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需求陆续恢复 碱市场将全面回暖

需求陆续恢复 碱市场将全面回暖

日期:2020-3-11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ccia03

2月中旬开始,烧碱市场结束了1个多月的探底模式,迎来局部反弹。据河南化工网信息统计数据,2月初国内烧碱(32%离子膜,折百)主流成交价1800~2000(吨价,下同),环比跌幅10%,同比跌幅35%以上,创下近2年新低。随着市场逐步回暖,目前山东、河北等价格洼地的烧碱主流成交价周涨幅达6%~8%

“2月中旬以来,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国内部分地区烧碱市场探底反弹。后期来看,需求将陆续恢复增长,二季度烧碱行情有望全面回暖,全年市场走势或将呈现前冷后暖的态势。河南化工网信息部负责人表示。

短期供大于需

业内人士分析,产量持续增长、下游需求萎缩是前期烧碱市场盘整探底的主要原因。据河南化工网统计,2019年全国烧碱累计产量达3488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12月产量309.7万吨,环比增长 7.35%,同比增长3.44%。今年120日之前国内氯碱企业综合开工率在80%以上。整体来看,烧碱产量持续增长,而下游需求低迷,形成了短期供大于需格局,进而导致烧碱市场盘整探底,并创下新低。该轮探底盘整周期从1月上旬至2月上旬。

氯碱市场资深人士邵会文表示,近年来氯碱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现存的国内氯碱企业产能基本都在10万吨/年以上,以30万吨/年左右产能的居多,最大产能达113万吨/年。由于氯碱行业以大型企业居多,产量受疫情影响不大,反而是下游开工受到明显拖累,需求大幅降低,促成了烧碱一轮底部盘整的冷春行情。

需求陆续恢复

近期,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各地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在当前氯碱企业复工情况较好的背景下,下游氧化铝、化纤等企业也相继提升负荷。

据河南、山西氧化铝企业负责人反映,受疫情影响,终端需求虽阶段性萎缩,但并未改变下游的刚性需求,疫情期间各企业原料库存都不大,疫情后正常复工复产,必然要有一个补库过程,致使短期原料采购快速提升,这也是2月中下旬烧碱市场出现短时探底反弹的主要原因。但受氧化铝企业压低采购价格影响,部分地区烧碱市场出现了冲高回落的现象,开启了平稳过渡行情。

河南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保军表示,今年烧碱总体市场仍能保持平稳,下游需求量略有增长,但受氧化铝等大宗产品产能过剩、价格低位影响,烧碱销售情况难有大的好转,预计盈利情况和去年相当。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国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市场对铝系列产品需求不断增加,预计下游氧化铝生产从4月份开始会恢复正常,有望给烧碱市场带来支撑。从二季度开始预计烧碱市场会有所好转。赵保军分析说。

平稳回升成主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近日举行的行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了今年经济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并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这些将为石化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推动和保障。

同时,行业经济运行报告预计,2020年烧碱表观消费量同比将增长3%左右,有望在需求面给烧碱市场带来支撑。

河南贸易商李冰介绍,疫情期间国内烧碱产量比正常时期减产20%~30%,疫情过后,下游一旦恢复正常生产,会出现短时的供略小于需的现象,此段时间也是贸易商积极入市的时机,加之国内各地出台一些扶持下游的政策,底部抬升仍可期待,预计3月底市场将会迎来重要节点。

业内专家表示,氯碱行业是国民经济中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行业,烧碱作为大型无机化工原料的刚需地位不会改变。随着国家陆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终端需求有望继续增长,继而带动烧碱需求。但烧碱行业目前仍处于产能过剩的有效化解过程中,后期回暖再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