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打造‘优秀化工企业’的主阵地,中盐化工板块重组收官

打造‘优秀化工企业’的主阵地,中盐化工板块重组收官

日期:2020-8-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日前,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兰太实业”变更为“中盐化工”,标志着历时两年的中盐集团化工业务板块重组正式收官。 

完善盐化工产业链布局

资料显示,中盐化工是中盐集团的二级企业,总部位于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为“吉兰泰盐场”,始建于1953年,1998年成立兰太实业,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为加快优秀化工企业建设步伐,更好地发挥中盐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升中盐集团化工板块的整体运营和盈利能力,中盐集团加强顶层设计,于去年年底实施了兰太实业与中盐吉兰泰、中盐昆山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盐集团副总经理敦忆岚表示,今年年初,中盐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推动了三家企业的机构整合、业务融合,实现了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转变。重组后,中盐内蒙古化工资产总额比重组前上升了109.04%,营业收入上升了165.71%,利润总额上升了120.36%,净利润上升了141.82%。 

她表示,本次交易将标的资产的PVC、烧碱、糊树脂等盐化工业务注入公司,使得公司在氯碱行业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重组后将显著提升化工板块的运营效率、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为中盐集团建设优秀化工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公司将打造成为一个主业清晰、质地优良、健康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敦忆岚表示,重组后,中盐化工纯碱产能将由150万吨增加至240万吨,产能排名行业前三,且能够实现跨地区协同生产和销售,行业地位明显提升。同时,公司新增聚氯乙烯树脂、糊树脂等化工业务板块,让产能优势更加明显,也使得盐化工产业链布局得以进一步拓展。此外,公司从事盐化工行业多年,以自身积累的资产组合、配置的经验为基础,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整合 实现“1+2>3”

“中盐化工通过机构和业务整合将进一步加强各业务板块的协同融合,持续巩固资源优势、成本优势、环保优势、规模优势,实现‘1+2>3’效应,构建起‘优秀化工企业’的主阵地。”中盐化工董事长李德禄表示,重组后,公司产业布局更为丰富合理,公司将在保持各标的资产独立运营、核心团队稳定的基础上将其纳入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体系。为发挥上市公司与交易标的的协同效应,提升本次交易整合绩效,公司将结合标的资产既有经营特点、业务模式、组织机构等,对其原有管理制度、管控模式进行补充、调整和完善,使其能够达到上市公司整体管理的要求,同时符合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监管方面的标准,以规范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标的公司的治理水平,以促进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薪酬激励方面,未来公司将通过给予骨干员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完善的培训体系,持续保持团队的高效与稳定。对于资产核心管理层,将赋予其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同时,将向标的公司输送具有规范治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帮助标的资产尽快适应上市公司的各类规范要求,保障其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利用“中盐”品牌的优势,并借助中盐集团下属企业分布地域较广、影响面较大的优势和未来在市场开拓、培养客户黏性等方面具备的较强优势,不断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建设东、西化工基地

对于中盐集团化工板块下一步的发展,敦忆岚表示,未来将结合化工行业区域布局调整方向,建设更具竞争优势的东西两个化工基地。 

她表示,中盐集团将结合东、西生产基地各自具备的资源、装置、品牌、技术、人才、物流等基础条件,拟计划在东部地区,重点以中盐红四方、中盐常化为主体,打造精细化工及配套产业基地;在西部地区,重点以中盐内蒙古化工为主体,打造基础化工及配套产业基地,并促进两个产业基地的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同时,中盐集团将抓住化工行业产品创新发展趋势,在基础化工方面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致力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市场占有率;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品业务侧重同基础化工产品业务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延伸发展具有技术门槛、附加值较高以及产业基础、替代产品相对较少的精细化工产品、特种聚酯等产品,为培育新兴主业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