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绿色发展要量化

绿色发展要量化

日期:2019-8-1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绿色发展是以科技、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社会促进方式。笔者认为,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绝不能泛泛而谈,应当落实到诸多量化指标之中。

    从内涵看,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基础上一种发展模式的突变与创新,具体包括3个要点:一是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二是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目标;三是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当然,这些内涵要点需要相关指标予以量化。

    实际上,衡量企业是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取得一定进展,可用的量化指标很多。但为了充分体现与贴近绿色要义,相关量化指标应该多选择一些能耗、能效、物耗,以及减排、“三废”处理等考核内容。譬如,量化指标可以遴选使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二氧化碳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有机挥发物排放量以及“三废”处理总量等。

    如此一来,建立了量化指标体系,企业就可以借此做出纵向与横向比较。纵向,就是企业与自己以往的相关指标进行对比,看年度指标是进步还是落后了。若是指标落后了,企业就要立刻检点是否还能够满足国家政策要求与地方约束条件。横向,就是企业与行业平均指标对比,权衡下自己在行业中所处位置,是领先还是落后,是否有生存之虞。通过这样纵横对比,实质上就是对企业进行一次绿色发展检验,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

    就在近日,中国石化联合会公布了2018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和指标,共涉及20种化工产品33个品种。它们代表了行业能效的最好水平,从能效这个侧面体现了相关产品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因此,企业要与行业先进指标对标自检,找出差距,迎头赶上。

    由此可见,量化指标是检验企业是否践行绿色发展的试金石,是衡量企业绿色发展成果的称重器,也是评判企业绿色发展进程的标准尺。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