。在开发高固体份涂料的同时,推进水性涂料的产业化和商品化,争取市场占有率达到10%。
船舶、集装箱和重防腐涂料增加高固体份涂料(VOC<400g/升)的比重,由现在<50%,提高到70%以上。地坪涂料在以无溶剂和高固体份涂料为主的前提下,加快水性环氧地坪涂料的市场化步伐。超薄型防火涂料着重发展耐候、耐水、低毒安全型,以及逐步实现水性化。
扩大粉末涂料的应用市场,降低固化温度,节能的同时拓宽其在木材、塑料底材上应用的范围。高性能、具有复合固化机理的适应复杂形状器件涂装需求的光固化涂料将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改变钛白粉目前锐钛型产品80%以上的局面,采取自主开发和引进合作等方式将金红石型产品的比例达到合理并可行的目标。同时加强表面处理工艺适应涂料、塑料等用途系列产品,开发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医药、电子、食品、珠光级等)。氧化铁面临产品全面升级,提升深加工能力,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作为涂料的顶级产品——汽车涂料市场对高性能和低价位的需求一直是主要矛盾,而且受汇率影响较大。汽车涂装工艺正朝高效、节能方向发展,经济涂装工艺、生态涂装工艺大行其道。至“十一五”,欧洲的水性化将达到80%以上,美国和日本到2007年达到60~70%,我国目前汽车涂料水性化相对滞后。高固体份的2K罩光涂料将扩大应用。
(3)技术发展重点
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相关制度建设。其中重点是涂料专用树脂,核心助剂,颜料等研发,生产工艺及应用技术,特殊的制漆工艺和涂装工艺开发等。开展有机-无机杂化材科,纳米材料等新材料在涂料领域应用。
强化涂料施工和涂装性能研究,有条件的研发中心应建立相应的涂装应用研究室,配套相应的装备,充分认识涂装性能和涂装工艺在保证涂层质量上的重要性,完善涂装工艺和技术服务体系。
大力推广和开发清洁工艺,节能和省资源工艺,将涂料制造,施工及使用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以及对人体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符合法规要求。
标准化改革中将重点转移到涂层性能测试方法,尤其是耐久性评价方法的建立方面,加快与国际标准的接轨步伐。
准确和全面把握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开发适合用户对产品技术性能、施工性能、性价比等需求合理的产品,改变一味追求高性能的习惯性思维。同时加强配套性和涂装设计的研究,从整体上优化涂层的性能。
四、政策措施建议
1. 提高行业及市场准入门坎。通过强制性认证和行业法规,限制低劣产品入市,加大执法力度,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相结合,迫使不良企业退市,以推进涂料行业结构调整。
2. 逐步扩大限制VOC,有毒物质等环保法规的应用范围,逐步公布禁止和限制原材料在涂料中限量法规,制定涂料施工过程中劳动保护和环境污染的相关法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
3. 以适应市场规律变化,改进和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增强行业协会在涂料原材料、产品标准、涂装标准与规范及测试方法制定中的作用。加强与相关行业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相关行业标准的制订。
4.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稳妥地开展各类专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培训,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5. 尽快实施统一税收政策,取消地方保护主义和各种优惠政策,为行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6.加强行业内外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区域性国际交流,了解国际市场,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吸引外资,以适应市场国际化的要求。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