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绥德县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一起电石车辆着火险情

绥德县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一起电石车辆着火险情

日期:2021-10-1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10月5日,正值国庆假期,一辆运输电石车辆行至绥德县二十里铺高速路口时车厢着火,按照榆林市应急管理局的调度安排,在了解情况后,公司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和专业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协助绥德县应急管理局、消防中队等单位展开救援。

据了解,该车载有33吨粒径为25mm小颗粒电石吨包,从乌海装货驶往河南,单层篷布破损,淋雨达10小时之久,右侧轮胎已经烧爆,车厢发生严重倾斜。面对如此复杂情况,公司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观察、周边环境分析以及与绥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安全风险研判,形成初步的处置方案。第一时间让车头脱离着火车厢,行至安全地带,以30米的安全距离进行警戒隔离,将原停放在周边修理厂的车辆立即驶离,并要求坚决不能灭火,确保安全距离之内不能有人活动,一切车辆禁止入内,时刻准备好挖掘机、装载机、吊车等机械设备,待雨停后进行相关作业。

10月613时,降雨停止,着火车厢外围的电石已经完全反应,火苗熄火,但产生的乙炔气还在不断释放,随时有闪爆风险。技术人员请求交管部门进一步扩大警戒范围,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用挖掘机的长臂对电石吨包进行小心翼翼的处理,让电石内部的乙炔气充分释放,再次燃烧,逐步化解风险。待电石温度降低,装车转运,交由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处置过程有条不紊、风险可控,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将损失降到最低,未发生次生灾害。绥德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公司及时伸出援手表示感谢,对公司专业的技术指导表示由衷敬佩。

公司做为榆林市南六县唯一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先后在子洲、吴堡、定边、榆阳等地区参与多起应急事件处置,有力地保护了当地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得到当地政府赞扬,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口碑。(李卫国)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