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泰矿冶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中泰矿冶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日期:2021-1-27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在刚刚结束的中泰集团“十四五”暨2021年工作会议上,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好“三个效应”:一是“头雁效应”,紧扣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着力培养一批员工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二是“鲶鱼效应”,引进富有朝气、思维敏捷的“鲶鱼型”人才,打破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焕发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洗碗效应”,紧扣担当作为这个主线,树立“干事创业者是英雄”“改革发展者是功臣”“善谋善成者是能人”的鲜明导向,为实干者提神、提胆、提劲、提气。中泰集团宣传文化部根据“十四五”暨2021年工作报告内容,对“头雁效应”鲶鱼效应”“洗碗效应”分别进行论述,并于今日刊发第一篇: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头雁,就是雁阵中那只带头飞行的大雁。“头雁效应”简单地说,就是带头作用。

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决定雁阵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阵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阵的飞越高度,乃至决定雁阵的前途命运。领导干部作为头雁,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从1958年的校办工厂起步开始,中泰集团历经62年的发展变革,一路走来,各项成就的取得、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发展的各阶段,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都至为关键。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到领军一个行业;从单一的氯碱化工到多领域开域拓疆再到多元化发展、板块化经营;从产品满足全疆到冲出国门……中泰集团的发展历程更清楚地表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一条重要的致胜法宝,要得到各族干部员工的拥护和支持,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当好“头雁”。

当好头雁,就要忠实履职尽责,在作风优良上作表率。要坚持敢抓敢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作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大有大改、小有小改,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特别是对广大员工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抓紧落实、避免耽误,让员工感到变化、见到实效。作风建设重在发现和纠正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抓住主要矛盾,开展专项治理,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只有干净彻底的祛除病灶,党员干部才能受到教育,作风才能得到历练,作风建设才最终落到了实处。

当好头雁,就要率先垂范,作求真务实的表率。常言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谋划工作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要主动地多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干部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员工心声、了解民情民意,遇事多站在员工的立场考虑,真心实意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到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脚踏实地前进,真抓实干前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团结带领各族员工,为中泰集团迈入世界500强努力奋斗。

当好头雁,就要践行实干当先,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干部干部,实干当头。”领导干部要带头练就实干担当的好作风。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确保“干在当下、走在前列”。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上级“一把手”管住下级“一把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带头提高工作质效,对重要工作,要一竿子插到底,沉到一线、直接督办,多为基层出谋划策,激励每名干部员工崇尚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