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五大亮点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五大亮点

日期:2020-9-30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之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日前由中国市场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该书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及丰富内涵进行了再认识再理解,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阐明了我国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的基本趋势,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编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基本原则、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全书内容共包括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各有亮点。

亮点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全书在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就业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做好新时代就业工作的根本遵循。该书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理论创新、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崇高的为民情怀。

亮点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书对怎样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在分析说理中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认识。全书围绕如何认识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总目标,如何把握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基本路径,如何理解把重点群体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如何以就业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何做到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等现实问题充分阐述,说理不空洞,论述有内涵。该书对于领导干部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论述,提高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亮点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就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奋斗,就业领域各项工作成绩丰硕,八年间解决了近1亿人的就业问题,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劳动者的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该书力求全面反映就业领域的变化和就业工作的成绩,尽量采用了最新、最权威的数据,基本上都是截至到2019年底,这样可以让读者了解到最新的情况,使大众爱读、喜读,愿意翻、看得进,是一个全面了解我国就业现状的很好读本。

亮点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书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就业发展的新态势,总结了“十四五”时期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就业形势的趋势性特征。该书根据我国经济社会新变化,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总体形势进行了深入研判,分析了经济运行长期保持在合理区间、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业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丰富的人才资源、“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带来的重大机遇,分析了国内外不确定性风险、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高技能人才短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等对我国就业的短期冲击和中长期影响,回应了社会对当前就业热点和重点问题的关切。该书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深入了解我国经济运行和就业走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亮点五:《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书围绕编制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等方面,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的初步蓝图。在指导思想上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基本原则上综合考虑了科学性、全面性和平衡性,提出了“七个坚持”;在政策取向上,涵盖了总体形势、质量、结构、政策、环境等各方面,提出了“两个继续、两个进一步”;在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上,以点带面提出了“六个更大力度”。围绕“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如何开展,给读者带来了一个整体的观感和立体的了解,不仅对地方开展“十四五”时期就业促进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