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约谈内蒙古节能主管部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约谈内蒙古节能主管部门

日期:2020-9-2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9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就节能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约谈内蒙古自治区节能主管部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文华参加。

约谈指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关系华北、西北、东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每年都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殷切期望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消费总量大幅增长,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1.7%,却消耗了全国5.2%的能源。“十三五”前四年,能耗强度累计上升9.5%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较2015年增长6562万吨标准煤,已达到“十三五”增量目标的184%;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二五”的0.2上升到1.5。能源结构调整缓慢,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8.1%,远低于全国15.3%的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和多数地区能源消费负增长的情况下,内蒙古能源消费同比增长6.3%,能耗强度同比上升10.56%“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形势十分严峻。

约谈强调,内蒙古自治区节能主管部门要直面问题、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有所做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能耗双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二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扭转节能工作不利局面。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狠抓能耗大户,狠抓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等重要领域节能,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时进行研判预警。三要力戒简单“一刀切”,确保居民过冬用能。充分利用内蒙古风力、太阳能资源丰沛的优势,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推行清洁能源供暖。做好清洁燃料储备,确保居民过冬不受影响。四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切实履职尽责。从能耗双控工作思路、节能推进力度、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深入剖析,对节能工作状况有分析、有预案、有措施,加大督促力度,推动自治区节能工作尽快改变面貌。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表态,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表示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能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不推责任,全力抓能耗双控不放松,严格控制增量、着力削减存量,尽最大努力推进节能工作。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