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内蒙古乌海百亿投资合作签约项目在京举行

内蒙古乌海百亿投资合作签约项目在京举行

日期:2019-9-17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8月31日下午,内蒙古乌海市高质量发展投资合作(北京)推介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推介会由中共乌海市委员会、乌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北京市朝阳区常务副区长马继业、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区域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小北、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副巡视员李志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国家能源销售集团董事长金志刚等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科研院所、相关行业负责人和相关媒体记者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推介会共达成签约项目28个,协议总金额446.1亿元。主要包括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投资100亿元的500万吨焦化技改及化工联产项目、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的永太乌海产业园项目、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投资15亿元的医药原料药和中间体、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项目、内蒙古中铁佳德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3亿元的中蒙煤炭贸易一站式服务中心项目等。投资领域覆盖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医疗、研创中心及文化旅游开发等产业。 
    乌海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高世宏在致辞中表示,乌海市近几年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从“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到“超越资源”的跨越,并形成以煤焦化、氯碱化工产业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乌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不断优化投资创业环境,为所有来乌海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更多投资企业在乌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长壮大。 
    各区、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管委会、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及甘德尔生态文明旅游区主要负责人就产业规划、投资环境、产业优势、重点项目及产业政策等进行了详细推介。 
海勃湾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吴晓东介绍,海勃湾煤炭保有储量10.4亿吨,地区及周边富存焦煤,全国最高品质的焦煤产自这里;石灰岩远景储量40亿吨以上,黏土总储量50亿吨以上;有能源、化工、建材、冶金所需的综合性配套矿产资源近37种,查明的矿床、矿化点近百余处。吴晓东说,渤海湾区拥有多极支撑的优势产业结构,依托富集的煤炭资源优势,集聚了640万吨煤焦化产能,为下游煤焦化工向LNG、碳纤维、石墨电极等产品链式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 
    乌海市海南区政府区长孟凡阳介绍,海南区区内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30多种,其中煤8.3亿吨,石灰石23.6亿吨。孟凡阳说,“按照全国重要煤焦和氯碱化工基地的战略定位,我区正全力打造自治区西部比较集中的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生产基地,并已形成了年产焦炭1000万吨(远期规模1800万吨)PVC40万吨(远期规模200万吨)的生产能力。围绕这个基础,我区大力发展乙炔、粗苯、焦炉煤气、煤焦油深加工四条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项目,建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粗酚生产基地、二萘酚生产基地、染料生产基地。其次,积极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逐步实现由以焦为主向以化产为主转变。同时,全力发展新材料,已建成了年产10万吨岩棉、5万吨纤维纱系列项目,全力打造自治区西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推动我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达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红顺说,乌达区近10年来,乌达区紧紧围绕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增值战略,坚持煤电化一体化发展道路、差异化发展理念、循环化发展方式和科技创新发展引擎,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吴红顺介绍,乌达区的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等非煤产业占比由47%增长到79.1%,煤炭就地转化实现工业增加值从1240/吨增长到3200/吨,精细化工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0.6%,科技资金投入从1.2亿元增长到13亿元,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达到12家。吴红顺说,“乌达区坚持转型升级发展,产业集群优势凸显。现已形成君正宜化氯碱产业集群、美方煤焦化产业集群、东源BDO产业集群、恒业成有机硅产业集群和源宏佳瑞米等医药、农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了企业内小循环、企业间的中循环、区域间的大循环发展格局。同时,乌达区坚持优化服务体系,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容缺受理、限时办结”服务方式,实行“一企一策”“一类一策”精准化服务,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乌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全觉民表示,本次推介是乌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乌海市“五区”打造特别是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的有力举措,乌海市下一步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释放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开放合作的“更强音”,为投资者“大展宏图”、放飞梦想提供绝佳“舞台”。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