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日期:2022-5-24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近年来,新元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从生产源头和过程控制,将标准化管理、厂区绿化与提质增效行动相结合,积极打造“花园式工厂”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粉尘治理:绿色生产 守护一片蓝天

该公司通过推进技术化、现代化、高效化、优化工艺结构,快速淘汰落后设备,大力投入环保项目。

近年来,电石厂按照电石行业超低排放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发展。厂区所有除尘系统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所有除尘冒烟点。安装粉尘浓度实时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厂区粉尘含量;引入CEMS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实时监视石灰窑、烘干窑除尘出口的烟气参数,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至CEMS监测控制室和环保局。通过一系列改造,将污染物消除在源头和生产过程中,彻底解决了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增加碳吸收:植树种草添新绿 打造花园式工厂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度春花红。新元公司电石厂多措并举开展“花园式工厂”建设,将绿化区域进行了责任划分,各责任车间自行组织对所属责任区域进行翻地、栽种、浇水、修树坑等养护工作,并计划种植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对厂区进行绿化、美化,尤其重点打造电石厂110KV变电站内空地,种植各种绿植、花卉等,让变电站成为电石厂的后花园,打造“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景,冬有叶”的绿色生态厂区。

近年来,新元电石厂始终以“绿”为主,创造良好的厂区生态环境,持续加大厂容绿化投入力度,实施挖潜增“绿”,见缝插“绿”的管理举措,使厂区绿化面积逐年扩大。新元电石厂是一步一景:路在绿中、厂在景中、人在画中……

如今的厂区,绿地周围空气清新,路边花丛飘来阵阵清香,洋溢着宁静和谐的氛围。“这几年厂区变化真大,到处都能看到花草树木。”“是啊,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也舒畅了许多。”厂区内职工们的脸上挂着笑容,话语间流露出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

发展循环经济:节能改造,减少碳排放

该公司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大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投入力度。电石厂建有三台气烧石灰窑,利用电石炉尾气作为石灰窑燃料。近年建设8MW光伏电站和引入50MW风电作为清洁、低碳能源为电石厂供电。建有电石炉净化灰焚烧系统,将电石炉净化灰作为沸腾炉的燃料全部焚烧利用,减少了碳粉的燃烧量,避免了废渣的排放,达到了保护环境的功效;新建焦粉压球中试项目,将不合符粒度要求的兰炭筛下物重新压球使其达到要求,以实现降本增效目的;采取错峰生产等各种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发展循环经济,新元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积极打造绿色、环保、花园式企业,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作者:张文斌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