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东方希望九原电石甲酸钠技术员刘永斌:我有一个“笨办法”

东方希望九原电石甲酸钠技术员刘永斌:我有一个“笨办法”

日期:2021-1-20    作者:07郭

国电石网讯:

在包头海平面高分子工业有限公司九原分公司(简称:东方希望九原电石)甲酸钠工段现场,总是能看见一个“奇怪的”人,他走到哪手里都拿着笔和本,一直在记录着什么。看见管道写几笔,看见阀门写几笔,看见设备正常运行写几笔,看见设备停机保养还要写几笔,真的是走一路、写一路、记一路。这个“怪”人就是甲酸钠技术员刘永斌。

自从2019年甲酸钠项目重新启动,蒸发工序的重担就压在了刘永斌肩上。七层楼的设备、管路、阀门,不仅走向复杂,还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

“我有一个笨办法:谁都没弄过,咱就自己弄,谁都不明白,咱就自己学。”面对困难,刘永斌如是说。他随即拿起了自己的笔,从第一根管,第一个阀门,第一个设备开始梳理、记录。运行原理、工艺方法、管道走向、尺寸型号等事无巨细全部记录了下来。

就靠这个笨办法一点一点梳理,一点一点统计,整个蒸发工序的工艺清晰了起来,设备现状也全落在他的心里。2020年12月12日,随着第一袋成品甲酸钠的“出生”,他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标志着蒸发工序这座大山已被征服。

虽然甲酸钠投产成功,但为了响应公司自动化、智能化的号召,刘永斌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1加强管理 

不断加强人员培训,在现场着重观察各岗位之间的协作,在大家提高操作技能后,蒸发烘干工序优化4人,极大地提高了人员的劳动效率。

2优化改善

对设备进行改造,提高螺旋输送机的产能,增加下料缓冲料斗,改善反风效果。在人员优化的前提下又提高了蒸发产量,实现蒸发达标达产,最高时超过标准产量36%,并且将原有包装料仓布袋除尘器,更换为水洗除尘,不但解决了甲酸钠板结的问题,还控制了包装工序无组织粉尘排放。

“这是我从小就养成的习惯,看见什么就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来的总会派上用场,平常辛苦点,要紧的时候才不掉链子。我就会这种笨办法”,刘永斌笑着说道。

刘永斌靠着他的“笨办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上的难题。而这所谓的“笨办法”背后,其实映出的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在探索的道路上,没有捷径,“笨方法”坚持久了,也能敲开通往成功的大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