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0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十大新闻

2020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十大新闻

日期:2021-1-1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20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布局之年。特别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化工行业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在抗疫的同时,全行业深入推进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部门也持续开展了各项工作,有力提升了行业责任关怀工作的高度。为此,梳理总结了2020年行业责任关怀领域十大新闻,与读者一起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

1.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意见出台

    2020年2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为深刻吸取一些地区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有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疫情期间化工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全国各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分区域看,广东、江苏、上海等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分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其中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80%,其中石油石化企业复工率达96.8%。

3.化工行业排污许可管理趋向完善

2020年3月3日,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发布10项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包括煤炭加工—合成气和液体燃料生产、化学纤维制造业、专用化学品制造业、日用化学品制造业等4个涉化行业。相关行业排污单位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正式申报排污许可证。

4.新固废法正式施行

2020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新固废法),于9月1日施行。相比之前的固废法,新固废法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将固体废物处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强化了对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的监管,明确了塑料制品、包装产业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

5.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4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在危险废物安全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治理目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4个阶段。

6.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持续推进

2020年6月,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危险化学品企业进园区的发展方向不动摇,推动化工园区的规范发展。持续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

7.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再次启动

2020年,国务院安委办分别于5月、9月启动了第三、四轮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8.国务院安委办开展硝酸铵专项检查

当地时间2020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严重爆炸事故,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将此次爆炸原因归因于港口存放的2750吨硝酸铵。为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国务院安委办立即专题部署开展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港口货场明查暗访工作。8月7日,派出6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福建、山东、河南、陕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甘肃等11个省份和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港等4个重点港口,重点抽查辖区内硝酸铵生产、储存数量大的企业、化工园区和涉及硝酸铵流向的港口货场。

9.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征求意见

2020年10月2日,由应急管理部组织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本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应对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统一、规范和严格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迫切需要。

10.《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长江保护法》,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内容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9章,共96条。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