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十三五期间中国煤炭发展新趋势

十三五期间中国煤炭发展新趋势

日期:2015-11-16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5年是“十二五”的第五个年头,目前,全国煤炭行业都在关注和思考“十三五”发展问题,在当前国内外全面转型时代,煤炭行业经过“十年黄金发展期”后,也进入产能过剩、市场疲软和转型发展的新时期。煤炭行业“十三五”面临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这是大家比较迫切需要了解的重大命题。

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其中,“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其涉及主题必将成为未来不同产业发展的指导性主线。而能源作为政策导向及政策依赖性较为明显的支柱产业,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无疑会对其产生深刻影响。

据了解,20151月至20162月,是国家制定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起草阶段,而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报等工作将于20163月至20165月开展。虽然正式的规划尚未出炉,但从过去一段时间中央高层讲话、前期课题规划、及国家近期相关政策等方向已经可以发现不少十三五规划的亮点。

据悉,国家正在制定能源“十三五”规划(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能源安全发展战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52020)。未来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战略导向基本明确——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能源体制改革是主要内容。整体而言,“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已大部分明晰,中国能源对内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保供转向系统优化,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光。

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主要是控制煤炭。国家将制定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据了解煤炭作为控总量的重点,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66%降到60%以下。煤炭消费量控制的重点将落到经济发达省(直辖市),主要方式是大气污染防治。

114日,在建言“十三五”-中国煤控规划研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煤控项目组发布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的目标应约束在27.2亿吨标煤,即38亿吨实物量以内,总能耗控制在47.4亿吨标煤。要达到上述煤炭控制目标,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降低至57.4%,较去年下降8.6%

重视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炭

未来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受到更高重视,发电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方向。因此煤炭利用的发展方向将被引导至集中高效燃烧上来,减少散煤燃烧将成为目标。

除此之外,现代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方式之一,由此实现煤炭由燃料到原料的过渡。受环境保护、水资源约束等限制,国家在煤化工产业发展上始终保持谨慎态度,作为战略补充和技术储备,仍然以稳健的项目示范为主。

能源生产布局继续西移

煤炭开发“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总体要求,仍以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为主。优先开发蒙东、黄陇和陕北基地,巩固发展神东、宁东、山西基地,限制发展东部冀中、鲁西、河南、两淮基地,优化发展新疆基地。中部地区(含东北)保持合理开发强度,按照“退一建一”模式,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

在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下,能源生产和消费“飘绿”进程预计加快。当前经济步入新常态,能源消费低速增长、市场供需宽松的格局,也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契机。后续新能源的发展将是未来的大趋势,而转型升级则成为煤炭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煤炭行业如何平稳发展

2015年煤炭行业已陷入产能过剩泥潭难以自拔,不仅煤炭价格拦腰下跌,煤企亏损面不断扩大。未来相当一个时期,受经济增长放缓及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煤炭需求都可能维持低迷,煤炭价格触底回升也会是一个缓慢和波动式的过程。

从政府层面看,政府帮助煤炭行业脱困应该主要是帮助化解过剩产能。目前,政府化解煤炭产能的手段主要是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和关闭部分资源枯竭矿井。

从煤企自身层面看,虽然产量是煤炭企业立身之本,保量很重要,但不亦过分追求。最后,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单从煤炭行业来讲,原先的发展模式的确难以为继。当前阶段,应当大力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

市场的春天还没有到来,苦日子还在后头。但我们不能静静地等待春天,煤炭企业也不能坐等市场的春天。这一轮行情过后,能笑到最后、能屹立不倒的,才是真正的强者。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