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专家解读全球十大污染地无中国:治理已见成效

专家解读全球十大污染地无中国:治理已见成效

日期:2013-11-11


中国电石网讯:

瑞士绿十字会和美国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近日发布2013年环境毒素报告,列出了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地点,分属阿根廷、孟加拉国、加纳、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俄罗斯、赞比亚和乌克兰8个国家。最新报告列举的十大污染地没有一个属于中国,这令人关注。

瑞士绿十字会专家解释说,一方面中国一些城市治理环境污染确已初见成效,移出十大污染地名单;另一方面,报告所评估只是环境污染因素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全面的环境质量。

交通等因素未在考察范围

据介绍,今年的报告是根据相关机构在过去6年中对70多个国家的近3000多个地方进行监控或搜集相关信息完成的。上榜的地点中,有的是因为严重污染对当地造成的健康危害,另一些则是因为特定的污染问题而作为“反面典型”入选,例如电子垃圾、个体金矿开采等。

绿十字会污染防控专家斯蒂芬·罗宾森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报告着重指出的是工业点源性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健康风险,交通等因素造成的面源性污染并不在考察的范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中国公众关注的城市雾霾等污染问题并未在报告中涉及。

该机构曾在其2006年、2007年报告中列出当时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其中包括了中国山西省的临汾和安徽省界首市的田营镇。在今年的最新报告中,临汾和田营已因“重大改善”而被移出“前十”榜单。

临汾此前因为煤矿开采造成当地空气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健康而上榜。最新报告认为,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关闭了数千家中小型工厂、改造了锅炉煤窑等设备,对数十种主要污染物建立了监控体系,这些措施令当地平均空气质量明显提高。

田营拥有大型铅生产基地,因技术落后、非法开采、欠缺污染控制措施导致空气和土壤污染大幅超过国际标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但在当地政府建立工业园区规范开采和污染防控后,受影响人群数量已显著下降。

中国做了不少积极工作

罗宾森说,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政府重视、资金投入、相关政策和战略制定、技术进步、学习别国经验等多方面因素的配合。他认为,近年来中国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不少积极的工作,也正因此,上述两个地区的污染防控才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瑞士绿十字会指出,世界五分之一的癌症是由环境毒素或环境污染引起的,工业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几乎和全球三大主要传染病——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影响持平。而发展中国家情况更为严重,那里约20%的死亡病例都直接归因于环境影响。

罗宾森说,环境毒素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在过去几年间刚刚浮出水面,还未引起足够重视。这份最新报告只是全世界最严重污染问题的一部分,类似报告中列出的污染问题使全世界2亿多人的健康受到威胁,报告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只是通过列出最为严重的情形引起大家对这个经常被忽略的公共健康问题的关注。

他说,榜单只是列举了10个污染最严重的地点,不在“前十名”之列是个好消息,但也是相对容易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坚持现有(防控和治理)工作,否则可能前功尽弃”。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