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2014年电石行业发展展望

2014年电石行业发展展望

日期:2014-4-8


2014年,尽管宏观经济运行还存在下行风险,但是,促进行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仍大于不利因素。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描绘了我国社会经济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发展蓝图。随着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以及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都将为电石及下游行业提供新的需求,内需将是电石行业保持平稳增长与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电石行业面临的形势

一是大部分电石企业无下游产品,商品电石消费依赖聚氯乙烯的局面短期难以扭转。我国电石下游产品,最近几年不仅是种类和产能虽然增加了不少,但大部分消费量仍集中在聚氯乙烯行业,电石法聚氯乙烯消费电石仍将占电石消费总量的70%以上。在现有的318家电石生产企业中,有110家企业为本企业的下游产品配套。其中,43家有聚氯乙烯生产装置(产能约1400万吨)、12家有聚乙烯醇生产装置(产能170万吨)、13家有1,4-丁二醇生产装置(产能60万吨)、40家有氰氨化钙生产装置(产能200万吨),其他个别企业为氯丁橡胶、乙炔炭黑等配套。上述为本企业下游产品配套的电石产能,除聚氯乙烯配套能力略显不足外,其他均自我配套有余,这意味着我国电石产品市场主要依赖于聚氯乙烯消费的格局不会发生大的改观。200余家电石企业没有下游配套产品,而且生产规模大都比较少,商品电石面临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拓宽电石产品的应用领域,是电石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是生产要素难以有效集中,产能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电石是资源和能源密集型产业,资源和能源价格是产品成本和企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而能否获得充足且廉价的资源、能源保障又取决于企业生产规模的大小。一般来说,中小型电石生产企业很难获得煤炭资源配置,也不会被允许建设自备电厂。因此近年来,国内电石企业都拼命扩大规模,煤炭丰富的地区纷纷规划建设大型电石生产项目。由于扩能和新建项目太多,电石产能高速扩张,据协会统计, 2013年新建投产电石产能约700万吨,预计2014年至少还会建成投产500多万吨产能,目前全国电石产能发挥率只有62%,但是全国仍有在建拟建项目产能23千万吨,产能过剩矛盾还将加剧。因此,电石行业必须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引导资源、资金、人才、品牌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一批上下游配套完善的大型电石企业集团,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政策约束将进一步加强。随着国家对“两高一资”行业政策的收紧,电石作为“两高一资”行业将面临诸多的政策限制: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215日起,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货物运价,提高1.5/吨公里。环境保护部发布《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将电石法聚氯乙烯列入 “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简称“双高”)产品目录。工业信息化部发布了《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14修订)》,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对电石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投资管理、土地供应、能源消耗、环境评估、生产和安全许可、信贷融资、电力供给等工作中要以本准入条件为依据。同时,各地将取消电价补贴,国家还在研究出台阶梯电价和制定最严格的取水标准等政策,政策的制约将使电石行业的生产运行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2014年电石市场展望

最近几年,以电石为原料的下游产品市场进一步扩大,产能也在增长,特别是醋酸乙烯增长迅速, 1,4丁二醇项目也在不断扩能,且聚氯乙烯对电石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长。预计 2014年国内对电石的市场需求将增长6-7%,总量在2500万吨左右。

2014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原料兰炭、石灰的价格也会有所下跌,会小幅拉低电石的生产成本,但各地陆续取消电价补贴以及实现阶梯电价,将大大推高电石的生产成本,再加上聚氯乙烯市场疲软,高成本低售价下的盈利状况依然堪忧,电石行业将经历新一轮洗牌,企业停产将会增多。电石市场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短期内电石行业很难走出低谷。

为了促进电石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议各地暂停核准电石新建项目,对尚未开工建设的电石项目一律推迟建设。同时电石行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电石生产新工艺,积极开拓新的消费领域,大力向农药、医药等领域发展,努力实现电石下游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加强企业管理、练好内功,提高自身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同心协力保持行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摘自秘书长孙伟善《2014年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展望》)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