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圣园电石运营部开展气柜煤气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中圣园电石运营部开展气柜煤气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日期:2020-6-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528日下午,电石运营部开展了重大危险源气柜煤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国泰新华董事长兼总经理封春芳、安环副总谢斌、安环部长段海河、电石事业部总经理郑建银、电石运营部总经理王志林等领导以及电石事业部各科室出席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下午1630分,各参演小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进入演练程序,随着本次演练总指挥王志林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习模拟场景设置:国泰新华电石事业部原料车间两名巡检工在煤气柜区域例行巡检,由于煤气柜放散底部球阀开裂泄漏煤气。一名巡检工在检查时,因吸入煤气,导致晕倒,另一名巡检工立即撤离现场,并迅速通知当班班长和中控操作人员,当班班长立即指挥切断气源,疏散现场人员至上风口同时向车间负责人汇报,车间主任根据情况立即向运营部调度以及运营部应急办公室进行了逐级汇报,应急办公室根据事件发展报告总指挥,得到同意后迅速启动二级响应“气柜泄漏应急预案”,演习正式拉开。

应急各小组快速反应,立即赶到现场:救援组成员佩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迅速将中毒人员抬至上风向的空地上;警戒组成员对事故区域设立警戒,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引导车辆;医疗组成员对中毒者进行判定后,采用心肺复苏对其进行救护,医院救护车也及时赶到现场,将中毒人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护。同时,消防车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消洗,事件得到控制。随后设备处置组,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携带一氧化碳报警仪,到泄漏现场进行堵漏作业,有效控制险情。历时15分钟,各小组协调一致、严谨生动模拟了气柜从发生泄漏事故到安全迅速处理的全过程。

本次演练活动领导高度重视,安环部精心策划,职责分工明确,器材准备齐全,事故处置组、工程抢险组、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严密配合,体现了高效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人员思想集中,行动快速,得到了国泰新华的好评。

演练结束后,运营部总经理王志林进行了点评,他说:“应急演练是检验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能力,也是考验各小组在应急情况下的协调能力。实际救援中会遇到其他各种各样的困难,以后要多开展多形式的演练,发现问题,持续改善,从而真正确保企业稳定安全生产,确保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国泰新华安环部部长段海河做重要总结:演练的真实目的是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各级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为天”的安全意识,把每一次演练当做实战,“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们始终要把应急演练当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