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鄂尔多斯集团电石公司启动能耗“双控”暨精益创新降电耗工作

鄂尔多斯集团电石公司启动能耗“双控”暨精益创新降电耗工作

日期:2021-2-2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年前,鄂尔多斯集团电石公司召开能耗“双控”暨精益创新降电耗启动大会,公司总经理高智祥、副总经理袁义雄、各部门经理、工艺员、各主任、值班组长、中控操作工等人员参会。

会议介绍、分析了开展能耗“双控”工作的背景,据公开通报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能耗双控”供需突出、教训深刻,内蒙古全区单位GDP大幅上升,能耗增量严重超控。内蒙古发改委也强调,未来及“十四五”内蒙古将重点加强能耗源头管控,实行更加严格的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政策,严格执行能耗、质量、环保等标准,内蒙古以煤化工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限电已经是“板上钉钉”。电石生产企业作为高能耗产业,2021年及未来,能耗“双控”必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会议强调电石公司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行持改创新,强力推进能耗“双控”降电耗工作。会上,由电石生产部副经理吴海波解读了《电石公司能耗“双控”暨精益创新降电耗》实施方案。公司将在电石炉冶炼电单耗控制上实施精益+创新管理方式,重新梳理电石炉工艺操作,以最近连续两年的生产数据为准,在33000KVA和25500KVA电石炉中各选一台日产、运转率、电单耗等指标均优的炉台,进行为期2个月的工艺数据跟踪,重点关注冶炼电单耗、炉料配比、电极入炉深度、炉料电阻、运行负荷、功率因数等关键参数及工艺操作方法,并以此为数据收集点建立数据分析库,利用持续改进专业工具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再依据分析结果制定《电石炉自动化、标准化操作作业指导书》,然后全面推广。会议指出,近两年电石炉的基本“造血功能”不断完善,自动出炉机引进、立式烘干投运、炉台升级、气改煤运用、除尘器改造等持续改进工作,为电石生产自动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尚未形成标准化操作。通过能耗“双控”精益创新工作的开展,26台炉将形成可复制的电石炉操作标准方法,电石炉运行更加稳定,非停将大幅降低,实现节能降耗。

会议最后,高智祥强调,电石公司要立足长远,坚持问题导向和规则导向,把能耗“双控”工作作为一件特殊的、必须完成的大事来抓,而且在实施过程中要把稳脉、开良方、下猛药,本标兼治,不折不扣执行措施方案。在“在低头拉车中”做好安全稳定生产,达到提产量、控费用、降成本、增效益,还要在“抬头看路中”将能耗指标降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行业“能耗领跑者”,同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早日迈入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奋力为行业大转型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编辑:电石公司 李凤霞)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