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鄂尔多斯化工事业部通讯

鄂尔多斯化工事业部通讯

日期:2021-1-21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化工事业部开展石灰石储量调研

1月7日,化工事业部根据《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非煤矿山企业停止生产的通知》对电石公司石灰石冬储、供应出现外部短缺内部储量不足的困境。生产管理部组织电石公司及生产管理部人员到矿山考察,进一步了解石灰石储量情况。结合矿山企业停产时长进一步测算石灰石合理冬季储备量以及石灰石正产生产缺口,筹划安排好石灰石供应。

电石公司组织操作工岗位能力提升培训

为提高电石车间中控操作工日常操作能力,17日,电石公司组织三个装置所有中控操作工开展岗位能力提升培训课。此次培训分为两场,公司总调度孙鹏飞担任讲师。培训开始孙鹏飞以“乌鸦与乌龟”的小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培训中大家也是积极配合,发言,培训结束还以闭卷考试检验了听课效果,最后孙鹏飞要求所有操作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精心操作,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电石公司召开设备工作计划会议

1月7日,电石公司设备部部长杨海民组织设备技术员开展了2021年第一次内部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明确了2021年设备部全年工作目标以及各人员工作划分。为全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设备部全体员工也将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团结协作、兢兢业业,更好地完成全年的工作。

PVC公司一工厂送生日祝福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日...... 18日上午,从PVC公司一工厂生产技术部传来一阵欢乐的歌声。原来今天是统计核算刘瑞蓉的生日,在党工团小组长杨建华的安排下,办公室的同事们商量着要给小寿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虽然疫情又一次席卷而来,却依然阻挡不了兄弟姐妹们之间的深厚友情,一首《生日快乐》传递着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PVC公司二工厂组织岗位定级面谈会

1月10日,PVC公司二工厂质检部按照公司岗位定级制度,对成绩优异的员工进行了面谈。质检部部长田孟姣就日常的分析工作、安全知识及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大家结合自身情况表达出自己真实的观点。此次面谈不仅让员工感受到了公司对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并能进一步促使员工在工作中不断进取,提升自己。

化学工业公司深入推行现场6S工作

为进一步推行精益运营管理理念,持续将现场6S工作落到实处,化学工业公司各分厂、车间于2021110日,对属地现场6S进行了整理整顿。根据存储物件的性质对现场不同区域进行划分,从而极大的改善了现场的整洁度。同时,对检修现场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确保物资安全。

碳氢能源公司组织甲醇安全事故案例学习

1月10日,碳氢能源公司甲醇车间组织各岗位人员学习近年来甲醇生产事故案例,通过大量典型事故案例学习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学习过程中,通过全员举例和讨论去总结经验,以此来警醒生产一线员工,实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东方希望乌海电石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电石网讯:

1月11日,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希望乌海电石)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月11日,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希望乌海电石)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在评审过程中,包括电石炉全自动作业、自动红外监测等项目在内的节能技改举措备受评委们的关注,尤其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的套筒窑余热综合利用烘干碳材改造项目让众多评委赞不绝口。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乌海电石能源管理体系运行良好,符合认证要求。

节能减排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国策。近年来,乌海电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和节能环保理念,深入践行东方希望集团“习术要善修正”的哲理理念,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打破常规,推动公司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是乌海电石转型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重要里程碑,乌海电石将有效利用能源管理体系这一管理工具,切实做好能源管理与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公司能源管理水平,竭尽全力创造企业相对优势。


天原集团荣登四川百强企业第35名、制造业百强企业第13名

中国电石网讯:

近日,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和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0年四川百强企业、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天原集团荣登四川百强企业第35名,较去年上升12名;制造业百强企业第13名,较去年上升9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严峻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天原集团超前谋划、团结一致,抢抓发展机遇、聚集发展资源,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目标。

随着天原集团“一体两翼”战略的成功布局,公司氯碱产业经营优势不断加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公司连续八年荣获行业能效领跑标杆企业,多家子公司入选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新能源、新材料产品获得市场和客户高度认可,三元正极材料产品荣获“思锂奖”年度产品创新奖、高工锂电金球奖2020年度好产品等荣誉,天原牌高档环保型生态地板、PVC-O管材入选“2020年四川省名优产品目录”。

“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展开,天原集团将紧紧围绕实现“百年天原、基业长青”的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和转型升级“十化路径”,扎实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为宜宾市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鄂尔多斯化工事业部 | 化工快讯

中国电石网讯:

化工事业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沟通会议

随着全国多地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新冠病毒防控形势日趋严峻,114日下午,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苏雅拉图带领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莅临化工事业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沟通会议。会上,苏雅拉图主任对电冶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电冶集团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人员和运输车辆管控力度,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办法到位,采取核酸检测、注射疫苗、员工管理、应急处置四种措施,确保园区不出现感染病例。同时,苏雅拉图针对近期的安全环保管控和能源管控工作提出做好领导值班值守工作,坚持安全红线,保住环保底线。电冶集团党委书记、化工事业部总经理鲁卫东同志首先感谢开发区管委会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电冶集团的大力支持,后续介绍了电冶集团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强调集团上下一心,坚持网格化防疫体系,多措并举、横到边、纵到底,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就安全环保管控和能源管控工作,鲁总强调,电冶集团将一如既往的将安全环保工作放在发展的首位,积极配合管委会各项管控措施,在安全环保管控和能源管控工作方面尽到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化工事业部组织五型班组专项检查

1月12日,化工事业部五型班组负责人罗莎组织事业部五型班组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本着扎扎实实,不走过场的原则,对分公司的五个班组进行了“听、看、讲”详细的检查考核,一听班组长的汇报,二看班组工作,三讲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通过此次检查,反映出了各公司五型班组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建设五型班组奠定了基础。

化工事业部召开12月份设备工作会议

1月14日,化工事业部生产管理部组织召开了12月份设备工作会议暨2020年度设备工作会议,生产管理部设备模块、各公司设备部长及相关骨干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主题是深挖现有不科学、不具体、形式化、表面化、本位主义、等靠要等简单粗暴低水平的深处暗礁,向先进的、高水平的企业看齐,命中要害,解决痛点问题,为2021年创造良好的开端!本次会议除了常规的设备运转率、非停管控、隐患管控、TnPMSAP、机长制等工作汇报,围绕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标准化提出建设实操性,具体性规划。本次设备会议也是持续改进会议,否定、清零过去,对化工事业设备模块服务、监督、引领作用提出前瞻性意见,优化顶层设计,在管理、技术能力提升方面提出高的要求和标准。过去重监督考评的模式,逐步转向重服务、引领、创新的模式。

电石公司组织设备专项检查

为加强设备管控,预防事故的发生。112日,电石公司设备管理部组织设备专项检查。本次重点检查环形加料机、风机、皮带、自动出炉机等。检查完后对现场存在的隐患进行汇总下发整改单,并让各车间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对整改项进行复查,凡是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将对属地考评。以此来督促各属地提高对设备的管控力度,保证设备平稳运行,是保证安全生产的第一步。

电石公司属地班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不容马虎,电石公司启动一级防控通知后,要求各班组在班前会加强宣传工作,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洗手通风、减少聚集等,所有员工逐个排查,出示行程码、健康码、登记外出情况。每班对员工进行测温并两次登记,班前、班中、班后对属地中控室、会议室、各休息室每日消毒三次做好台账。加强防控人人有责,科学防护,从我做起。

PVC一工厂组织反三违及事故案例培训

1月12日,PVC公司一工厂水泥分厂安环科组织反三违安全知识及事故案例汇编培训,培训对象为近半年入职的所有新员工。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法劳动纪律的事故案例深度剖析,使员工深刻认识到什么是三违作业以及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发生的严重性。让员工认识到违章是事故发生的起因,事故是违章导致的后果。通过对血淋淋的经验教训的学习,从而杜绝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三违现象的发生。

PVC公司二工厂组织受限空间知识学习

1月12日,PVC公司二工厂质检部氯碱中控班长高可欣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受限空间相关知识,本次培学习包括:安全基础知识、相应工器具的使用、风险防控、以及事故应急救援等相关内容。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学习到了受限空间作业的特点、类型及安全风险防控,以及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本次学习让员工进一步了解到了防护用品的重要性,提高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纠正了有限空间作业违章行为,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巩固了自我防范意识,为生产分析提供了保障。

化学工业公司同检修共奋进

本着“安全、质量、高效”的检修原则,112日,尿素分厂厂长李永伟组织管理人员对已完成检修项目进行验收,同时要求分厂全员在检修期间有序推进基础管理工作,工作到事,盯紧目标抓落实;工作到人,压紧责任抓落实;工作到时,提高效率抓落实;真正做到有布置、有跟踪、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有反馈的闭环管理,确保此次检修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

多晶硅公司进行色谱仪器维护与校准

1月13日,多晶硅业公司分析中心甲班接班时,收到交班班组丙班交接色谱仪GC-4(编号)A通道进样口螺帽滑丝、导致液体氯硅烷无法进样且已向技术员徐文栋反映了此情况的消息。技术员随即对色谱仪GC-4进行检查调试,对进样口进行了暂时性的固定处理。随后在夜班样品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当班人员配合技术员,对全部使用的色谱仪进行维护校准,以确保仪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通过本次维护校准工作,使得员工更加明白仪器日常维护和校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正确操作仪器方法、注重仪器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检测工作正常顺利进行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碳氢能源公司通过自主改善实现体温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1日,为方便职工上下班体温测量,碳氢能源公司安环部部长李厚友协同技术员续中华利用废旧红外线摄像头改造,实现了自主测量体温设备。极大方便了疫情防控对所有入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并以班组为单位每日自检、室内定时消毒、加强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推进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瀚博科技公司学习2021年度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

1月14日,瀚博科技公司召开“每周安全生产例会”,会前学习“瀚博科技2021年度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根据文件要求层层落实,并严格执行,一切从安全出发,不断致力于作业环境的改善,持续改进,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