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关于近期电石市场上行简要分析

关于近期电石市场上行简要分析

日期:2021-3-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自从春节收假以后,电石市场可谓是借着春节的“红火劲儿”一路上行。大家每天晨会上听到更多的就是“某某企业电石采购价上调100/吨”或者“电石出厂价上调100/吨”等信息,那么为什么在牛年伊始市场就有如此波动呢?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个人认为推动此次电石及PVC产品市场上行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

1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推进

随着春节长假走向尾声,各地便陆续拉开了复工复产的序幕。虽然经过整个假期,PVC产品社会库存有了一定的积累,但因为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且在国家“就地过年”政策推动下,春节前多数PVC企业将二月份产品已经预售出去,因此在复工首日开始,便因强势需求拉高期货市场,推动PVC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从而带动电石需求,促使电石价格上涨。

2国际市场货源紧张

据了解,美国PVC总产能大约在845万吨,其中得克萨斯州地区PVC产能约为352万吨,占美国总产能的42%,而且得州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为美国全国的1/31/4。在得州遭遇极寒天气侵袭后,暴风雪导致其多地出现停电危机和生产设备被动停产。据了解目前台塑得州、OxyVinyls LP(得州)及SHINTECH(得州)等当地跨国PVC生产巨头均宣布因不可抗力装置停车,而且该现象预计要持续到3月份,因此便加大了国际市场对于PVC的需求,推动产品价格上涨。 

3内蒙地区限电影响电石市场供给

受内蒙古自治区限电及能耗双控影响,乌盟、伊盟等地电石生产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乌盟地区白雁湖化工、港原化工及多蒙德冶金等企业平均每天限负荷10%左右。再加之宁夏及其他地区装置生产不正常影响,电石产品市场供给量下降,推动产品价格上行。

4国际疫情防控助推PVC糊料的需求

PVC糊产品的用途之一便是制作塑胶手套,在当前国外疫情严峻形势下,防疫手套的需求表现继续走强。加之去年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受公司内部疫情感染影响全面停工,国际市场的多数需求都转向国内,也便推动了PVC手套料的需求及价格。

5积极地市场让投资者更加积极

对于市场最敏锐的投资者往往会在市场上行期十分的积极,这也包含了PVC产品的贸易商。根据对市场的判断,PVC产品价格短期走高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因此目前该产品的投资者纷纷出击,市场资金流入充足,补货惜售情绪明显,助推需求上涨。(图文:刘磊磊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