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赴天业调研汞减排工作

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赴天业调研汞减排工作

日期:2017-6-1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768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余立风副主任一行赴天业集团调研考察汞减排工作,天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军和相关企业的领导及技术人员全程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重点参观了天业集团固汞触媒生产装置、无汞触媒单管侧线及工业性试验生产装置、天辰化工生产管理中心。在参观生产和试验装置的同时,天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军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了天业集团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构建电石法聚氯乙烯全生命周期汞平衡、努力推动实现无汞化的基本思路、实践过程和取得的重大进展。在调研会上,天业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李国栋详细汇报了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余立风副主任对天业集团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固汞触媒生产—应用—回收循环经济产业链,努力构建汞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汞平衡体系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天业集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开放式无汞触媒研发平台,大力推进聚氯乙烯行业最终实现无汞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天业集团的努力和实践,对我国《水俣公约》的履行与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低汞化是过程、汞平衡是关键、无汞化是目标。近年来天业集团在电石法聚氯乙烯汞减排领域又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2016年采用自主研发工艺建成的万山天业氯化汞触媒回收装置建成投产,汞资源回收效率及环保水平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使天业集团成为聚氯乙烯行业第一家拥有低固汞触媒生产与回收一体化装置的企业;同时,天业集团无汞触媒开发项目相继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持续支持,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无汞触媒已经进入工业性试验生产评价阶段,技术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随着聚氯乙烯生产全生命周期汞平衡模型的建立和无汞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确保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必将对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环境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