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电石法PVC减汞要打硬仗

电石法PVC减汞要打硬仗

日期:2015-6-24    作者:协会信息部


2015年,既是电石法聚氯乙烯(PVC)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攻坚年,也是全面完成高汞触媒淘汰和低汞触媒应用的收官之年。在被各方认为是“长牙齿”的新环保法出台之后,在国际有公约、国家有政策、行业有标准的前提下,今年环境保护部对汞污染防治工作仍将“时限不拖延、标准不降低、执法不手软”,并会在2015年这个替代时间结点过后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届时不能按时完成替代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将再无退路。

国家:挥“大棒”严格执法

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臧文超谈到,2014年,受环保部委托,他们对全国18家年产能40万吨以上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17家氯化汞触媒生产企业、4家废汞触媒回收处理企业开展全面调研,对相关企业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应用情况都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现场采样,调研已于当年12月底前完成。从调研结果来看,出现了向好的迹象。低汞触媒的生产量占总汞触媒生产量的比重较2013年有所上升;替代量也有所上升;汞的回收量则从2013年的100余吨增加到了2014年的200余吨。

与此同时,还存在着一些明显不足。首先,接受调查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的替代率不足50%;其次,氯化汞触媒生产企业产品合格率不足1/3,只有几家企业达标,多数企业尚未达标,有的企业打着生产低汞触媒的旗号,但其产品的烧失率严重超标;再次,国内废汞触媒的回收量也不足一半。

臧文超指出,低汞触媒质量的好坏是能否实现替代的关键,低汞触媒烧失率的高低,也直接关系应用效果。因此,她建议尽快出台低汞触媒的国家标准,必须将烧失率这一指标作为衡量低汞触媒质量的重点;另外,汞触媒的生产、应用企业应建立台账制度,并加强彼此的合作;同时,认识、态度决定高度,各方都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加大替代工作的推进力度。

“这次调研主要是为了制订考核、评估办法,2015年是个时间结点,到2016年,环保部就要进行核查。”臧文超指出。

她强调,下一步,环保部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2014年的调研情况进行公开,未来要用信息公开的手段加大社会监督;二是进行汞的全过程流向制度公开;三是在2015年底这一替代时限过后,要挥起“大棒”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四是制订废触媒回收处置办法。

另据记者了解,环保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批约进程正在加快,35日,环保部已经正式给国务院发文,经全国人大批准后,预计下半年该《公约》将正式生效。

协会: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汞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主管协会的支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此次会议是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的第六次会议,从5年前“捅破窗户纸”的第一次会议至今,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各方不仅对做好这项工作的认识有所提高,基础工作更加扎实,行业凝聚力也更强了。今年以来,国家在环保安全方面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社会对此也极为关注;虽然目前行业情况不太乐观,大部分企业效益较差,使得开展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但“付出是有效益的,一时的痛也是要经历的”。

周竹叶谈到,2015年石化联合会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是从思想上重视,抓好落实。今年定调是低汞触媒全面替代,这是国家履约的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因此,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全行业都要坚定信心。其次是搞好“一把手”工程。要在行业中加大宣传力度,向企业说清楚全面替代不是想不想干,而是必须干的事情。

周竹叶指出,行业自主推进非常重要,政府也要针对如何推动给出一定的手段和方法,要一盘棋考虑。希望政府、行业协会、相关企业以及科研院所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共同形成对策。此外,周竹叶还强调,今年关于汞的全过程流向的统计渠道要建立起来,做好数据整合,并对进度进行分析。

据了解,从石化联合会及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角度,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快高汞触媒淘汰和低汞触媒应用;着力加强汞污染的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大力推进无汞触媒研发等。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低汞触媒合格生产企业公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到目前为止,已对报名参与的新疆天业集团、湖南新晃公司、石家庄科创公司、宁夏新龙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全部开展了现场质量环保评价,对相关产品质量委托第三方进行了检测,并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组织开展了用户调查。根据当前工作进展,4月份将完成第一次公告,今年完成两次公告,向社会和企业公布符合要求的企业名单。

此外,今年行业还要加快推进低汞触媒产品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同时加强无汞触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组织协调工作;并要探索搭建公共试验评估平台,培育无汞触媒试验评估新模式,为“十三五”末工业化示范装置建设奠定基础。 企业:期盼奖罚分明政策落实

其实,目前针对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是“国际有公约、国家有政策、行业有标准、操作有方法、使用有效益、国内有典范”,低汞触媒在技术性上已经成熟、经济性上可行,并得到了政策的支持,环保部也进一步明确了“三不”政策。那么相关企业还有什么愿望和想法呢?

新疆中泰集团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军表示,在低汞触媒的替代及应用上,替代没替代是汞触媒生产企业说的真,用的好坏是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应用企业)说的实。因此,低汞触媒替代工作要如期完成,我们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使高汞触媒无处销售;还要参照国内脱硫脱硝的改造,限定替代和核查时间,加大执法的力度。另一方面,在应用上,要做好汞的全流程平衡,在回收方面,希望能实现低汞触媒生产及回收单位的一体化,从而有利于废汞的回收管理,减少汞的流失。

他同时建议低汞触媒生产企业与应用企业要加强沟通合作,前者做好对应用企业的服务,打破原有的应用观念。

新疆天业集团党委书记张新力表示:“我们现在其实是在拿时间换空间。过去效益好的时候,一些企业往往只是重视效益,目前行业形势不好,又觉得无力完成替代,但是大家要明白,现在淘汰目标已经确定,再也没有退路了。”

张新力建议,为了更好地促进高汞触媒的替代和低汞触媒的应用,对于替代工作完成情况不同的企业要赏罚分明,对于不进行或没有完成替代的企业,国家要像对抓脱硫脱硝一样有严格的处罚和关停措施。

低汞触媒生产企业——宁夏新龙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法曾谈到:“我国履约的承诺是到2015年年底以低汞触媒全部替代高汞触媒,但我们的真正目标是汞污染减排。因此,希望合格低汞触媒供应商公告能尽快出台,及早进行信息公开,让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的替代工作更有抓手。由于目前政府有政策、国际有公约、行业有指导、产品有保证、企业有示范、技术有服务,行业、企业都应站在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高度,落实好环保部20114号文,完成好今年高汞替代,避免和热电脱硫脱硝工作一样的被动局面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2015年年底是全面替代的截止期,因此,今年必须要摸清低汞触媒生产企业现状,了解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的应用情况,并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应用核查。

宜宾天源集团研究院院长孙永贵表示,今年到了“大限”之年,也是替代工作的落实年,一定要有强硬的措施抓好落实。同时还应该着眼于未来,发挥各方的优势,加强无汞触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