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无泄漏是绿色发展的基础

无泄漏是绿色发展的基础

日期:2019-8-1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前不久河南义马气化厂发生的“7·19”安全生产事故,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外,对当地环境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国家应急管理部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空气分离装置冷箱泄漏未及时处理,发生“砂爆”,导致液氧贮槽破裂后,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周围可燃物在液氧或富氧条件下发生爆炸、燃烧。

    笔者梳理近年来化工企业发生的一起起安全及环保事故,发现很多都与泄漏有关。可以说,装置泄漏是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最大“杀手”。

    无须讳言,化工生产具有易燃、燃爆、高温、高压和有毒、有害等特点。这一行业特点决定了泄漏是化工企业的大敌。化工企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首先做到无泄漏。道理很简单,化工生产中泄漏的往往是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质,无论对人还是环境都会产生伤害。更重要的是,泄漏是安全生产和环保事故的主要诱因,往往和重大安全环保事故连在一起。因此,抓好无泄漏是化工企业管理的基础。

    其实,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无泄漏对于化工企业是极其重要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化工行业在全国率先开展“学吉化”活动,大力开展清洁文明生产,推行无泄漏工厂验收。全行业这一时期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少于其他时期,化工环保也是历史最好的时期之一。

   但是近年来,不少化工企业无泄漏的管理基础在弱化。有些企业整天讲管理创新,但跑、冒、滴、漏司空见惯,类似无泄漏这样的基础性管理却越来越差,由此引起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频发,使化工在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

    总之,化工企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从无泄漏抓起,这是基础,是根本。过不了无泄漏这一关,绿色发展就无从谈起。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