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内蒙古能耗“双控”,“限电细则”出台 电石等化工企业“压力山大”

内蒙古能耗“双控”,“限电细则”出台 电石等化工企业“压力山大”

日期:2021-1-27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1月上旬召开的内蒙古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能耗双控”一词成为此次会议多次提及的高频词。内蒙古发改委强调指出,未来及“十四五”内蒙古将重点加强能耗源头管控,实行更加严格的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政策,严格执行能耗、质量、环保等标准,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能耗双控”供需突出、教训深刻,内蒙古全区单位GDP大幅上升,能耗增量严重超控,两项指标全国倒数第一。在内蒙古12个盟市中,无一完成能耗强度下降的目标,可以说“全军覆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内蒙古新增能耗总量约为8000万吨,超过国家给下达指标约4000万吨,主要超的地区集中在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两市,“贡献”大约3000万吨左右,剩下的是其它10个盟市“贡献”的。

在此次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在报告中直接点名了鄂尔多斯市的煤化工、乌海市的焦化,乌兰察布市的铁合金。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杰表示,“将通过遏制一批、置换一批、缓建一批来平衡,从严控制高耗能产业准入。”不再审批铁合金、电石、PVC、水泥熟料、石墨电极材料、兰炭等项目,除国家布局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外,内蒙古“十四五”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煤化工项目。

相关资料显示,内蒙古以煤化工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限电已经是“板上钉钉”。

以内蒙古电石生产基地乌兰察布市为例:

1、 对于乌兰察布地区1月份重点用能工业企业必须在2020年12月总用电量44亿千瓦时基础上消减用电量6亿千瓦时。

2、 30000KVA(不包括30000KVA)以下电石炉取消用电负荷。乌兰察布地区共设计6台电石装置,但此六台电石装置为电石市场内长期存在的僵尸产能,对电石整体供应量无影响。

3、 单企业考核GDP能耗,单企业超过12月用电量,取消用电负荷,未完成目标的下月降负荷至5成。

4、 1月、2月、3月的用电量不能超过12月的用电量。

5、 2021年总的用电量不能超过2020年的总用电量。

有关人士告诉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内蒙古相关产业政策消息传出之后,引起当地焦炭、电石、兰炭、氯碱、镍铁及煤化工项目及企业的普遍担忧。可以预计,未来随着内蒙古能耗双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趋紧,内蒙古部分地区限电及限产情况恐将大面积出现,也会带来煤化工产品市场的剧烈波动。

知情人士说,1月10日起,内蒙乌兰察布地区25000KVA以下矿热炉工厂陆续接到断电通知,25000KVA以上半密闭合金矿热炉在12月实际用电量基础上保留47%的用电量。

此政策暂定执行至1月31日,业内预计产业政策将影响到内蒙地区部分高耗能化工产品产量将大幅下降。

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最新了解到,对于受到限电影响较大的电石行业来说,电石、氯碱、钛合金、兰炭等行业企业普遍表示压力山大。眼下,不定时限电开始导致全国电石市场供应再次偏紧,乌兰察布、鄂尔多斯、乌海、宁夏、陕西等地区也陆续开始提升电石价格,与此同时下游的聚氯乙烯价格也出现坚挺上行态势。

据悉,内蒙古方面已经“如临大敌,把”“能源双控”作为“十四五”重点工作,工作强度不亚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在削减能耗存量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将加快淘汰钢铁、电石、铁合金、焦化、电解铝等限制类以下落后产能,深入挖掘存量节能潜力,开辟用能空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内蒙古氯碱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