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2013年国内电石法PVC主产区攻坚汞减排

2013年国内电石法PVC主产区攻坚汞减排

日期:2013-11-7

  1091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召开的《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后简称汞公约)外交全权代表大会在日本举行。由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任团长,外交部、工信部等单位派出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并正式签约。作为占到全国用汞总量70%以上的电石法PVC行业来说,如何抓住公约履约契机,打赢这场防汞减排攻坚战已是迫在眉睫。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使用电石法PVC工艺的国家。作为公约缔约国之一,中国将采取‘改造存量、控制增量’的办法,环保部将会同协调各地环保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和推广新技术应用。对于存量部分,要确保到2015年年底前,低汞触媒使用率达到100%,高汞触媒全部淘汰;对于增量部分,新投产企业所有装置必须全部使用低汞触媒。”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李蕾这样告诉记者。她同时指出,虽然目前国内高汞触媒使用比例有所降低,但其仍然是最大的触媒类型,低汞触媒使用比例仅为20%左右,与全部替代差距还很大。到2015年根除高汞触媒仅有2年时间,形势十分紧迫。

内蒙古实现废汞触媒全过程管理

  内蒙古是我国最大的PVC生产基地,全部采用电石法生产工艺。据自治区环保厅污防处张刚处长介绍,2007年以来,内蒙古电石法PVC行业迅猛发展。截至2012年底,全区电石法PVC总产能达到643万吨,较2007年产能增加5.5倍,产量增加15倍。其中已投产企业9家,产能为303万吨,获得环评审批在建企业7家,产能340万吨,将在“十二五”后3年陆续释放。全区9家在产企业的564台转换器中,已经完成176台汞触媒“高改低”技术改造,完成率为31.21%,有2家企业全部实现“高改低”清洁生产,其他企业正在全面推进。

新疆汞污染排放源企业审核完毕

  目前,由新疆环保部门编制的《新疆汞污染调查实施方案和调查评估工作指南》已经完成,全区10家汞污染排放源企业的调查数据审核完毕并上报环保部。

  新疆内最大的电石法PVC企业新疆天业集团,把汞污染防治列为“一把手”重点工程,从战略定位、技术研发和生产实践,自上而下强力推动。2011年其自主开发的固汞触媒实现工业化生产后,企业开始加速推进固汞触媒生产应用实践。20132月,其所属110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全部实现低汞化,一组和二组转化器100%使用固汞触媒,为PVC行业汞污染防治和减排树立了典范。

河南三方面推进汞污染防治

  李岐杰表示,河南省共有6家正在运行的电石法PVC企业,下一步省环保厅将从三个方面推进汞污染防治减排:

  一是建立电石法PVC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对新改扩项目由污控部门提出预审意见,再进入环评审核程序。所有企业制定2015年底以前低汞触媒替代计划,并报环保部门备案后作为执法监察的依据。

  二是对省内电石法PVC企业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出台对审核成果的评估验收方案;下达限期完成通知书,提出落实汞触媒生产使用企业的汞信息公开和日监测及上报制度、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等工作的期限和目标,督促企业落实。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企业落实汞排放设施运行,含汞危险物贮存、转移、处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取缔无证处置含汞废物经营活动,同时对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项目给予重点倾斜支持。

青海、宁夏有困难更有信心

  我国电石法PVC生产大省区青海和宁夏也在积极谋划应对公约履行。不过,两省区环保部门负责人均指出,在大力推进汞污染防治减排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环境监管体系不完善,监管队伍建设滞后。专业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管理机构不全,监测仪器设备不足、监测技术手段落后,难以为行政管理部门承担技术支撑,致使汞污染专项调查及监管缺乏专业性和全面性。

  二是企业自身监测能力弱,汞回收利用途径有待开发。涉汞企业大多都无自行监测能力,监测工作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另外,大部分企业没有汞回收装置和科学合理的汞回收利用途径,含汞废物的处理大多依靠少数外地企业进行,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三是电石法PVC行业由于受市场行情影响,效益欠佳。“三废”治理中含汞废水处理、盐酸脱析等项目投资较大,企业实施进度较慢。此外,企业技术力量不尽相同,低汞触媒替代高汞触媒实验进度参差不齐,替代目标整体落实尚有压力。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