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直面新挑战激发新动能 推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直面新挑战激发新动能 推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6-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一年一度的产业发展大会上作主旨报告。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夺取疫情阻击战胜利后,全力打好行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动员大会和全面落实两会精神的誓师大会,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而在后疫情时代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方面,全行业要深刻认识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的全新变化和挑战。 
    一是新冠疫情给全球宏观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从国内看,疫情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     已在一季度GDP增速中体现,同时我们也要警惕未来一段时期外部输入型风险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给有效供给带来的叠加挑战。2019年全行业贸易逆差2683亿美元,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产品的进口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三是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给行业经济运行带来的严重困难。此次石油危机引发的油气全产业链危机,使油气全产业链面临大考,并可能重塑。 
    四是经济效益下滑给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等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障碍。今年一季度,行业每100元营收成本达到85.91元,同比上升3.55元,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为克服上述困难,全行业要用创新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稳链”“补链”“强链”水平。关键要找准堵点、断点,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有针对性地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核心领域技术产品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水平,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是要全力把“保能源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要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切实提升油气保障和安全生产水平;加快非常规油气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资源有效接替;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约替代,统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三是要全力开拓市场需求,尽快扭转行业经济下行趋势。要抢抓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开拓市场需求。 
    四是要持续提升基础产业优势,开创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的增长点。要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技术、高端精细化学品技术、现代煤化工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形成一批有水平、有规模、有效益、有后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要全力推动全行业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的新跨越。今年全行业要着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行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技术支撑,同时要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六是要全力强化企业管理,逆势开创经济效益新局面。2020年全行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骨干企业,要紧紧抓住“成本管理”这个牛鼻子,在原料成本、人工成本、财务费用成本三个方面实现“点滴节约”,在“做大做强”和“做好做远”上破解经济效益的“短板”和“困局”,开创行业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的新局面。 
    最后,希望全行业发扬抗“疫”阻击战凝聚的新时代行业精神,打一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石油和化工行业大力发扬新时代抗“疫”精神,充分发挥生产与技术优势,开足马力生产医卫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疫情过后的高质量发展将是对行业和企业的又一次大考,是对行业和企业市场“免疫力”和“危机管理”能力的又一次全新考验,同时也是对行业和企业的战略创新能力、应变的组织协调能力、产品结构调整能力的又一次重大机遇。
    全行业要从上到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全面完成2020年行业发展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艰巨性。要继续发扬“迎难而上、勇于拼搏、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新时代行业抗“疫”精神,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打一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为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交出一份令人感动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答卷。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