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制造2025"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制造2025"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6-17    作者:来源:工信部网站 07
 

中国电石网讯:

20156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制造2025’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张延川副院长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运行监测协调局黄利斌副局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北京办事处马健主任,人民邮电出版社王晓丹副社长、刘华鲁副总编辑,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十个行业协会并特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编写的第四部系列年度报告。该报告包括综合篇、行业篇、区域篇和专题篇等四大部分。综合篇指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规划事关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更关乎中国制造业高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是并将继续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担负着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关键责任。预计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速达到7%左右,但仍需重点关注增速较快下滑、产能过剩、通货紧缩、利润率下降和创新动力不足等风险和问题。“行业篇”指出2015年我国十大重点行业增长将基本保持稳定,其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机械工业和医药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将分别达到7%8%12-13%左右,汽车产销量增长7%左右。区域篇分析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并提出若干政策建议以及2014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统计分析报告。“专题篇”聚焦全球制造业增长、发达国家经济动态、新一轮对外开放、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污染防治等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其对中国工业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首次综合评估和专题分析了2014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情况。山东、江苏和浙江领先优势明显,排名前四位的工业百强县(市)均位于江苏,山东拥有工业百强县(市)的数量最多。东、中、西部地区工业百强县(市)分别占总数的74%18%8%。我国工业百强县(市)的发展水平与国家及各省份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基本一致。90%的工业百强县(市)均位于优先开发与重点开发区域。

研讨会就“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解读。“中国制造2025”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站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制造2025 主题是创新发展,主线是两化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着力点是基础能力和集成水平,要准确把握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要求,实施“三步走”战略,用三个十年的时间,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要推进九项重点任务、实施五项重大工程、发布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绿皮书。“中国制造2025”主要是一些综合性的政策,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相关规划、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推动贯彻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黄利斌副局长强调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未因占比下降而减弱,且如果按不变价看,工业占比并未下降,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工业仍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低于工业经济,但总体来讲工业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工业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北京办事处官员马健先生全面分析了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新热点。他认为,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世界制造业影响深远,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发展模式、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发展格局等都将发生深刻变革。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建材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等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从各行业发展的角度,针对《2015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制造2025”做了专题发言,并从框架思路、内容设计和组织推进等方面对下一步编制《2016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