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协委员石磊提案为“稳企业保就业” 支招

政协委员石磊提案为“稳企业保就业” 支招

日期:2020-5-28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5月23日上午, 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参加联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企业家群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企业家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信心, 将牢记嘱托、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提案关注以及行业发展等方面话题, 来自内蒙古的全国政协委员、 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石磊说, 在这样一个特殊困难的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受到巨大鼓励、 增强了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的一系列措施, 尤其提到“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 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很暖心, 也倍感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 石磊带来了三份提案, 分别为:“关于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以及化解担保圈风险的建议”、“关于给予实体民营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还优惠政策的建议” 和“关于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人才匮乏的建议”。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 石磊对企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感触颇深, 比如, 融资难问题、 税负成本高问题、 人才匮乏问题等。如何变企业“人财” 两难为两旺?这是石磊在企业经营中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也是今年提案关注的重点问题。

石磊说,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尽管国家在减税降费、 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 “融资难” 仍是民营企业发展中最大的瓶颈;实体经济税负成本高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善, 增值税依然是企业税负的重中之重, 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中小企业尤为明显;人才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无论是资源型企业还是生产加工型企业, 都面临着领军人才匮乏, 特别是技术和管理型高端人才匮乏的困扰和无奈, 制约企业转型发展。

为此, 石磊建议:

针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及时化解担保圈风险, 有关部门履行好监督责任, 有效解决对民营企业“不敢贷、 不愿贷、 不能贷”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担保公司作用, 灵活落实反担保, 有效解决民营企业担保难题;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 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 根据企业规模和经营情况相应提高贷款额度;落实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及定向降准政策;妥善化解担保圈风险, 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针对税负成本高问题, 建议对实体民营经济增值税实施先征后返还政策, 缓解企业资金及税负压力, 让民企充分休养生息, 释放企业发展潜力, 增强市场主体扩大投资的能力, 相应减轻消费者购买货物和劳务的税收负担, 从而增强实际购买力, 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针对人才不足问题, 呼吁重视企业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大专院校毕业生到民企就业;设立民营企业人才建设专项基金, 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的奖励力度, 对高层级专业技术人才、 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给予相应补贴;加快民营企业人才孵化基地建设, 引导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 并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