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北元答卷”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北元答卷”

日期:2019-8-1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人的舞台。正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北元集团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下,公司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逆势而上,把抓好企业效益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检验,生产经营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中答卷。

持之以恒抓安全,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上半年,公司不断深化安全文化、安全标准化、过程安全管理“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管控体系,以安全季度亮点活动为载体,狠抓风险与隐患双预防落地,强化员工安全塑培,围绕系统性思维积极推动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明确重点、抓住环节、落实责任、逐级传压、层层联保,形成常态化的安全高压态势,为安全生产筑牢根基。6月份公司组织系统停车大检修1327项,未发生任何事故,首创历年来安全检修最好纪录。

公司坚持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环保设施改造,加大锦源化工粉尘治理力度,改善生产环境,形成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做到环保监测全覆盖,确保污染物排放双达标。并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道路上,以节能、高效、减排为己任,深入开展环保治理持续提升年活动,以化工分公司、热电分公司为试点,打造理念超前、技术领先、环境宜人、景色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工厂,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精准发力抓科研,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公司积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无汞触媒工业化应用研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专利267项,在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地注册了“北元”牌商标,实现了国际市场商标注册新突破。

    产品是企业核心优势所在,产品强则企业强。在“三品”建设方面,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丰富产品序列,6月份氯乙烯BY-450低聚合度树脂成功下线,目前形成了19种PVC树脂产品、6种碱氯酸产品、10种水泥类产品和3种电石及相关产品的特色产品序列体系。

    围绕生产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大力推进锦源热电脱硝超低改造、石灰石上料环境治理,热电煤场环境治理等30多项技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生产精益管理水平。100万吨升级改造项目从安全、环保、绿色、经济、高效等五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优化升级,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新工艺、新技术应用达到预期效果,各项技术、环保、经济、能耗指标均创行业领先水平。

刀刃向内抓管理,推行低成本战略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主产品销售价格震荡下行的市场环境,公司坚持眼睛向内深挖潜,改革创新求突破,真正做到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抓改革,激活力。公司认真落实国务院“双百行动”改革,推进“瘦身健体”,在锦源化工公司推行机构扁平化管理,提升劳动效率;全员实施“利润+”考核,机关中层干部实行年薪制,激发内在活力;深化对标管理,开展“选标、树标、对标、创标”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标实践运用,七项对标最佳实践入选化工集团最佳实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创模式,见成效。与阿里巴巴合作“云采购”模式,开通电子签章,推动数字智能化采供进程;通过灵活调整销售策略、扩大销售半径、增加客户供货量等措施,产品出口网络覆盖亚洲、非洲等区域28个国家;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推广PVC吨包销售,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盘活铁路专用线存量资产,发运17.4万吨;用熟料置换蒙西水泥榆林销售权,提升水泥价格;推广质云平台,首创PVC行业二维码售后服务。

    控成本,创效益。以解决生产问题、降低过程消耗、提高生产效率为抓手,积极开展以“科学决策促发展,精准落实创效益”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活动,激发各生产单位节支、创效的积极性,加强内部控制和生产过程管控,降低生产消耗,实现降本增效。

高举旗帜抓党建,提升改革发展软实力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战略引领,深化基础能力,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新方法、新路径,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大力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不断深化“133333”党建工作模式,落实“三项机制”,构建了党务、行政、技术序列“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通过“党建+”、党建“5+1”、“党建4.0”等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保安全督导工作,上半年共组织纪律督查99次,查处各类隐患、问题951项,达到了强纪律、查隐患、转作风、治病根的目的。

    聚焦脱贫攻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50万元,帮助帮扶村梨树河村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行分红,打造产业扶贫模式,传递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正能量。

    不忘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谱新篇。在完成上半年“双过半”任务后,北元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既定目标,乘势而上,围绕质量效益中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助推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