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PVC下游制品情况小结

PVC下游制品情况小结

日期:2018-8-2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进入8月份,上旬PVC现货价格跟随期货大幅走高,市场参与者心态谨慎乐观,看涨气氛较浓,但中旬开始PVC继续上行受阻,开始窄幅震荡,市场参与者对后期走势出现分歧,之前我们曾说过,市场涨价能否顺畅,一个比较关键的点就是原料涨价能否顺利传导到终端下游制品,今天我们就主要来看一下下游制品的相关情况。

正文

    8月上旬,PVC价格震荡上行,达到7300-7400/吨,对于下游而言,7000/吨以上的价格,下游采购积极性会降低,所以对于7300-7400/吨的价格,下游采购意愿很低,因为在目前这个价格,下游企业表示已经面临亏损。据笔者调研华东下游企业来看,薄膜、型材企业部分已经出现亏损,部分管材企业也接近平进平出,在这种情形下,下游生产及采购积极性降低。

    目前华东下游开工情况,部分管材企业8月份开工确实较7月份有提升,也听闻某些大型企业原材采购增多,有备货意向,这些企业大部分基于九十月份旺季预期,预先生产部分成品库存,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暂时并没有备货意向;薄膜行业,目前开工一般,整体在6-7成,行业开工一般,甚至部分企业开工更低,但这是因为薄膜行业近几年产能扩张导致,行业开工一般,并不代表需求差,其实整体需求并未有大的变化;型材企业在下游制品企业中开工算是偏低的,近几年型材市场份额占比一直在萎缩,产业集中度加快,目前下游大厂能开到7-8成,已经算是高水平,大部分中小企业开工非常低,有的企业也已经开始转型做铝材或是上地板线,所以,后期型材需求难有大的提升;近几年地板行业发展非常迅速,但主要是还是出口为主,内需一般,目前行业开工比较高。所以整体来看,下游需求虽然有增加预期,但就目前而言,并未有明显的提升。

    对于下游生产企业而言,制品调价并不容易,一方面是目前市场竞争激烈,谁也不敢贸然涨价,一旦涨价,市场份额有可能会损失;另一方面就是下游订单并不是多么好,订单当然是有,但是并不充裕,要是下游订单非常好,那整个成本传导便顺畅了。当然目前在型材行业也确实有一些企业发布调涨通知,但对于大厂而言,多是长约客户,或许调价相对于原材料涨价而言,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但是管材和其他行业,目前听闻涨价的并不多。如果成本传导不顺畅,可能确实是有一些小企业,在亏损的情况下,选择停产,但大部分企业还是会选择继续生产,但接单会控制,因为一旦停产,市场份额被占,再度进入市场就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原料PVC价格继续调涨难度增大。

    目前来讲,下游整体原料库存确实是非常低的,在8月上旬PVC价格上涨的时候,下游多数是谨慎观望,虽然都是刚需补货,除非确实很迫切,一般下游也会等,等到适合的价格逢低补货。上游原料涨价,下游肯定存抵触情绪,这次涨价,最大的带动因素还是期货,现货基本面配合的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上下游博弈,下游也在等待观望。在8月中旬的时候,PVC现货市场小幅开始回落震荡,但进入下旬,尤其是本周,现货回落幅度加大,华东部分点价货源已经到7200/吨左右,在这个价位上,下游补货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所以,单纯从下游的角度看,目前下游整体库存低位,刚需逢低补货为主,原料涨价向下游传导并不是很顺利,虽然后期下游需求有增加预期,但目前变化并不大。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