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金泰氯碱神木化工以技术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金泰氯碱神木化工以技术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期:2021-1-13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技术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金泰氯碱神木化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企业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把握新时代要求 以智能化总体应用赢得发展先机

金泰氯碱神木化工坚持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关键先行的原则,致力建成智能化工厂,实现整个装置运行自动化、操作可视化、信息数字化、管理网络化、数据集成化、运维智能化。一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智能化工厂核心,集成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原生搭建各生产管控、业务应用、信息化等工业APP,实现生产、经营分析结果数据图形化展示,给企业提供决策判断依据;二是采用DCS APC SIS PLC等控制系统实现全装置的无人化或少人化自动化运行;三是以数字化交付为基础,集成WMSDCS、设备管理等系统数据,建设数字孪生工厂,为模拟仿真培训、消防演练、安全应急等提供平台;四是全区域实现视频全覆盖,机器人巡检,大幅度降低人员风险。

践行新发展理念 以环保创新技术树立行业典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泰氯碱神木化工把握氯碱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在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环保示范项目中,创新应用核心环保技术,一是无汞催化技术生产高性能树脂,从源头实现无汞化,消除汞污染,解决电石法生产高性能树脂对汞触媒的依赖。二是电石渣制备活性氧化钙。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过程,从根本上解决电石生产原料来源及电石渣处置问题;三是电石渣深度处理含盐废水实现零排放。通过碱性废渣处理、化学除硬、沉降分离、双膜浓缩和分质回用等工艺,对高盐废水处理,实现废水的综合利用。三项核心技术的应用,基本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环境约束问题。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38项,其中27项取得国家专利授权。

着力新技术应用 以技术优化升级催生新发展动能

一是应用浓硫酸清净工艺。该项技术的应用不仅可提高无汞触媒的使用效果和寿命,同时保障了电石渣制氧化钙装置的生产和产品质量;二是应用乙炔发生器上贮斗置换气回收系统。公司对置换气进行全部回收,可回收乙炔气和氮气,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三是建设产品智能化立体库。使得产品存储高效、安全、便捷,实现自动化无人运行;四是应用远程智能I/O技术,进一步减少用地空间和电缆、线缆、桥架的数量,并通过取消中间机柜安装简化设计内容,提高项目建设效率,节约投资成本1200万元。

技术创新是带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的征程上,金泰氯碱神木化工将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奋进力量,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王卿)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