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安全环保成电石行业发展主旋律

安全环保成电石行业发展主旋律

日期:2019-8-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上了解到,近些年电石行业逐步回归理性,产能过剩矛盾逐步缓解,集中度不断提高。但日趋严格的安全环保形势对行业正常运营的影响已逐步显现,正倒逼行业淘汰污染重、耗能高的产能。多家企业也正通过技术装备升级,积极寻求安全环保新技术,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共同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安全环保形势严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顺平表示,2019年上半年,各地安全事故频发,监管部门在安全、环保、危化品道路运输检查明显增多且更加严格。下半年将迎来70周年大庆,各地的安全环保检查势必将会更为严格,《电石行业工业污染排放标准》的择机出台势必会对电石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从原料供应来看,电石企业完全依赖矿山资源(煤炭、石灰石),国家的环保要求等对电石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构成较大影响。自2017年起,由于环保督察,石灰石主产区开始限采,很多电石企业不得不到更远的产区采购劣质石灰石。

    近日出台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也对电石企业的密闭型电石炉、内燃型电石炉以及炭材干燥炉提出环保要求,并要求重点区域内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不高于3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

    除外部因素外,行业内部在环保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红梅分析,一是产量创新高,带来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增加。2017年,电石产能达2780万吨,污染物排放总量随之增加。内燃炉不能彻底淘汰,污染得不到有效控制,2017年内燃式电石炉占总产能的15%,仍有600多万吨,淘汰任务仍然艰巨,大部分内燃式电石生产企业规模小,技术相对落后,不利于开展污染治理。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还没有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二是电石炉炉气净化灰没有很好利用,易造成二次污染和安全隐患,密闭电石炉炉气净化灰因含有少量焦油及较高含量的挥发性成分,少量电石粉末,接触空气后易燃,存在一定的环保和安全隐患。目前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填埋倾倒过程粉尘极易飞扬。2017年我国电石炉净化灰产量约179万吨,如不能合理处置和利用,会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

企业安环意识觉醒

   在安全环保压力增大的状况下,企业也正积极将安全环保工作纳入常态管理,通过设备升级和技术改造实现环保达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过去多数企业的安环工作处于应酬上级的被动局面。随着近年‘环保风暴’的高压态势,不得不引起企业高度重视,多年安全环保投资不足的欠账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虽然让企业压力倍增,但在‘不达标不能开炉’的原则下,凡是开工的企业都达到了安环要求。”蒋顺平表示。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鲁卫东也表示,今年以来行业深入推进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围绕电石生产、碳材烘干、石灰煅烧等重点环节,以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为目的,全行业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粉料成球、净化灰气力输送与焚烧、低压补偿等绿色工艺、装备的应用范围持续扩大,推动行业节能环保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能源消耗上,电石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蒋顺平表示,2018年我国电石平均能耗为980.91千克标准煤/吨,同比降低2.18%,能效领跑者企业的综合能耗、电炉电耗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左右。

    据介绍,炉气回收利用成为电石工业最为重要的资源综合利用措施。经过“十二五”时期的攻关和探索,电石炉气除用于烧石灰、生产蒸汽、发电、烘干兰炭外,生产化工产品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利用炉气生产化工产品的电石产能已占密闭式电炉总产能的11%,新疆天业25万吨/年电石炉气制乙二醇项目已建成投产,装置运行稳定,产品性能优异;宁夏大地炉气制合成氨装置也已稳定运行多年;茂县跃发化工炉气制二甲醚装置也于2014年成功投运。

    此外,行业内的自动化水平有了稳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增强。据电石协会统计,目前已有16家企业采用出炉机器人,其中内蒙古君正、中泰矿治、包头海平面,安徽华塑4家企业已为电石炉全部配备了出炉机器人。“国内出炉机器人的操控性、稳定性、人机交互性等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大范围应用将工人从高温、高辐射、高强度的生产环境中解脱出来,并彻底扭转了出炉、处理料面等工序人员密集,一旦发生事故便群死群伤的不利局面。”鲁卫东表示。

创新技术注入新活力

    会上,多家安全环保技术提供商也分享了智能化机器人、脱硫脱硝除尘等新技术,为行业安全环保水平的提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介绍,电石行业多个环节都易发生安全事故,如料面处理或观察炉况过程的爆炸喷炉事故,电石炉倾翻等出炉区域的灼烫事故等,其中尤以密闭电石炉漏水引起的喷炉事故最为典型,在料面处理和维修时最容易引起群伤,实现机器人替代一线作业人员是电石冶炼行业技术升级的发展趋势。

    电石出炉装置的机械化改造步伐越来越快,山东军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自动出炉机器人已应用在多家电石企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公司总经理王磊表示,与第一代无人出炉技术相比,第二代出炉机器人增加了无烧穿直接开眼,无烧穿维护炉眼的核心功能,可极大缩短出炉时间,降低电耗和碳棒消耗,年节能消耗,年节能降耗高达数百万元。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电石生产企业的电石炉锅物流系统均采用卷扬机结合钢丝绳的拉锅系统,很多环节都需要人员参与,存在运行不稳定、安全隐患大、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延杰表示。

    由该公司研发的电石炉锅物流系统采取环形轨道,专业设计电石锅及相关组件。系统可实现就地和远程操作,具备完善的监测和连锁机制,环形轨道上每列锅车均可独立运行,极大降低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

    在环保技术方面,合肥合意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博介绍了该公司的烟气治理超净技术。该技术适用于石灰窑行业的脱硫脱硝,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多种污染物的排放浓度,达到超净排放的标准要求,且对酸性气体等多种污染物有去除作用,整套系统不产生废水,烟囱无需防腐,相对常规烟气净化装备,其占地面积、投资成本、运行成本都有较大幅度降低,可实现节能与减排的双重目标。(来源:中国化工报  魏少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