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当前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发展总体呈现三特点

当前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发展总体呈现三特点

日期:2014-10-11    作者:来源:中国氯碱网

    

    在近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氯碱会议上,来自新疆天业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兼物流产业副总经理严健先生表示:中国电石法PVC的现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他介绍到,PVC是一类性价比高,用途广泛的高分子合成材料,生产工艺主要分为石油、乙烯法和电石乙炔法,目前大多数国家以石油乙烯法路线为主,中国由于贫油少气的原因,石油乙炔法为主。

    中国电石法PVC的现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产能增长迅速,开工率严重不足。中国的PVC工业2003年之前,基本上处于乙烯法和电石法平稳的发展期,国内生产量仅能满足需求的50%2003年由于对进口PVC实行反倾销,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推动了中国电石法PVC工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从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14%,到2013年,中国PVC产能2476万吨,产量1530万吨,其中电石法PVC的产能达到2030万吨,产能和产量均占80%以上。

    2013年中国拥有PVC生产企业93家,其实电石法企业80家左右,产能在30万吨以上的企业为33家,产能比重达到70%以上。全国产能规模在100万吨的企业有3家,并且均是电石法PVC生产企业,产业的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已经显现。

    在产能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聚氯乙烯行业的开工率去呈下降的趋势。从2005年起,开工率就基本没有超过70%,这是显示近年来的开工率和产量。2009年达到最低谷的51%,近5年开始逐年回升,2013年的开工率仅为62%

    第二个现状,电石法PVC的质量不断提高,与乙烯法的质量差距在日趋缩小。长期以来电石法PVC装置由于生产规模小,技术水平落后,企业实力差,产品质量始终同石油乙烯法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影响了中国整体PVC产品质量的提高。近年来随着电石法PVC工艺的进步,预期自控技术的开发应用,使电石法PVC质量基本达到了乙烯法PVC的要求,尤其大型电石法PVC企业,其产品质量已经完全能够与乙烯法PVC相媲美,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电石法PVC也得到的广大客户的认可,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因此电石法PVC的产品质量已经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在中低端领域上占据了市场主流,高端领域的拓展,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第三个特点,环保的瓶颈不断解决,为长期的发展提供了保障。近年来中国电石法PVC生产企业经过共同的努力,三费治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环保的瓶颈问题不断解决,清洁的生产模式已经建立,为电石法PVC的发展赢得了一定的空间。在电石渣综合利用方面,电石渣水泥技术在中国取得了突破,目前大型电石法PVC生产企业基本配备了电石渣水泥装置,与此同时,电石渣的综合利用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电石渣脱硫技术也得到的较快的推广。对于中国的电石法PVC企业来说,电石渣已经不是企业发展的环保负担,已经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废弃治理方面,2012年起,国内大型电石法PVC企业在电石炉气的取得了新突破,在解决环保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目前电石法PVC生产工艺中依然使用氯化汞催化剂,汞污染是巨大的挑战。按照公约对中国电石法PVC企业的要求,到2020年,单位PVC产品的汞用量较2010年降低50%,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并且已积极行动起来,汞污染关键技术已经研发成功,并在行业内快速推广,中国电石法PVC企业完全可以按公约和要求履约。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