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化工园区“十四五”着力五大新突破

化工园区“十四五”着力五大新突破

日期:2020-10-23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10月15日,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建漳州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工园区已经成为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化工园区要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寻求五个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工园区蓬勃发展,以园区化为方向的全行业布局正加速推进。化工园区的区域布局优化作用表现明显,规范化、标准化、绿色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进。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化工园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发展特色不鲜明等。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十四五”期间,化工园区要把握机遇,在五方面带领行业实现新突破。
    一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新突破。尽管近几年我国石化行业在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推广上取得了一些突破,但行业产业结构层次还处于低端状态,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业结构性矛盾是最根本的矛盾,也是行业最突出的短板。因此,行业必须在产业结构性矛盾的化解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是创新能力的新突破。到目前为止,我国石化行业的技术创新主要以追赶式、模仿式创新为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十分稀少。企业、化工园区和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必须加快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卡必须全力突破。
    三是一体化高效管理服务要实现新突破。不少园区将产业、布局、土地、交通、安全、环保等多种规划合一,公用工程统一供给,服务高效、成本低廉。这种一体化高效的管理服务,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地探索、创新,开创化工园区管理的中国特色,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四是领头羊企业培育的新突破。当前,不少园区由于缺乏领头羊企业,导致规模不大、后劲不足、发展特色不突出。这些园区需优化规划定位,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和开放的态度,推出高水平服务,开展针对性招商。同时,要加强已入园企业的培育,在现有企业中发现和造就领头羊企业。
五是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水平的新突破。化工园区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中,要在全力对标世界一流园区的基础上,从严、从细、从实加强资金和成本管理,破解经济效益低下的短板和困局,努力开创全行业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的新局面。
    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园区要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转变,全面增强化工园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全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大会由石化联合会、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国内化工园区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