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日期:2021-9-1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绿色电力交易工作。9月7日,绿电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和广州同步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能源局负责同志,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科研院校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分别介绍了绿电交易试点组织情况。

启动会上大家认识到,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绿电交易试点体现了社会各方面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社会郑重承诺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体现了各能源生产、使用企业对碳达峰、碳中和高度共识和积极响应。开展绿电交易试点意义十分重大,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全社会加快低碳转型的重要示范,是新能源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向世界提供绿电产品“中国方案”的重要探索。

试点启动会也进一步明确,绿电交易是一项新事物,开展绿电交易试点要务求稳妥,要充分考虑我国电网运行、电源结构、市场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框架下做好绿电交易试点工作的统筹推进。一是坚持消费者自愿。优先推动有绿电需求的用户参与交易,引导社会各方形成主动消费绿电的共识。二是坚持循序渐进。当前主要以风电、光伏为主,以后可以逐步增加水电等交易品种,当前以完全市场化绿电为主,以后逐步扩大到所有绿电。三是坚持积极引导。电网企业要做好绿电交易的组织实施,做好绿电交易的优先执行和优先结算;新能源企业要抓住机遇大力提升供应能力,通过市场化收益保障投资收益,积极开展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电力用户要积极响应参与绿电交易,鼓励高载能行业和企业积极、主动、更多使用绿电;电力交易机构要完善绿电友好型市场服务体系,努力构建运营卓越、服务完善的交易平台。

绿电交易试点启动后,共17个省259家市场主体参与首批交易,达成成交电量79.35亿千瓦时。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成交电量10.37亿千瓦时。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