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2022年度全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2年度全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3-1-16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1月12日上午,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全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线收看人数超过3000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处调研员韩敬友、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鲁卫东、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张玉、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副秘书长邓会昌,以及国内多家重点电石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杨传玮主持。

会议主要分析了2022年我国电石行业及其下游行业的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对2023年市场走势进行预测,解读电石行业相关政策,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集中反馈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开展交流。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处调研员韩敬友提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石生产国和消费国,电石产能对相关行业的支撑作用明显,电石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电石行业各企业间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工信部拟定了《电石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预计将于近期向全行业征求意见。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超对我国PVC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展望进行了介绍,并对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对2023PVC市场及宏观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预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副秘书长邓会昌对全球及国内BDO现状及市场需求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指出2023年随着国内BDO的需求量有所增加,BDO市场将会逐渐走出低谷,市场行情将有所向好。同时,对引导BDO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顺平就2022年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对2023年电石行业市场前景进行了预测。他指出2022年是极为艰难与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疫情的不断反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电石成本高位运行,下游产品市场低迷,导致电石行业经济运行严重受挫,全行业处于亏损态势,企业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但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复苏,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PVCBDO等下游市场的回暖,我国电石行业的市场行情将会好于2022年。

另外,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焦阳对电石能耗国家标准及相关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就已经形成《电石、乙酸乙烯酯、聚乙烯醇、14-丁二醇、双氰胺、单氰胺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报批稿以及《石灰、电石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发布稿进行了情况说明。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张玉就当前电石行业现状及2023年市场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并对本企业的2022年电石经营情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议期间,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化工分公司、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聊城研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平煤神马电化有限公司、甘肃鸿丰电石有限公司等国内重点电石企业就2022年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并对2023年电石行业市场前景进行了预测。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杨传玮提出,当前,我国电石产品主要还是依赖于PVC的消费。电石产生企业实现未来发展,应当在开拓下游新产品、培育新兴下游市场等方面投入精力,从而消化过剩产能,避免在市场中处于被动地位。

会议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未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俄乌冲突,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出口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2023年我国将进入生产经营正常化、消费活动正常化的新阶段,这将为全行业生产运行态势的好转提供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贯彻实施,国内市场需求将稳步复苏,从而为电石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供稿:信息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