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能源“十三五”规划望明年上报 改革导向基本明确

能源“十三五”规划望明年上报 改革导向基本明确

日期:2015-11-3    作者:蒋顺平

10月26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十三五”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能源“十三五”规划是重中之重。据了解,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是国家制定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起草阶段,而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报等工作将于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开展。

据媒体消息,我国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战略导向已基本明确,主要集中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能源体制改革上。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曾透露:“我国已经进入推进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将加快建设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首要任务便是控制煤炭消费,并加强煤炭清洁利用,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

另外,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曾对我国“十三五”能源规划思路进行了梳理和介绍:面对我国能源发展中出现的两大矛盾——供需逆向分布、能源与水逆向分布,“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对能源布局进行优化。

一位参与某项“十三五”能源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障能源安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是‘十三五’能源规划的核心内容。环境资源问题和节能减排压力迫使传统能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而产业转型升级将是能源产业的主心骨。‘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构建发达现代产业体系。”

上述人士还表示,“十三五”能源规划只是一个导向,各前期问题的研究者虽然会根据预测设定主要污染物、电力、煤炭、油气、新能源等行业发展目标,但目标会随行业发展变化不断调整。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