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电石技改,早改早主动

电石技改,早改早主动

日期:2013-12-25

 工信部《电石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拟重点推行3项清洁生产技术,到2015年完成3项技术的工业化应用示范。业内人士表示,这3项技术在行业推广后,电石生产可以最大程度碳减排,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形象将彻底改观。

工信部将在电石行业推广电石炉尾气制醇醚产品、空心电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三大技术改造,这些技改采用的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发技术。这是继淘汰开放炉、推广大型密闭炉之后电石行业又面临的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对电石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应抓住机遇,早改早主动。

电石是煤头有机化学合成的主要原料产品,中国富煤少油的资源特点,使电石行业吸引了国内大量投资,中国的电石产量名列世界前列。但产能的迅速增长和企业的无序竞争,使电石行业成为中国的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的大户。曾几何时,电石生产成为污染和技术落后的代名词,西部电石工业区出现的“黑三角”成为国内工业污染的典型,为此国家对电石行业进行了多轮治理整顿。但是,在上一轮技术改造中,不少企业淘汰开放炉后上马了年产能在1万吨左右的内燃炉,能耗高、污染重的状况依然存在,但这些企业却仍在对付着生产,迟迟不愿更新改造。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这些炉子马上被列入淘汰之列,在各地雷厉风行的拉闸停电、拆除设备治理中,这些企业很快措手不及,陷入被动。

当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如何尽快改变高能耗、重污染的面貌,是摆在电石行业面前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固然,过去在推进节能减排进程中,电石行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污染严重的开放炉、小型内燃炉已基本淘汰,大型密闭电石炉已占到全行业4成以上。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电石行业距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新要求还有差距。

目前,电石行业又面临新一轮的改造升级,电石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要充分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积极性,认识到发展的每一步都必须顺应建设生态文明、科学发展的大趋势,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社会责任的长远发展要远远大于对短期经济利益的追求,以高标准、下大力气、尽早采用先进技术对落后生产装备进行改造。

晚改不如早改,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如果漠视这一发展机遇,无疑将与在上一轮改造升级中落伍的企业一样,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空间将丧失殆尽,甚至陷入毫无立足之地的困境。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