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近期煤化工项目动态

近期煤化工项目动态

日期:2020-8-1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宁夏宝丰能源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环评公示

2020年8月3日,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受理并公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公示期为2020年8月3日-2020年8月14日(10个工作日)。

项目名称: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

建设地点:宁夏银川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临河综合工业园A区。

建设内容:新建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装置、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甲醇装置(中间产品)、50万吨/年MTO装置,EVA聚合装置、丙烯聚合装置以及相配套的公辅工程。拟征地面积为252.82公顷,厂内工程占地115公顷。

项目总投资:1377000万元,环保投资总额为97946.9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7.11%。

本项目主要包括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装置、低温甲醇洗装置、甲醇合成装置(含氢回收装置)、硫回收装置、MTO 及烯烃分离装置、聚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项目以煤为原料,经过粉煤加压气化制取粗合成气,再经变换及热回收将粗合成气中部分CO 变换为H2 调整CO/H2,并回收热量。变换气与未变换气分别进入低温甲醇洗装置的洗涤塔去除合成气中的H2S、CO2、COS 等酸性气体。净化未变换气与净化变换气合并送往甲醇合成装置,甲醇合成生产MTO 级甲醇(中间产品),MTO 级甲醇进入MTO 反应器,通过催化转化生成轻质烯烃,并经分离得到聚合级乙烯和聚合级丙烯等单体等产品。以聚合级乙烯为原料生产聚乙烯LDPE 和EVA 产品,以聚合级丙烯为原料、辅以乙烯、氢气生产聚丙烯(产品)。

此前,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已获得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内蒙古鄂尔多斯是中国三大煤制烯烃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光能、风能和化石能源,其中标准煤储量达到2万亿吨,占全国的47.2%。宝丰能源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支持的特大型现代煤化工企业,是国内煤制烯烃领域民营企业中的龙头,也是最早入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骨干企业之一。

目前,宝丰能源已经建成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为一体化的多联产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始终坚持做精、做细、做优聚烯烃产业。2020年一季度,得益于煤制烯烃销售,宝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3.01%。其中,烯烃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85亿元,增幅为46.51%。

今年7月2日,宝丰能源再次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9.5亿元与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烯烃二厂有限公司共同在内蒙古设立子公司,旨在继续扩大建设公司煤制烯烃产业。

◆通辽金煤乙二醇为期1月的停车检修完成并开车

8月3日午间,丹化科技(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停车检修完成并于8月3日起陆续开车。

据了解,2020年7月10日,丹化科技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通辽金煤)对生产装置进行约一个月的例行停车检修,本次检修除进行常规的催化剂更换、设备保养等项目外,还根据国家最新安检要求对部分仪表、设备和工艺进行升级改造。

近日,该停车检修已经基本结束,生产装置各单元于8月3日起陆续开车。丹化科技表示,根据开车计划,约8月10日产出草酸、8月12日产出乙二醇。

通辽金煤是丹化科技主要的控股子公司,丹化科技持有其76.77%的股权。作为专注于煤制乙二醇产业的新型化工企业,丹化科技目前主要通过通辽金煤的大型化工装置生产乙二醇并联产草酸,其中乙二醇是公司主营产品,属于单一产品大规模生产。

据悉,通辽金煤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是全球首套采用合成气制备草酸酯再加氢获得乙二醇的生产线,项目一期20万t/a媒制乙二醇项目于2007年8月开工,2009年底建成投产。经过联动试车,于2010年5月3日试产出合格的草酸产品,2011年11月18日成功达产。

之后,通辽金煤又建设乙二醇扩能技改项目,设计年新增乙二醇产能7万吨,草酸产能3万吨。项目于2017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并于2018年7月达到设计产能。目前,通辽金煤可实现年产乙二醇22万吨,草酸8万吨。

丹化科技公告称,本次停车短期会对通辽金煤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对本年度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产生重大影响。

◆投资120亿元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进展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汇能项目部顺利完成了T1601变换气洗涤塔第五段的吊装。至此,这台单体净重1658吨,高85.6米的T1601变换气洗涤塔终于整体就位。

内蒙古汇能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圣圆煤化工基地,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合成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是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二期工程天然气液化项目(LNG)属于负荷型天然气液化工厂,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具体建设包括天然气净化、液化、液化天然气储存、给排水、运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增煤制天然气生产规模16亿立方米并全部液化,处理天然气270万Nm³/日,预计2021年投产。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汇能项目部承揽净化和给排水工段。

汇能项目部承接的安装工作中,共计设备598台,100吨以上设备达18台,300吨以上设备达5台,高度50米以上设备达4台。其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T1601变换气洗涤塔,该塔总净重1658吨,总高度85.6米,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为此项目部综合场况、设备自身特点,并结合安全、质量、经济、环境气候等多方面因素考虑,编制了相应的专项方案并按要求经过了专家论证。最终确定,该设备分五段到场,自下至上分段吊装,采用立式合拢环焊缝工艺进行空中组焊。

目前汇能项目部正处于项目攻坚时期,约35万达因管道焊口的焊接和490台设备的安装需要在2020年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而此次T1601变换气洗涤塔的吊装成功,标志着项目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

◆6万吨聚甲醛\20万吨甲醇\50万吨乙二醇项目合作达成

近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EC”)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意向,河南能源和CMEC将围绕河南省产业援疆(哈密北)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共同推动河南能源煤化工装置向资源富集地战略转移,前期谋划合作项目包括年产6万吨聚甲醛、20万吨甲醇、20万吨乙二醇生产综合体项目和5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等;围绕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依自由工业经济区,利用当地资源、政策优势,谋划氨、尿素、三聚氰胺、聚氯乙烯(PVC)、离子膜烧碱等化工项目,共同规划打造天然气化工特色产业园区;借助CMEC的海外网络,将河南能源的一部分氨醇、尿素、甲醇、合成氨的化工装置和技术服务整体转移至有需求的越南、津巴布韦等国家。

此外,在河南省内,双方将围绕河南能源化工园区的延链补链和提质升级,以濮阳园区的年产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5万吨L乳酸、3万吨聚乳酸项目为主体,带动化工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依托永城矿区热电联产改造项目、义马煤化工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项目、区域性大宗商品物流中心及储配煤基地项目,深化能源和物贸流通领域合作。

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其化工板块有35家主要化工企业、94套化工装置、18个种类的产品,产能近1000万吨,占河南省化工产业四分之三。2019年,河南能源位居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7位,非央企的第2位。CMEC是国内首家大型工贸公司,以工程承包为核心业务,以贸易、投资、研发及国际服务为主体,在全球48个国家拥有国际承包项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