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托克逊能化电石厂标准化维修区改造项目初见成效

托克逊能化电石厂标准化维修区改造项目初见成效

日期:2021-10-1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排排整齐的浅绿色栅栏、平整光滑的地面、摆放整齐的工具架、专业化的多功能操作台……走进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克逊能化”)电石厂的任何一个车间新改造的标准化维修区,映入眼帘的都是这幅干净整洁的画面,维修工印象中废料乱堆乱放、地面坑坑洼洼、工具四处丢弃的场景从此一去不返。

在托克逊能化电石厂电石一车间标准化维修区,笔者见到了正在带队验收的电石厂副厂长、设备副总工程师蔡元勋,大到维修区域的整体布局,小至地面标示线的标准化上色,事无巨细,他都细心过问、逐一指导。“自今年以来,电石厂结合公司党委关于厂容厂貌提升的具体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改善厂区环境作为提升员工幸福感的重要手段,针对电石厂各部门维修区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维修区域脏、乱、差的现象进行全面整治,树立一个标杆,执行统一标准,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修旧利废,对4个电石车间及石灰窑车间、维修车间、电仪车间、动力车间等8个部门的维修区实施最大程度的标准化改造。”蔡元勋介绍说,目前8个部门的标准化维修区主体改造已经完成,后续将根据实际应用情况,不断提升其功能性。跟随验收小组一路过来,笔者发现每个标准化维修区虽然因位置差异,面积大小不同,但内部结构完全一致。改造后的维修区共分为6个功能区域,分别为焊接区、预制区、维修区、功能区、材料区、小车摆放区,各个区域都用栅栏分开,灭火器、电焊机、切割机、液压机、拉纤小车等各种设备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各种工具、材料分类码放,井然有序。

在每个维修区,由维修工自己操刀打造的专业化操作台是一件“新玩意儿”,平整的台面上配有管钳和虎钳,台面下还有可以存放维修工具的储存柜,使用起来既方便又专业,给维修工们提供了施展技艺的“用武之地”,大大提高了维修作业效率,赢得了各部门维修工的一致好评。验收过程中,摆放在每个维修区门口崭新的钢制挡门墩格外引人注目。“像这样的挡门墩以前是混凝土浇筑的,时间长了,边边角角磕磕碰碰很容易损坏,改造成这种钢制的,有效解决了磕损的问题,节约了一定的制造、修补费用。”托克逊能化电石厂机械动力处设备员王乾善说,“目前,我们已经制作了300多个,后续还要根据各部门的需求量继续制作,将混凝土浇筑的挡门墩全部替换掉,并将这一创新改善经验推广到其他分厂。”

在托克逊能化电石厂动力车间的标准化维修区,维修工马荣正在一丝不苟的为新改造的钢制挡门墩涂刷标识漆色,他告诉笔者,以前车间的维修区面积狭小,维修工具、材料摆放混乱,更没有标准化的工作台,休息的时候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对维修工来说确实挺不容易的。“现在建成了标准化的维修区以后,还特意增添了休息区,工作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我们更有干劲了。”马荣兴奋的说。今年以来,托克逊能化电石厂结合公司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在降本增效、修旧利废和创新改善上频出实招、狠下功夫,从解决生产难题、改善厂容厂貌着手,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技术革新、优化工艺等方面主动作为,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企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奠定牢固基础。(电石厂综合办公室 蔡 辉)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