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第三届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达成共识:数字化已成化企转型必答题

第三届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达成共识:数字化已成化企转型必答题

日期:2019-12-9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中化新网讯1126,主题为“数字领航 智引未来”的2019第三届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河南焦作举行。新的数字经济模式与传统化工生产方式在这里碰撞出火花。

    本次论坛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数位信息化领域的专家以及化工行业数字化领先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与300多位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对化工行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项,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必答题;每家企业都应有自己个性化的数字化战略,但开放融合共享将是描绘化工行业数字化王国蓝图的主基调。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对化工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成为驱动行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新工具。

    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数字化进程中开放融合共享的重要性。他认为,两化融合已经演进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阶段,包括用户融合、技术融合、管理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和产业融合,而实现融合的重要抓手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和全生命周期链接枢纽,聚集了所有的生产和创新要素。他呼吁,业内的头部化工企业要勇于打破原有的边界限制,根据各自业务的需求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建立产业联合体,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协同创新,打造新型价值链。

    IBOK创新发展促进联盟执行主席宋跃武在报告中提到,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驱动要素,信息资源管理与数据的开发利用显得更加重要。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将不再是单个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企业群之间的竞争,靠的是数据和智力资本。如何获取数据资本和智力资本,成为企业获得竞争力的关键。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多氟多已经率先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征程,智能制造、智慧企业、智才聚集的“三智工程”正在为多氟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未来多氟多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同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孟晶梳理了国内外化工行业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提出企业首先要针对面临的主要挑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采用数字化工具对业务现状进行全面梳理,才能在整个资产生命周期内获得尽可能多的投资回报。

会上,来自新安化工、上海华谊、安徽六国化工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战略思考与实践经验。会后,代表还参观了多氟多智能生产线。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