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蒙古电石企业谋“救命”良方

内蒙古电石企业谋“救命”良方

日期:2015-3-27    作者:来源:中国化工报 07


中国电石网讯:   

国际油价的“跳水”正在不断波及多个化工领域,电石企业也难以幸免。内蒙古是全国最大的电石生产基地,产能和产量均占到全国30%左右。油价暴跌使乙烯法PVC成本骤降,把电石法PVC逼到死角,进而传导至过分依赖下游PVC消费的电石企业。在需求受到过度挤压,价格跌破成本红线的情况下,大部分电石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境地。

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采访注意到,突如其来的冲击,正在一步步倒逼内蒙古电石企业寻觅未来生存和发展之路。

油价“跳水”

电石失守成本线

“本来由于电石产能过剩,我们的日子就不好过,但开开停停还能维持生计。但自从原油价格屡创新低后,乙烯法PVC占据了成本优势,电石法PVC减产保价殃及电石企业。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更为明显,电石需求大幅下滑,现在电石价格已经跌破成本线,我们这里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不少企业已经关门歇业了。”内蒙古华远利达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爱军如是说。

据刘爱军介绍,包括内蒙古在内,国内电石70%用于下游PVC行业,仅少量作为1,4-丁二醇、聚乙烯醇、氰氨化钙、氯丁橡胶、乙炔炭黑、溶解乙炔等产品原料。去年下半年至今,石油价格连续走低,给予电石法PVC的打击是致命的。目前,我国PVC在产能和产量上,大部分是电石法工艺。但是,电石法PVC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步下降,电石产品的使用量随之锐减,加剧了电石市场供大于求的不利形势,电石价格不断走低。目前,内蒙古部分规模大且装置技术最为先进、配套副产品齐全、管理十分规范的特大型电石企业也出现亏损。

刘爱军给中国化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在乙烯法PVC与电石法PVC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和直接燃料、动力成本是构成PVC生产成本的主要因素。在电石法PVC中,电石占PVC生产成本的75.23%,而在乙烯法PVC中,乙烯仅占PVC生产成本的50.4%。目前,乙烯吨价从1万多元降至4000多元,PVC吨价则从9000多元跌至5000元左右,明显乙烯法PVC比电石法PVC更经济合算。眼下每吨5000元上下的PVC价格,电石法已经无利可图,而与之同病相怜的是,现在电石价格每吨已降到23002400元,也使装备精良的电石企业每吨亏损50100元。

配套下游

自我消化是良方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郭金保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说,内蒙古电石企业市场过于单一的现状,导致发展风险比较大,因此受到乙烯法的冲击也就格外严重。据介绍,2014年,内蒙古电石产能为1560万吨,占全国产能的34.7%;产量为831万吨,占全国产量33.6%,产能产量皆为全国第一位。但在内蒙古100多家电石企业中,拥有下游配套产品的企业却不足20家,且大部分是电石法PVC,其余企业多为单纯生产电石的厂家。

郭金保指出,电石行业存在的这一问题不是内蒙古独有。从全国来看,现有的400家左右电石生产企业中,仅有50家左右企业配套PVC装置,企业自有PVC装置进行配套的电石生产企业约占国内电石总产能的50%,约60家企业分别配套有醋酸乙烯生产装置、1,4-丁二醇生产装置及氰氨化钙生产装置,其余200多家没有配套下游产品的电石企业,只能全力去竞争极为有限的剩余市场空间,能否生存下来全部要看下游行业的脸色。

郭金保分析认为,配套下游自我消化是唯一可以“救命”的良方,电石企业要尽快拓宽电石产品的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进行产业升级,逐步降低对PVC的依赖程度,从而扩大电石产品销售市场。

内蒙古白雁湖化工公司是当地少有的几家还在正常生产的电石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张玉对记者说,尽管企业现在也同样出现了一些困难,但相比产品结构单一的电石企业,我们的日子还是好过得多。因为早在2012年,白雁湖化工与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项目——年产20万吨醋酸乙烯和年产10万吨聚乙烯醇产品已经投产,电石深加工产品使企业产品链条得以拉长和进一步加固。现在,二期年产25万吨醋酸乙烯、10万吨特种聚乙烯醇、120万吨电石渣综合利用水泥熟料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

政府引导

助力企业转高端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电石企业出现的危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协助企业走出困境。

一方面,政府加强了对电石行业监管,争取企业加入电力多边交易,降低电价;同时依据国家产业调整升级政策,促使落后企业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促进电石企业发展下游产业,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重点转向高附加值、市场前景好的高性能产品,降低产品成本。如向聚乙烯醇、氯丁橡胶、石灰氮及衍生物等方向发展,从而构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链。

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电石主产区,全市电石年总产能280万吨,占内蒙古全区电石年总产能的17.9%。该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电石企业受各方面挤压,如原材料涨价、库存积压、货款结算困难等原因,致使流动资金严重短缺,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对此,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金融部门给电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乌兰察布市还在利用有关优惠政策支持,引导鼓励电石企业实施尾气余热利用技改升级,降低电石生产成本。如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试验的新型制球团热装式节能密闭电石炉工艺,不仅用低级能源代替二次能源,用低热值褐煤代替兰炭或焦炭,而且吨电石电耗可以下降到2900千瓦时以下,整个工艺氮氧化物、硫氧化物、PM2.5等大气雾霾污染物的排放可减少80%以上,试验成功后可推广到全市。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