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9年神木兰炭产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36.1%

2019年神木兰炭产量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36.1%

日期:2020-2-20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9年,神木市兰炭行业在原料紧缺且价格上涨,企业利润严重下滑的不利因素下,企业通过积极扩大外购原料市场,强化降本增效,扩大市场需求等手段,神木市兰炭市场逆势前行整体运营平稳,产量再创新高,产值不断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截至11月底,神木市兰炭企业生产运行稳定,产量总体同比上升24.7%,达到2328.93万吨(去年同期1867.31万吨)。产值达224.44亿元,同比上升36.1%(去年同期164.96亿元),预计总产量达2558万吨,产值达244亿元(不含尾气发电、焦油加氢、电石和铁合金等配套产业)。

同时,神木兰炭行业将会在进一步拓展市场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在兰炭工业气化和电站锅炉发电应用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安阳、盐城、聊城等地使用兰炭气化,开辟了全新的市场使得兰炭+高端能化成为现实。未来,兰炭工业气化、兰炭发电、兰炭高炉喷吹将是主流市场,需求量巨大。另一方面在新工艺技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陕煤天元、三江联众、双翼等公司的粉煤兰炭装置大型化、清洁化、智能化试验示范项目建设。目前三江与联众公司小粒煤(3-30mm)大型化干馏项目稳定运行15个月。天元60万吨粉煤热解试验示范装置完成技术标定。双翼公司单炉20万吨粉煤(3-30mm)干馏大型化项目预计12月底投产。江泰33万吨块煤兰炭试验项目有序推进。新试验装置,除了大型、节能、环保、智能特点外,3-30mm原煤热解较好的解决了兰炭原料限制问题,兰炭原料煤与原煤产量占比从25%提升到70%以上,为下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此外,竭力打通兰炭清洁生产最后一公里---废水处理,陕西达翔水务公司在鑫义化工、南京大学在恒源焦化公司的兰炭废水处理项目正在调试,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显现。同时,组织专家,对市内、甚至国内兰炭废水处理示范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寻求符合神木实际的兰炭废水处理模式。

三是积极推进兰炭绿色高端发展。联合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开展兰炭产业高端化发展研究,为下一步兰炭科学发展谋篇布局。积极推动兰炭尾气制氢技术,委托广东氢标科技有限公司,为神木市的兰炭煤气制氢产业发展作详细规划。银泉富氧干馏试验取得初步成功,为下一步兰炭煤气高端化利用奠定了基础。兰炭气化高端能化应用,展示了“煤+兰炭+高端能化产品”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兰炭产业转型升级,计划通过整合,企业总数减少约30%。通过整合重组、并联改造等手段,全市建成项目计划50%以上进行生产装置环保节能改造,单炉均改造为15万吨以上。逐步建设一批200、300、500万吨级的规模化高端化兰炭企业。形成以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为特色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此外,积极实施现有项目绿色改造提升,建设兰炭企业治理VOCs示范样板,全面实施了企业原煤、兰炭物料仓储或棚储工作,对运输、装卸等环节提出严格治理措施,控制粉尘污染。同时对兰炭尾气小火电项目进行全面诊断,制定节能达标改造方案。兰炭企业环保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年来全体兰炭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兰炭事业的情怀与担当,神木兰炭产业正在走向新的辉煌。(来源:神木兰炭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