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PVC:社会库存继续增加 港口压力较大

PVC:社会库存继续增加 港口压力较大

日期:2020-2-20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下游制品企业开工逐步恢复,但相对恢复较慢,市场需求有限,市场供应充裕,社会库存逐步增加,华东、华南仓库多数已处于满库状态,港口及海上货源亦在高位。

    截至最新一期华东/华南社会库存,卓创统计将近在36万吨,较去年相差不大,但按照农历日期来比,本期库存较去年节后同期低3万吨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库存仅是统计的样本仓库库存,就华东地区而言,保守估计,仓库库存至少在30万吨,在目前仓库库容紧张的情况下,据悉一些原本不放PVC的仓库也已经开始接PVC。从仓库端来看,华东华南仓库库存目前至少在40万吨,节前一周华东/华南仓库库存大约在14万吨,所以节前一周到上周,仓库新增库存在26万吨。除此之外,据悉西南、山东部分仓库库存预计在5万吨左右。所以目前能了解到的仓库库存已经至少在31万吨。(备注:因为仓库库存都是采用样本仓库,还有很多仓库未统计在内,因此仓库库存增量应该大约31万吨)

    从节前一周开始,到目前为止,需求端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货源消化极少。这表明从节前一周到目前,上游的整体产量仍是属于固化状态,暂不区分上游的预售货源和实际库存,因为目前无论货源归属于谁,货仍是实际存在的。从节前一周到上周,上游产量大约在150万吨,其中西南和华东(包括山东)大部分企业货源并不往异地库发运,据统计该部分企业产量大约在37万吨,厂区库存预计在33万吨左右(部分发往异地)。剩下的将近117万吨货源,是在上游厂库或是异地库。

    据统计,除西南和华东(包括山东),其他地区上游企业的厂区库存至少在20万吨左右,另外97万吨货源将要发往异地。目前异地仓库库存在新增31万吨左右,所以剩下的至少66万吨货源属于仓库在途和港口货源(包括港口、港口在途及海上货源)。

    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华东地区多数仓库已经处于满库状态,去年华东样本仓库库存最高接近31.5万吨,虽然截至目前在28万吨,但今年部分仓库PP/PE货源有增加,所以预计样本接货能力较为受限,隐形库存将增加;华南去年样本仓库库存最高在13.5万吨左右,目前接近8.5万吨,预计在途仍有一部分。所以仓库在途暂时按7万吨进行预估,那港口、港口在途及海上货源大约在59万吨。(备注:59万吨是指节前一周到上周抛除样本仓库新增之外的新增库存,节前港口以及海上货源暂不包含在内;并且因为上述仓库库存采用样本库存,所以59万吨还包括一部分仓库隐形库存)

目前上游生产企业多数开工仍保持高位,厂区库存亦在高位。但下游开工恢复较为缓慢,即使有部分企业开工,目前也在2成左右的低负荷。所以上游企业后期仍面临货源发运问题,华东、华南主要仓库接货能力有限,海运目前压力亦较大。后期随着运输缓解,下游前期预售给终端的部分货源陆续转移到下游厂区库存,对社会库存有一定缓解,但预计缓解有限。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