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电石行业的发展建议

电石行业的发展建议

日期:2008-4-11
电石行业的发展建议
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
张  立  余显军
 
    摘要:本文就目前国内电石行业发展状况及今后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国内电石生产必须与上、下游行业结合,通过推行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指出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石;现状; 政策;发展;建议
    一、电石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石生产和消费国。主要分布在发电能力比较集中、石灰石和焦炭、蓝炭等资源较丰富的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2005年,全国共有电石生产企业440多家,产量894万吨(国家统计局对413家电石企业统计数),国内消费量885万吨,出口9.7万吨,设备开工率仅为52.6%。电石行业产能过剩、技术装备水平低、结构不合理、污染严重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了进一步遏止电石行业盲目扩展和重复建设,国家相继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意见的通知、《电石生产企业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差别电价制度等相关政策,加快了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了行业总体水平。
    二、电石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的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空的影响
    电石行业作为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已经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确认的七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作为重点的整治对象,在今后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政策限制。
  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在该条件落实执行的一年里,国内中西部地区一大批落后、零散的电石产能被强制关闭;也促使一大批电石生产企业提升了技术水平。这对于整顿国内电石市场秩序、保护行业内的规模以上企业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2006年5月,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及电监会等七部委下发了《关于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意见的通知》,明确表示今后国家将通过强化价格和税收等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等宏观调控举措来帮助电石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政府部门将通过控制电石企业的贷款规模、取消相关的地方扶植政策、增加各种资源利用税收等,限制社会资本向电石行业的集中度,从而达到抑制电石行业无限制发展的目的;同时,对不同的电石企业将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国家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工艺装备的企业实行差别电价的具体措施,坚决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国家还将研究调整排污费征收政策,加大排污处罚力度。对于落后产能要求立即关闭和淘汰,对必须淘汰的生产设备进行废毁处理,防止死灰复燃。在生产布局上,东部沿海地区和能源、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在原则上都将禁止新建电石生产项目;内蒙古、山西、宁夏、四川、陕西、甘肃等主要电石产区,必须根据本地区资源、电力、交通、环境的承载能力,统筹制定行业发展规划。
    2、产能及市场对电石行业发展的影响
    我国的电石衍生物主要有PVC、醋酸乙烯、氯丁橡胶、石灰氮、乙炔炭黑和溶解乙炔等。其它乙炔化学品,还包括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偏氯乙烯和1,4—丁二醇等。
  PVC市场是电石最大的用户,其消费量约占电石总消费量的70%左右。对电石工业的发展走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目前我国PVC生产总量中,电石法约占63%;扣除进口单体为原料的产量,国内PVC生产中78%仍采用的是电石路线。今后一段时期,国内新建和改扩建PVC项目绝大多数仍采用电石法工艺,电石法PVC的比例还将继续上升,未来电石市场走势仍将由PVC供需状况确定。
  2005年我国电石消费结构为:PVC占70%,醋酸乙烯占10.4%,氯丁橡胶占1.3%,石灰氮占4.0%,其它占13.2%,出口占1.1%。
    2005年国内电石生产能力达到1700万吨,产量为894.6万t,同比增长33.9%。高于PVC产量32.29%的增长幅度。由于电石产能远大于市场实际需求,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状态,电石生产装置平均开工率较低。
    根据PVC和醋酸乙烯等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预计2010年我国电石需求量将达到1700万t左右。这就势造成了电石行业的重新洗牌,加强了电石行业与下游行业的紧密结合。
    3、能源对电石行业发展的影响
    众所周知,电石系传统的煤化工行业,就电热法电石生产工艺所固有的“高耗能、污染严重、技术陈旧”等问题,电石行业从生产布局上向发电能力比较集中、石灰石和焦炭、蓝炭等资源较丰富的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转移;部分电石企业开始向有了转变,这些企业掌握了国际水平的“全密闭型电石炉”生产技术,在环保、节能和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已开始取得进展,将逐步发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的作用。而且电石生产企业加强了与电力行业的结合,新的“煤-电-化”一体化的企业应用而生。
    三、电石行业发展趋势和建议
    1、上、下游结合,“煤-电-化”一体化发展,实现节能、综合利用和环保治理
    电石行业要摆脱固有的“高耗能、污染严重、技术陈旧”等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强上、下游的结合,走联合化工生产的道路,把电石生产过程中产出的废弃物综合利用,实行清洁文明生产。譬如天业化工工业园热电厂、电石装置、PVC装置、水泥装置连成一片,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三废集中治理,上、下游相互依托”。从原料石灰、原盐、煤开始,做到物尽其用,资源优化配置。对废料、副产品资源循环利用,降低原料成本、降低能量消耗,达到“煤-电-化”一体化经济效益的整体提高。这样的企业在国内还有很多,比较早如浙江巨化、近年来的有宜宾天原、宁夏金昱元等企业。
    2、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电石行业发展“煤-电-化”一体化,本身就是为了对废料、副产品资源循环利用,降低原料成本、降低能量消耗,提高整体经济效益。而电石生产的产生的焦粉、石灰粉还可通过成型或空心电极技术进行二次利用,密闭炉副产的炉气70~80%为CO,是好的燃料和化工原料,经过净化处理后可以烧纸石灰、烘干炭材、蒸发固碱,生产甲醇等等。
    3、大型化、密闭化趋势发展明显
    自2005年《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实施以来,新建电石企业电石炉型逐渐大型化,密闭化。今年,新上电石企业的电石基本在25500KVA以上,湖北宜化、内蒙君正、新疆天业均上了密闭电石炉。
    4、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实现行业结构升级
    目前,许多电石企业通过对精确的称量配料技术、组合电极柱技术、“热风炉+卧式回转窑”烘干焦碳技术、高温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干法高效布袋除尘技术、变频节能技术、软水全密闭循环节水技术、电炉全自动控制技术等的采用及合理的配置,有效地利用了原料,降低了能源的消耗,确保了操作的可靠性,对水资源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并大大地减少了人员的使用
    今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电石行业必须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实力,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和增强企业竞争力,通过技术进步带动整个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使得国内的电石产业真正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所以,技术创新对于电石行业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型全密闭式电石炉生产技术、气烧石灰窑技术、电石炉气净化和综合利用技术等的推广意义重大。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密闭电石炉的发展和干法电石炉气净化技术的引进和开发,以及湿法洗水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同时,鼓励大型电石项目对炉气的化工利用进行有益的尝试;对先进技术给予政策导向扶持,以利于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摘自2007年第三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论坛)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