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氯碱行业“十一五”规划思路

氯碱行业“十一五”规划思路

日期:2008-4-20

氯碱行业“十一五”规划思路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

 

一、发展现状

1. 基本情况

1氯碱产业特点

产品种类多

 

氯碱工业是生产烧碱、氯气、氢气及其下游产品的基本化学工业,氯碱产品主要有烧碱(包括液碱、固碱)、钾碱、液氯、盐酸、漂白消毒剂系列、C1氯化物(包括一、二、三、四氯甲烷)、   C2氯化物类、氯化苯系列、环氧化合物系列、水合肼系列、氯化聚合物系列(其中包括聚氯乙烯)、农药中间体等,包括衍生产品达上百种,其中最大的有机耗氯产品是聚氯乙烯。

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

氯碱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自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将主要氯碱产品产量及经济指标作为国民经济统计和考核的重要指标。

与国民经济各部分关联度大

 

氯碱工业广泛应用于农业、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化学、建材、电力、冶金、国防军工、食品加工等国民经济各命脉部门,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有关部门预测,1万吨氯碱产品及其延伸产品所带动的一次性经济价值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产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饮用水处理、卫生消毒、日用化学品的主要产品和原料,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碱氯平衡

氯碱工业烧碱、氯气、氢气在生产过程中按一定比例同时产出,而市场需求各不相同,所以碱氯平衡问题是氯碱工业生产、发展的关键。

2)行业基本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下游消费结构的改变,使中国氯碱工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现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氯碱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之一。

在中国氯碱工业的快速发展中,行业总体竞争力水平有一定提高,可以讲国外比较先进的烧碱、聚氯乙烯等主要氯碱产品的生产技术在中国均有引进,我国自行研究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装置在生产实践得到应用。我国现已成为除美国、日本、西欧等发达国家之外能够自行制造烧碱、聚氯乙烯大型核心设备离子膜电解槽和70m3100 m3以上聚合釜的国家,不少规模以上氯碱企业产品、质量、能源和原材消耗以及技术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国外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并逐步实现清洁文明生产和三废的综合利用。

在我国氯碱工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应当清醒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趋势加快,中国氯碱行业和企业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氯碱生产和消费大国,但真正的要成为世界氯碱工业的强国仍有许多制约因素需要我们行业和企业认真思考。

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主要氯碱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氯碱工业作为基础原材料产业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据国外发达国家推算,在正常的状况下,氯碱工业的增长水平与本国的GBP增长水平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氯碱主要产品生产和需求的发展。

1  近几年中国烧碱产量、消费量变化情况(万吨)

年份

产量

消费量

2000

667.88

630

2001

738.15

674

2002

822.74

796

2003

940

913

2004

1060

1035

20051-6月)

597

564

 

2  近几年中国PVC产量、消费量变化情况(万吨)

年份

产量

消费量

2000

264.6

454

2001

295

542

2002

339

541

2003

401

618

2004

503

701

20051-6月)

295

374

国内生产企业装置规模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约有200多家氯碱生产企业,90%以上为国有企业,平均产量5万吨以上,烧碱产量在3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4家,合计占全国总产量的13.7%20~30万吨的企业有4家,占全国烧碱总产量9%;10~20万吨企业有30家,占全国总产量比例33%10万吨以上38家企业,占全国总产量比例55.7%

 

3  中国烧碱规模状况

规模

占全国总产量比例%

家数

≥30万吨

13.7

4

20-30

9

4

10-20

33

30

注:10万吨以上企业38家,占全国产量比例55.7%

 

4  20051-6月烧碱产量超过10万吨的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

占全国产量比例%

齐鲁石油化工公司氯碱厂

4.3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3.4

天津大沽化

2.7

锦化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6

浙江巨化有限公司电化厂

2.5

山东恒通化工

2.3

天津化工厂

2.3

江苏江东化工

1.9

 中国PVC生产企业有80余家,平均规模近9万吨。从总体上看各生产企业装置规模有一定差异。目前PVC产量超过20万吨的企业有6家,占全国总产量的35.1%。产量10-20万吨的企业有12家,占全国总产量的31.9% 10万吨以上企业有18家,占全国总产量67%

5  中国PVC生产企业装置规模分布状况

装置规模(万吨)

所占比例(%

>20

35.1

10-20

31.9

<10

33

合计

100

 

6  20051-6月中国聚氯乙烯产量10万以上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

占全国比例

齐鲁石化股份公司

9.9

天津大沽化工有限公司

6.3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公司

5.1

天津乐金大沽化工公司

4.7

沧州化工实业集团公司

4.1

四川金路

4

宜宾天原

3.4

氯碱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中国烧碱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山东省、江苏省烧碱产能居全国前2位,分别占全国总产能的22.7%13.1%。见中国烧碱产能省区布比例图如下(截止到20056月)。

7  中国烧碱产能省区分布比例图

省份

产能分布%

省份

产能分布%

山东

22.7

福建

2.5

江苏

13.1

内蒙古

2.4

浙江

6.1

广西

1.9

四川

5.3

广东

1.8

河北

4.9

湖南

1.8

河南

4.8

新疆

1.7

天津

4.6

江西

1.6

辽宁

4.4

安徽

1.5

山西

3.7

黑龙江

1.3

湖北

3.3

陕西

1.2

上海

3.4

北京

1.2

宁夏

1.3

其它

3.4

中国聚氯乙烯企业产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山东、天津、江苏PVC产能居全国前3位,分别占全国总产能16.5%14.511.2%。中国PVC产能省区分布比例图(截止到2005630)。

 

8  中国PVC产能省区分布比例图

省份

产能分布%

省份

产能分布%

山东

16.5

新疆

2.7

天津

14.5

湖北

2.3

江苏

11.2

北京

2.1

四川

8.6

浙江

2.1

河北

6.8

辽宁

2.1

上海

5.6

黑龙江

1.9

山西

4.5

湖南

1.7

河南

3.6

宁夏

1.7

内蒙古

3.5

贵州

1.6

陕西

2.7

福建

1.5

其它

2.8

 

 

主要产品工艺结构不断调整

我国烧碱生产工艺结构正在逐步发生变化,离子膜烧碱产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现离子膜法烧碱已占到总产量比例38.4%

 


烧碱工艺构成

我国聚氯乙烯树脂生产工艺有乙烯氧氯化法、电石法、引进VCM单体和EDC原料法等。2004年各生产方法构成比例为:电石法生产工艺占全国总产量比例69%;乙烯氧氯化法占全国总产量比例为10%2005年齐鲁新装置达产后,乙烯氧氯化法比例有所提高);进口VCMEDC法占全国总产量比例为21%;上海氯碱化工股份公司、齐鲁石化股份公司、北京化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沽化工厂基本上以氧氯化法工艺生产装置为主,锦化氯碱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有氧氯化生产装置,但由于国内乙烯供应问题,基本以进口原料生产为主。沧州化工实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引进EDC原料生产的最大企业。其它氧氯化生产企业也有部分引进EDC原料生产。进口VCM的生产企业基本上集中在华东地区,其它地区也有少量企业。

9  2004年我国不同生产路线产量表

生产方法

所占比例(%

乙烯氧氯化法

10

电石法

69

进口VCMEDC

21

 

100

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我国烧碱行业通过技术引进和国内自主开发,整体装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北京化工机械厂现已能生产大型的离子膜电解槽,使我国成为世界离子膜电解槽的第六个生产国,现我国已基本实现离子膜法烧碱生产装备的成套供货,并成功地完成了国产化离子膜法烧碱装置的建设。金属阳极隔膜法的节能配套技术,已被较多企业采纳,如扩张阳极电解槽、活性阴极、改性石棉隔膜、三效顺流和三效逆流蒸发等,使吨碱电耗和蒸汽消耗有所下降。大、中型企业正逐步推广使用计算机控制。部分企业的生产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PVC生产聚合釜正在向大型化迈进,现新扩建企业大多数均采用我国自行开发的70M3100 M3以上聚合釜,世界先进的生产技术(如密闭入料、注水、热加料、计算机控制、防粘釜技术等)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

为了满足下游行业发展的需求,国内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和科研部门已经成功开发了各种专用树脂和专用混合料(如:高聚合度PVC树脂、超低聚合度PVC树脂、球型树脂、高抗冲树脂、消光树脂、耐热树脂、粘合剂专用树脂、医用PVC树脂、高抗冲专用混合料、高流动性专用混合料、抗菌专用混合料、高保温专用混合料、糊树脂专用混合料)。

2. 影响中国氯碱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1)能源及原材料

氯碱工业是能源密集型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电力、石油、煤炭等能源供应紧张,对氯碱产业影响较大。据氯碱行业统计,自2004年初到今年6月,氯碱行业电力价格平均上升8分,按行业烧碱年用电300亿度计,直接影响全行业经济效益24亿元,对氯碱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和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氯碱行业对电力行业建设交纳建设积金,对电网交纳改造积金,对煤电联动承担70%上升价格的分摊费用。电力的企业行业以国家文件形式变为垄断化。按国外发达经验对氯碱行业这样一个对国民经济有支撑作用并其用电负荷高、电压等级大,对发、输电成本有降低作用的产业均按市场经济原则,给予合理电价,可以讲我国的能源政策及价格走势将决定氯碱工业的发展速度和生存环境。

2)部分盲目新、扩建项目带来的影响

自去年以来,烧碱、液氯、PVC等主要产品市场需求较旺,价格也保持在较好价位,再加上西部大开发,国外资金和技术的进入等因素影响,烧碱、聚氯乙烯新扩建项目较多,当然这其中有不少是具有一定竞争实力的项目,但也有不少盲目建设的项目,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对氯碱工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3)氯碱产品结构不合理

目前,我国氯碱产品结构不太合理。今后氯碱产品参加国际化的竞争不只是看某单一产品的竞争实力。更重要的是看企业氯碱平衡总体产品的竞争力。我国目前有机氯产品、高档产品、专用产品、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特别是对氯碱工业发展有十分重要意义的精细化工产品比例小,开发力度不够。

4厂点多、布局不合理

由于我国历史形成的条块分割、地区保护,使得我国中小氯碱企业偏多,有些地区,一个中小城市并存2-3个小氯碱厂,具规模小,从总体分布来看东多西少。从今后发展趋势看,这样状况如不得到有力调整,会对我国氯碱工业的总体竞争力水平的提高带来一定影响。

5氯碱工业与石化工业相结合发展力度差

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均走氯碱工业与石化工业相结合发展大型的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装置。我国由于长期缺乏地方之间、行业之间总体的协调性,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项目发展缓慢。有限乙烯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聚氯乙烯产业的总体竞争力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并难以实现装置规模的大型化、经营集约化。

6)产品应用市场开发力度不够

目前,我国聚氯乙烯产品通用牌号多,专用树脂少,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产品少,很多在国外已经大量应用的领域尚未完全开拓。

7)环保安全的压力

氯碱工业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工作十分重要。目前,国际正在实施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我国正式签约的POPS公约等均与氯碱行业有关,去年我国新制定的排污收费标准与氯碱行业关联度很大,目前氯碱生产中综合治理和利用水平企业间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按照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的道路提升自己水平很关键。氯碱安全工作必须加以重视并加大力度

二、十一五面临的发展环境分析

1. 国内外氯碱产品需求状况和预测

1)国外氯碱产品需求状况和预测

需求状况

目前全球氯碱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西欧及亚洲,这三区域烧碱产能合计占世界总能力的80%左右,2004年世界烧碱总产量约5319万吨,见表10

10  世界历年烧碱产量、消费量(万吨/年)

年份

产量

消费量

2000

4922

4508

2001

4991

4603

2002

5062

4711

2003

5181

4823

2004

5319

4930

2004年中国烧碱产量1060万吨,占世界烧碱总产量的19.9%,消费量1035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20%

在世界烧碱消费结构中,化学工业用碱量最大占32%,造纸占16%,其它消费领域依次为氧化铝、纺织品、肥皂和洗涤剂等,世界烧碱消费构成见下表。

11  世界烧碱消费构成

消费项目

消费比例%

有机化学品

18

造纸

16

无机化学品

14

氧化铝

9

纺织

8

肥皂和洗涤剂

8

其它

27

合计

100

亚洲、北美、西欧是世界三大生产聚氯乙烯的地区,其中美国、中国、日本、中国台湾省、德国是聚氯乙烯生产大国。2004年全世界聚氯乙烯总产量约为3450万吨。中国聚氯乙烯总产量503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4.6%。消费量701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21.3%

12  世界各国聚氯乙烯产量消费分布情况

国别

消费所占比例

消费所占比例

北美

26.1

26.0

亚洲

37.5

38.1

欧洲

26.2

24.5

中东、非洲

3.9

4.9

南美

4.2

5.2

其它

2.1

1.3

合计

100

100

 

 

 

在世界PVC消费结构中,按产品分主要以管材、型材、薄膜为主,见下表。

13  全球PVC消费构成

消费产品名称

消费比例%

管材、管件

37

型材

17

薄膜

18

电缆料

7

瓶料

3

其它

18

合计

100

世界氯消耗主要为PVC34%,化学工业消费占22%,其它依次为水处理,造纸等见下表。

14  世界氯气消费构成

消费项目

消费比例%

PVC

34

有机化学品

20

无机化学品

2

水处理

6

造纸

4

其它

34

合计

100

预测

据欧美有关专家分析,今后5年世界烧碱、氯的生产和消费仍会有一定速度的增长,增长的最快区域将在亚洲。据预测全球烧碱产量的增长率为2.2%/年左右,氯的产量增长率为2.8%,聚氯乙烯产量增长率为3.2%。全球烧碱需求增长率为1.9%,氯的需求增长水平3%,聚氯乙烯需求的增长率为3.3%,从全球供应状况看基本平衡,但受能源、环保、各国发展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全世界烧碱、聚氯乙烯等氯碱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量的格局会发生一定变化。

2)国内氯碱产品需求状况和预测           

需求状况

由于近几年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方针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国民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各相关行业产品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烧碱的消费量也有一定的增加。2004年烧碱的表观消费量约1035万吨,比上年增长12.4%

15  我国历年烧碱需求状况(万吨)

年份

进口量

出口量

表观消费量

2000

2.98

19.09

689.61

2001

1.90

45.20

694.85

2002

13.37

36.97

799.14

2003

10.5

29.7

920.7

2004

9.1

34.3

1035

 


烧碱作为基本化工原料,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传统消费领域主要有轻工、纺织和化工行业,其次是医药、冶金、稀土、石油工业、电力、水处理及军工等行业。

●2004年,中国PVC表观消费量约为701t。虽然近几年中国PVC的产量以年均16%的速度增加,但仍不能满足需求,仍需进口大量PVC以满足国内需求,我国近几年PVC的供需情况表16

16  我国近年PVC的需求情况表

年份

进口量

(万t

出口量

(万t

表观消费量

(万t

净进口量/

观消费量(%

2000

192.4

2.8

454.2

41.7

2001

250.8

3.6

542.5

45.6

2002

205.6

3.6

540.9

37.3

2003

220.56

2.52

618.69

35.7

2004

200

2.0

701

28.2

中国PVC的消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软制品,主要包括电线电缆、各种用途的膜、铺地材料、织物涂层、人造革、各类软管、手套、玩具、塑料鞋以及一些专用涂料和密封剂等。二是硬制品,主要包括各种型材、管材、板材、硬片、瓶等。

目前,全球聚氯乙烯消费以硬制品为主,占总消费量的59.83%,软制品占32.88%,其他只占7.29%

近几年,我国PVC消费构成变化较大,硬制品比例不断提高,现在我国硬制品比例已近60%。据不完全统计,各种PVC制品消费构成比例见表17

17  PVC制品消费构成比例

PVC制品名称

消费比例/%

合计/%

鞋及鞋底材料

人造革

薄膜

电缆料

地板革、壁纸、发泡材料

其他

5.2

6.0

12.0

7.0

2.1

8.5

40.8

管材

管件

型材、门窗

硬片、板材及其他型材

其他

21.3

2.3

20.9

9.0

5.7

59.2

预测

●“十一五期间中国烧碱产能仍有一定幅度增长,据协会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底至2007年,全国仍会有400万吨以上的新增产能。从需求看,中国烧碱仍会有近1/3产量用于轻工部门,造纸行业的发展对烧碱需求有一定带动作用,但也应看到造纸行业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和结构调整会影响到烧碱需求同步增长,随着化学工业迅速发展,在今后5年其耗碱量将有一定幅度增加,其耗碱量将会居第一位,纺织对烧碱的需求有一定带动作用,但也会有国外贸易壁垒等不利因素影响其需求的增加,出口应该是平衡国内烧碱市场和碱氯平衡的较好手段,但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从总体上讲,影响中国烧碱供求关系的因素很多,如果市场不能完全消化掉烧碱新增的产能,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出现碱供大于求的局面。

●“十一五期间中国PVC产能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据协会不完全统计,2005年度至2007年会有400万吨以上的新增产能。如果这些项目得到实施,国内现有的供需平衡状况会发生改变,进口树脂量会有一定幅度下降,出口树脂量会有一定幅度上升,我们也应该看到影响PVC进出口的因素较多,如能源的价格走势、环保需求的提高、产品贸易的限制、产业政策的导向以及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等。

2. 国内外市场环境分析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氯碱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国际上能源、原材料、供求状况、价格走势、产品市场需求结构的改变、环保要求的提高、工艺技术的高新化等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氯碱企业生产布局和经营战略调整。

1)国际市场环境分析

世界氯碱企业生产布局的调整。氯碱行业是能源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在国际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供求关系不断发生变化的进程中,加上环保、运输、劳动力价格、市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不少发达国家正在调整自身生产装置的布局并加快向拥有产品市场、原料、劳动力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步伐。亚洲地区已成为国外大公司生产转移的重要区域。同时不少国家生产装置的崛起,也带动了世界氯碱企业生产布局的调整。

不断进行企业重组,使企业逐步走向规模大型化、经营集约化,氯碱作为基础化工原料,增强其竞争力的基本途径之一是走规模的大型化和经营的集约化,世界不少氯碱生产企业通过兼并、合作、收购等方式进行重组,调整其产品结构,进行跨国度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战略方式的转移,现美、日、韩、台等大型氯碱集团均进行这方面的调整,其中包括在中国大陆生产、经营、规划发展策略。

调整核心竞争力,向专业化、上下游一体化、产品系列、精细化方向发展。企业生产上下游产品一体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平衡生产和降低综合成本,目前国外大型氯碱生产企业与已实现氯碱与石化的一体化,与电联产一体化,产品系列化和精细化,这不仅可以拓宽市场,还能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现世界上不少氯碱企业氯碱系列产品多、产业键长,PVC共聚、共混料品种多,具有产品竞争力。

重视高新技术的开发。今后氯碱产品的市场竞争,更多的会延伸到技术的竞争,氯碱行业能源消耗高、产品关联度大、新型节能技术装备的开发应用,会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

能源、原材料影响进一步加剧。在世界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状况下,氯碱工业的主要能源和原材料、石油、天然气、煤炭、原盐、电力等供应会日趋紧张,各国氯碱企业的能源、原材料供应结构,供求量及价格和总体生产平衡利用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其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水平。

2)国内市场环境分析

氯碱工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而且大多数是不可缺少的批量大的消耗性化工原材料,因此氯碱行业的健康展与我国各个相关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十一五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这对氯碱工业的发展将会有进一步带动作用,但也应看出十一五相对十五我国确定的保持经济较快的发展速度有所调整,会更注重增长方式的改变。

氯碱工业的主要下游行业造纸、纺织、冶金、建材等行业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发展的同时,会加大其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产量的提高和需求的增长会有一定差距。氯碱工业的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监管等方面会更加严格。国外大型氯碱公司在中国产地化生产、销售进口产品和为抢占市场进行的不公平竞争以及不少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等都会对我国氯碱工业的生产、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3. 竞争力分析

我国氯碱产品参与国际一体化市场竞争有其众多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现分析如下:

1)有利因素

国内有较大的氯碱产品市场需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氯碱产品消费市场之一,国内与氯碱工业相关的下游产业配套相对齐全,今后仍将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另外,我国现在每年从国外进口的氯产品折算氯气量仍在300万吨以上,市场有需求潜力。

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中国主要氯碱产品技术装备水平在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日本、欧洲等少数发达国家之后,能够生产大型离子膜电解槽,70m3100 m3以上大型聚合釜的国家,从国内装置投资与运行费用性价看,中国氯碱工业技术装备有一定综合竞争力。

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

氯碱工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稳定,为氯碱工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资源、劳动力、运距优势

我国有生产氯碱产品丰富的原盐、煤炭、石灰石等资源,劳动力成本相对便宜。另外,氯碱主要产品烧碱、液氯、盐酸等多为液体,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有一定的运距优势。

2)不利条件

技术创新能力差

今后各国氯碱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将取决于其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目前氯碱行业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要求,科研投入少、基础差,缺乏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我国加入WTO后,不少国外公司为提高其产品竞争力,将其先进的技术投在中国建厂,使国内企业受到严峻的挑战。

行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而分散

烧碱作为基础化工原料,增强其竞争力的基本途径就是规模的大型化和经营的集约化,这是世界氯碱工业的发展趋势。由于历史上形成的条块分割、地区保护等原因,造成我国氯碱生产企业数量多(目前全国有200家左右氯碱生产企业),平均规模低,与发达国家比仍有一定差距。

上下游产品一体化,原料工艺路线状况有待改善

氯碱产品种类多,合理的上下游产品一体化及原料工艺路线有利于能源、原料的有效利用,平衡生产和降低综合成本,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外大型氯碱企业均已实现氯碱与石化行业等一体化的发展,我国在这方面结合的力度比较差。

氯碱产品品种少、系列化、精细化程度差

在我国氯产品结构中,无机氯产品比例相对过高,主要氯产品如聚氯乙烯专用共聚、共混料品少,产品系列化、精细化程度差,这样氯碱产品在拓宽市场和抗风险能力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能源费用过高

电是参与氯碱工业化学反应的重要原料,占烧碱成本比例比较大,目前,我国现行电价均高于国外发达国家水平,使得中国氯碱企业电价占烧碱成本比例平均比国外高20%以上。

清洁化生产水平有待提高

我国氯碱生产企业较多,各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水平差别较大。不少数企业现有生产成本仍没有完全体现出环保治理成本和对社会应承担的成本,在今后国家对环境要求不断提高的状况下,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会有进一步提高。

三、“十一五”发展目标

1. 发展方针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安全、清洁生产,行业自律和强化管理,促进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提高,全面推动氯碱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

2. 发展目标

1)总量控制目标

2010年,经过产业政策调控,市场引导,原料路线、工艺技术改造,企业整合,力争使我国烧碱生产企业规模、集中度、竞争力水平有较大提高。十一五末,使我国烧碱产量达到1680万吨,聚氯乙烯产量达到980万吨。努力做好氯碱平衡,提高有机氯产品比例,满足市场需求。

2)技术水平

鼓励采用国产化离子膜技术,扩张阳极与改性隔膜技术,新型节能的整流、蒸发装置、高压氯气压缩机、氧氯化聚氯乙烯装置,PVC大型国产化聚合成套工艺技术等,完善安全、环保、质量保证体系。鼓励能源、资源的循环利用,完全淘汰石墨阳极隔膜法、水银法工艺。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国离子膜法产量占总产量比例提升到50-60%。新型节能的金属阳极电解槽、整流、蒸发、氯气输送设备等在行业得到普遍应用。努力实现氯碱行业清洁生产,实现三废达标排放。

3)原材料及能源消耗指标

氯碱行业在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改善环境、加强管理等方面措施,使行业原材料及能源消耗指标有显著下降。到十一五末,烧碱平均综合能耗达到1.25吨标煤/吨。

3. 发展重点及布局原则

1)调整行业布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加强氯碱行业的规划指导,突出东部沿海地区的市场、港口、交通优势和中西部分地区的能源、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各种资源的最佳配置。通过产业政策调控在中西部地区重点培育发展几个以煤为源头企业集团,支持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利用国内外的石油、乙烯资源建立大型的氯碱与石油化工相结合的一体化生产基地。

2)加快技术改造,努力降低能耗

氯碱工业属能源密集型产业,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前提条件。十一五期间要抓住国家对节能工作高度重视的有利时机,通过技术改造、结构调整和必要的国家产业政策调控、资金支持相结合,重点在氯碱生产中电解槽、整流、蒸发、氯气液化、盐酸合成,电石法PVC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3)优化氯碱产品原料和技术路线,促进行业协调发展

十一五期间应积极推动氯碱产品原料和技术路线向先进、清洁、低成本、规模化方向发展。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石化企业生产的基础石化原料与氯碱工业相结合,应加大煤制烯烃,天然气为原料等新型工艺路线的开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努力提升现有原料路线技术和环保水平。

4)适应市场需求,进行氯碱产品结构调整

十一五期应注重氯碱产品结构的调整,努力实现氯碱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通过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填补我国氯碱产品空白,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品,在今后发展中应建立自身的VCMEDC生产基地,并努力增加有机氯产品比例。

5)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

在当今世界能源紧张,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状况下,氯碱行业应坚持科学发展观,走节约化发展的道路,应重视企业研发中心的建立,加大科研开发资金投入,注意培育和发展有自主知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积极组织力量攻关我国生产运行和发展中的技术、装备等方面难题,努力推动国内外氯碱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在行业中得到普遍运用,通过调整使我国氯碱行业总体技术水平有较大提高。

6)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积极推动清洁生产

氯碱工业的环保工作置关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并逐渐成为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十一五期间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执行,结合本行业特点要不断完善氯碱行业各项环保产业政策和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氯碱生产过程中废物的综合利用。要从末端治理逐步转变到控制源头上来。积极推广环保管理经验,使行业各企业按要求实现清洁生产。

7)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氯碱行业是一个高危化性行业,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发生事故会对人们生命、企业生存和社会造成很大影响,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要不断完善各项安全法规,建立企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对事故预防和处置的能力,积极推动氯碱行业的责任关怀。

四、政策措施建议

1. 加强宏观调控,促进行业稳定、协调发展

氯碱工业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关联度大,十一五期间氯碱行业规划发展应充分考虑资源利用、能源供给、市场目标、环境保护等综合因素。加强宏观调控,优化生产布局,通过必要的产业政策严格控制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提升氯碱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新建企业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有资源、能源、市场综合优势并同时配套相应的安全、环保处理装置。

2. 积极进行氯碱行业企业结构调整

我国氯碱行业企业多、规模小,很不适应国际一体化的产品市场竞争,在十一五期间应重视培育和扶持有优势的大中型骨干企业。通过调整形成若干个与国外大型公司抗衡的企业集团并努力实现上、下游一体化,中小企业应注意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鼓励其以氯碱为基础,发展其特色产品,提高行业整体集中度水平。

3. 促进氯碱工业与石油化工相结合

氯碱工业与石油化工联合,可以促进资源配置合理化,生产装置的大型化,有利于平衡生产和降低综合成本,增加与国际大公司的抗衡能力。建议国家政策引导石油化工与氯碱工业相结合发展,继续鼓励20万吨以上乙烯氧氯化法项目建议。

4. 制定有效、合理的能源调控政策

电是氯碱生产所需氯气的原料,占碱氯产品生产成本比例较大,氯碱生产用电负荷率高,平均负荷高达95%以上。均衡用电,对电网削峰屯谷长期稳定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电压等级高,国内大部分氯碱厂生产运行电压等级均在35—110KV档次。氯碱行业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发、输电设备,且输送电损失小,大量节省发、输、配电投资,能大幅度降低发电成本。

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应该享受区别于其它行业的合理电价。另外,电价也是国家做好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正确、合理的调控,对氯碱工业稳定健康的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

5. 鼓励碱电直供和热电联合

氯碱工业与上下游联系紧密。电是直接参与化学反应的生产原料。目前,电力成本在总量中占有很大比例。碱电直供可以有效的降低电力在发、输电中的成本,实现两行业双盈。热电联合可有效的利用能源,因此,国家应大力鼓励碱电直供和热电联合,并应加快推进的步伐。

6. 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并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

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积极倡导氯碱原料、产品、排放物和能源的循环利用,鼓励利用废氯化氢、电石渣、炉渣等排放物回收生产可用产品和节能降耗的新工艺。努力提高氯碱行业废水回用率,不断完善烧碱/PVC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标准,积极推进氯碱行业循环经济发展。

7. 积极推动氯碱行业技术进步

氯碱行业是一个技术、能源密集型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氯碱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对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议国家产业政策应鼓励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氯碱行业节能技术改造,重大技术、装备的开发,鼓励氯碱工业新型原料工艺路线的研究攻关,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

8. 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氯碱生产过程危险性大,有毒有害产品种类多,国家应加大对其投资和监管力度,支持企业进行安全技术升级,氯碱生产企业应不断完善自身的安全管理体系。

建议新建氯碱企业应严格进行安全、卫生、环保评价。

9. 积极做好氯碱产品应用市场的开发

氯碱产品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同国外发达国家比较我国氯碱产品的种类系列化、精细化程度还有一定差距。十一五期间应重视我国氯碱产品应用市场的开发,要逐步实现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国家政策应鼓励企业通过自主开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和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10. 加强各级政府对国家产业政策在执行中的监管力度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