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北元集团强化精益管理,赋能提质增效

北元集团强化精益管理,赋能提质增效

日期:2024-3-18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走精益管理之路,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北元集团化工分公司牢固树立“提生产效率、降运营成本、保产品质量”目标,通过精细化管理,2月份产品产量再创新高。

01 抓早动快抢开局,细化责任促落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化工分公司积极应对,以精益管控为引领,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员工技能、引入先进管理手段等方式,全面提质增效。将全年产量目标细化到具体任务,通过日产保周产、周产保月产、月产保年产的方式,实时跟踪产量完成情况,确保每日产量任务顺利完成。

全面落实集团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两大核心任务展开工作,全体员工斗志昂扬,在“爬坡过坎”激励措施的推动下,深入挖掘生产系统潜能。

为确保生产系统稳产、高产,化工分公司以系统“满负荷、高效能”运行为目标,对影响系统稳定运行的问题,以“不拖、不等、不靠”的工作作风精准施策,对生产系统异常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和奖惩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保障生产系统的安稳运行。

02 精细检修筑防线,设备稳定创高产

为确保生产系统的稳产高产,该公司深入分析生产运行状态,提前制定月度检修计划。对于发生器、合成炉、聚合釜清釜等关键设备维保,则制定专项检修计划清单,严格规定检修时间,并提前与电仪人员沟通,实施联动检修,进一步提高检修效率。同时,制定详细的检维修验收计划,严把检维修质量关,确保检修验收高标准通过。

摒弃了以往“听汇报、传结果”的工作方式,转而采取主动出击、紧盯产量任务的策略,成立“聚合釜运行效能提升”等攻关小组,精准督导,高效组织消缺。此外,配备专人负责聚合清釜作业,并建立了聚合釜运行档案,只需轻松一扫二维码,便可迅速了解聚合釜的运行情况,做到精细检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已有20台聚合釜的运行周期成功突破400釜,最高运行周期更是达到了508釜,为公司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03 多措并举强管理,落实责任促生产

该公司积极推行“走动式”“下沉式”管理,要求全体管理人员深入一线,认真倾听员工声音,扫清干群关系发展的障碍,充分吸收基层员工的好经验、好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生产效能。

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对生产运行的管理,值班人员每班深入生产现场,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加大“三律”检查考核力度,对岗位员工的上岗前状态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员工在上班期间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同时,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提升交接班巡回检查管理水平,督促岗位人员认真巡检、精心操作,杜绝人员误操作导致降负荷事件的发生。

此外,定期开展事故回头望活动,深入排查生产隐患。结合历年工艺事故特点,针对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和政治,并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可控。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化工分公司不仅强化了内部管理,提升了生产效率,也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北元集团化工分公司将继续深化管理创新,落实责任,推动生产再上新台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化工分公司 高勇)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