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神木电化优秀征文作品展示

神木电化优秀征文作品展示

日期:2021-1-1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20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克时艰,齐心抗疫,打赢了疫情防控战;提前35天完成40万吨电石全年生产任务,实现了电石分厂自投产以来首次完成、并提前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的历史性突破,创造了6台电石炉全年“安稳环长满优”运行的最佳水平;提前55天完成全年14亿度发电任务,机组运行创历史最长安全生产周期,各项指标呈良好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电化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一年,我们每一位电化人都见证了公司的变化和发展,目睹了公司的变革和创新。临近年底,为了更好地展现公司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见证公司一年来的变化,公司开展了“用笔丈量变化”优秀新闻作品征集评比活动, 现从征集作品中择优展示。 

“神木煤化工电化公司提前35天完成年度电石生产任务嘉奖令”一个鲜红的海报犹如一名卫士一样矗立在我们电石分厂交接班室里,犹如一条鞭策着我们的格言,沉默且无声,却催人奋进。作为电石分厂小小的一份子,对于这样的成就,我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一年的工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份最好的礼物。

今天是陕北小雪时节,整片天空仿佛被灰色巨布遮住,冷冽且阴沉。我们照例开完班前会后就开始了今天的工作。“高彩艳,咱们二号出炉机刚检修完了,你检查一下”,出炉班长黄建国从对讲机那边喊话过来。于是我挨着试验了一遍没什么问题后,出炉班长黄建国就说:“那好咱第一炉出二号,五点开炉,你提前做好准备,因为最近炉况不稳,你开炉多注意,我对讲机信号不好,紧急情况会给你些手势”。他啰嗦又认真的样子让我不得不点头说好的。

到点我们也如愿开了炉,这电石犹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汹涌澎湃。出炉眼长穿上了厚重的防护衣、防护面罩、防护头套等“全面武装”的站在距离电石炉旁不到10米左右的看锅台上,护送走了一锅、两锅、三锅……那红红的电石。在监控中,看见史玉伟时不时的用脖子上的毛巾擦拭着他那下着“小雨”的脸,我由衷地佩服他们战高温斗酷暑的勇气,同时,又为他们不得不身处高温的无奈处境有点心酸......

这群人平均年龄三十出头,不怕苦,更不怕累,提起工作,出炉班长黄建国熟练地把吹氧管接在氧枪上对准炉眼给加了一把力,电石顺势又流了下来。就在这时监控视频上出炉班长黄建国像我挥拳(堵炉眼),不明原由的我立刻启动出炉机,咚咚咚,不妙没堵住。这时出炉班长黄建国焦急的对讲机上说:“赶紧加料,锅车脱轨,我们俩上去堵子再堵一下”。第二次终于堵住了炉眼,看到他们匆忙的拉起另外一个钢丝绳,小心翼翼的将锅车顺利拉出来,这下才放松下来,他们也如释重负的拉开厚重防护衣,扑闪了几下,又立刻“全面武装进入战斗”。虽然是非常寒冷的天气,那一刻我却看见他们的衣服像被大雨打湿了一般。

“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平凡人的一天,或许没有许多故事里的先进人物那样伟大而耀眼,但是我们每个工人都是电石分厂的一颗螺丝钉,不可或缺。在公司和电石分厂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不仅扭亏为盈,还实现了利润突破,我们敢向命运说不,我们敢向亏损说不,我们敢逆水行舟向这不平凡的一年说不!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