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2018年我国电石行业市场运行展望

2018年我国电石行业市场运行展望

日期:2018-1-24    作者:03蒋 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点和主要矛盾,正确认识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我们电石行业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拓宽电石下游应用领域,继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确保行业经济平稳运行,要以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实现电石行业环保水平升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有利因素:

一是PVC行业持续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带动电石需求。二是下游石灰氮将助推酸性土壤改良。三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电石企业走出国门带来历史性机遇。

不利因素

一是资源、能源约束将进一步增强。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决定了电石产品能耗较高、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大。生产1吨电石,工艺电耗约3200度,另外还要消耗600公斤炭材和约2吨石灰石。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资源消耗强度持续加大,能源供求矛盾日益紧张。煤炭、石灰石资源绝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比如国内石灰石已探明储量500多亿吨,有开发价值的优质资源却很少且正在逐年枯竭。由于环保督察,2017年石灰石主产区开始限采,很多电石企业不得不到更远的产区采购劣质石灰石。

二是安全环保压力降持续加大。2016年的“环保风暴”从7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2017年底,整治力度、问责程度史上前所未有。今后,国家环保部表态将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使督察工作常态化。另外,随着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电石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电石生产安全技术规程》的出台,电石企业的环保成本及生产成本必将大幅增长,不能适应环保及安全新要求的企业将被迫退出。

以上政策、标准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电石产能的无序扩张,促使安全环保不达标和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电石企业退出。短期来看会增加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长期来看,有利于电石行业转型升级,向绿色、低碳、安全发展。

总结:当前,电石投资热明显降温,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显著,但由于产能基数大,过剩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电石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电石产量将保持小幅增长或基本持平。总体来看,行业投资、生产、消费将逐步回归理性,进入微增长的新时代。企业间的差距也将持续拉大,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成本优势明显,市场份额与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蒋顺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